新国学网:曝洪熙官葬于飞驼岭 百年骸骨尚完好(图)

编辑:秋痕 来源:广州日报
 
小榄镇体委负责人称可信度很高 希望对该墓予以保护
  核心提示
  洪拳是冷兵器时代的御敌求存之道,作为岭南武术代表之一,至今已在广东及相邻省市流传了二百四十余年。洪 小榄镇体委负责人称可信度很高 希望对该墓予以保护 
  核心提示
  洪拳是冷兵器时代的御敌求存之道,作为岭南武术代表之一,至今已在广东及相邻省市流传了二百四十余年。洪拳的创始人洪熙官,常见于影视作品及小说演义,其身份一直是武林之谜,民国时期,唐豪和徐震两位文化名人都曾公开撰文否定洪熙官的存在。近日,广东省武术协会洪拳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周至譓宣称,经过长期查访,证明了洪熙官不是个传说,已在小榄飞驼岭找到洪熙官埋骨之地。
  周至譓等人通过考据发现,洪熙官于1770年与至善禅师于广州海幢寺授武,晚年为避难隐居中山小榄,行医传艺达十年之久,“香山武林三杰”都与其有关,且清乾隆之后,小榄武科鼎盛。洪熙官死后,葬于小榄飞驼岭(今称大榄岗),为避官府及仇家,未曾立碑,结拜兄弟的后人世代为其守墓。如今,武林风云已平息,而关于洪熙官之墓何去何从、是否立碑或迁葬又引起多方争议。 
  哥不是个传说:
  洪熙官埋骨飞驼岭 百年骸骨尚完好
  近日,广东省武术协会洪拳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周至譓等人宣称,已在小榄飞驼岭找到洪拳创始人洪熙官之墓。记者据其提示,联系到守墓人章良炎,前往探寻。
  小榄大榄岗又称飞驼岭,是一片乱葬岗。在坟茔堆叠的杂草中,有一片黑土夯实的平地,只用几块条石围住,没有立碑。“这就是洪熙官的墓地,旁边就是我太祖章锃的墓。”章良炎告诉记者。据其称,洪熙官驾鹤西去后,章家后人世代为其守墓。
  “在我五六岁那年,我父亲与祖母、三伯等曾收殓洪熙官和大太公章锃的遗骨,起初买的二号‘金塔’,却因洪熙官的骸骨比常人的粗大,放不下,最后换了一个最大号的。”章良炎说,虽然已逾百年,洪熙官的棺木已经腐烂,但骸骨尚保存完好,只是头部破了一个小洞,“可能怕仇家破坏,没有立碑。”
  章锦耀是章良炎的三伯,已85岁高龄。据老人家称,当年洪熙官从佛山避难到小榄章家围,饥饿难耐,去红船(即戏班)讨饭,而后隐姓埋名当了伙夫。一年秋天,两村庄因河道船运发生冲突大打出手,洪熙官在紧要关头相助。章家围人才知道伙夫的来历,于是请他当教头。洪熙官教授了一路棍法,也就是后来的章家棍。小榄有民谣:“章家棍,章家棍,饿死也不传人。”如今,章家人无人习武,该棍法已失传。
  章锦耀的太祖章锃因仰慕洪熙官的武艺高超,方方面面给予照顾。洪熙官死后,章锃协助结拜兄弟陈东发一起料理后事,收敛骸骨,葬于章家墓地,并要求后人世代为洪熙官守墓。
  对于章锦耀的说法,《小榄镇志》也有相关介绍:少林弟子洪熙官,学满归粤,因触犯朝廷法令,潜居小榄。其子洪文定前来寻父,遇陈东发。陈因为钦慕洪熙官,于是为洪文定指路并赠银。洪熙官感激在心,两人成为师友。洪熙官死后,陈为其主丧事,葬于飞驼岭东木臂。洪熙官住过的村子,后人称之为洪山村,洪熙官的故事仍有流传。
  哥在中山的那些传奇:
  师门人才辈出 香山第一教头是传人
  周至譓等人经过史料考据和实地调研后,梳理出洪熙官生卒年、传艺脉络,宣称洪熙官为花都竹洞村人,少林习武之后与至善禅师等人在广州海幢寺开办“南少林武术培训班”,因触犯朝廷的“民间禁止习武”令而遭驱逐,回到家乡的赤坭墟关帝庙教武术,而后辗转于佛山及肇庆等地,晚年“安居”小榄,并以小榄为中心进行传艺活动。“中山洪拳的兴盛由此开始。”他说。
  据周至譓调查,洪熙官在中山徒弟众多,其中不乏当年香山武林的风云人物。旧时香山洪拳流派以洪熙官为第一代起算,何辉南(烂头何)为第二代,金公济、韦东暄、唐家六为第三代。烂头何也是常出现在影视作品中的人物,周至譓为“烂头何”派的传人。
  据悉,何辉南因与人斗武时,被对方用毒镖伤了头部,赴小榄找洪熙官救治。洪熙官帮其解毒。何伤好之后,头上留下一块疤,得了烂头何的绰号。烂头何因此与洪熙官结缘,并得其指点。
  据《唐家湾镇志》介绍,韦东暄为前山翠微村人,清朝武举人,“香山第一教头”,曾经师从“烂头何”。 周至譓介绍称,洪拳有硬桥硬马、稳扎稳打、刚劲凌厉等特点,现在在中山,洪拳仍广为流传。
  声音
  洪拳传人:欲为洪熙官立碑修墓
  作为洪熙官洪拳的第八代传人,周至譓一直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洪熙官墓有一天能够重见天日。“希望能够考证洪熙官葬在哪里,总不能一直这样无名无姓下去吧。”周至譓的想法与小榄振武山房洪家拳会总教练杨金池不谋而合,杨金池今年76岁,也是洪拳的传人。
  杨金池介绍,按照《小榄镇志》记载,洪熙官是埋在中山小榄,但是飞驼岭骨骸到底是不是洪熙官的还需做进一步的确认。因为涉及历史文物,要立碑修墓政府需要确认有真实证据。
  “我们要实事求是,仅凭镇志记载是不够的,如果能找到洪熙官后人出来验证DNA,又或者有洪熙官亲笔自传、武术著作证实,那政府部门才能盖棺定论,然后重修墓碑,而目前这方面线索暂时断了。”杨金池介绍,之前他也曾找过相关部门希望能立碑,但因缺乏相关证据只能暂时搁置下来。
  小榄镇体委:洪熙官墓在飞驼岭可信度高
  “据周主任的考据,洪熙官墓在飞驼岭的可信度还是很高的,我们希望对该墓予以保护。”昨天,小榄镇体委主任黄应邦对记者表示,该墓地的确认及保护将有利于中山洪拳文化的发扬和传承,但迁葬、立碑及后续的文化旅游的开发,则需要多部门的协助。记者陈维澈、余婷婷 图/记者于涛

关键字: 内容标签:骸骨,完好,洪熙官,于飞骸骨 完好 洪熙官 于飞
下一篇:全国首件西周彩绘铜壶出土 叶家山古墓显神秘||上一篇:专家谈"隋炀帝墓":墓地小且粗糙 与帝王身份不符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