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瓜洲新发现5处古城遗址 曾是消失的古绿洲

编辑:秋痕 来源:兰州晚报
 
中科院遥感所、兰州大学、省考古所、瓜州文物局(博物馆)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联合遥感考古,新发现5处古城遗址,2处民居村落中的13处房址遗迹,1 中科院遥感所、兰州大学、省考古所、瓜州文物局(博物馆)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联合遥感考古,新发现5处古城遗址,2处民居村落中的13处房址遗迹,1段古渠道遗迹、1条古道遗迹和1处陶窑遗址,并对其规模、形制等进行了精细的勘测。这是记者从10月16日举行的“丝绸之路瓜—沙段遥感考古及环境变迁”学术研讨会上获悉的。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副主任王心源,兰大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敦煌学研究所所长郑炳林,省考古所所长王辉,西北师大教授李并城等,分别就丝绸之路瓜—沙段遥感考古情况,汉唐敦煌罗布泊交通与环境演变,河西走廊考古,城址兴废等做主题报告。
  瓜州—沙州位于河西走廊西端,疏勒河中下游接合部,早在距今4000年前就有人类活动,是古丝绸之路上的咽喉要道。汉、魏晋、南北朝、隋唐时期,因东西方交往该区域繁荣,明代以后衰落直至人迹罕至。根据第三次文物普查结果显示,瓜州共有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及石刻、近现代代表性建筑等文物点300多处,其中古遗址51处,数目全国罕见。
  实地勘察采集到王莽时期
  “契刀五百”钱币
  由中科院遥感所牵头的这次遥感考古,分别于今年8月17日至22日、10月13日至14日两次对遥感影像下丝路沿线发现的疑似遗址点进行了实地验证考察。勘探前,专家做了充分的遥感影像采集、处理与解译,并从史料、考古资料、学术文献等处查证而确定疑似区域。
  野外实地勘察中,专家们采集了地物光谱数据,C14测年样品、古环境分析样品和动植物遗存分析样品,采集到了磨制石器、陶片、瓷片、砖瓦残片、铁器残片和1枚王莽时期的“契刀五百”钱币。
  新发现5处古城遗址
  此次考古,新发现5处古城遗址,新发现古城遗址1位于古河道的北侧,测得东南角现存城墙残垣高1.93米,夯层约10-12厘米;东北角高2.25米;西北角高2.1米;西南角无残存;城址东西宽43米,南北长43米。新发现古城遗址2位于巴州古城东北约7千米处,北距双线长城遗址1.5千米,南北长100米,东西宽90米,初步判定汉—魏晋时期。新发现古城遗址3位于巴州古城西北14千米处,北距汉长城遗址100米,文化层比较单薄。南北长120米,东西宽100米。新发现古城遗址4位于西沙窝北端,西墙长172米,北墙长131米。初步判定汉—魏晋时期。新发现古城遗址5西北距上一处遗址1.4千米,汉—魏晋时期,采集到汉代的五铢币。南北长110米,东西宽110米。
  同时,新发现2处元或明、清时期的古民居遗址群共11处半地穴房址;新发现的疑似墓葬遗址则位于双塔水库西侧,地表特征上有极其明显的“回”字形形状,外围隆起,但内部无明显的遗迹遗存。据瓜州县文物局研究人员推测为一墓葬。遗址内部多灌丛芦苇,周围皆为农田,开发较为严重。外围框102米,内框42米。此外,尚有待考证疑似遗址点3处,瓜州县第三次文物普查没有这3处遗址的登记信息。一处位于巴州古城西约45千米处,北角为瓜州境内汉长城遗址最后一座烽燧。其方位信息与P.2005《沙州都督府图经卷第三》所载的白亭驿信息基本一致。位于古河道的北侧,是否为白亭驿尚待考证。一处位于西湖乡南干渠旁,遥感影像解译出仅剩北边一段残垣,长约300米。北角为瓜州境内汉长城遗址最后一座烽燧。还有一处位于西湖乡老圈庙村以东4千米处,疏勒河古河道南岸。遥感影像解译后呈正方形,边长约60米。
  曾是一块消失的古绿洲
  丝绸之路瓜—沙段遥感考古新发现,填补了巴州古城遗址以西区域汉唐遗址遥感考古发现的空白,为西北边疆史地研究提供丰富的实物资料;首次较准确地确定了唐代瓜沙二州间烽——驿系统的空间分布,定量刻划了北线驿道系统;直观地反映了干旱—半干旱地区曾经辉煌的灌溉农耕文明,对今天绿洲灌溉农业的发展提供科学借鉴;为数字化重建汉唐时期瓜—沙段丝绸之路奠定基础,对于下一步丝绸之路扩展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提供后备资源与科学依据;深刻反应了自然与人类共同作用下绿洲生态环境的变迁;多学科合作是推进古丝绸之路的人地关系研究的有效方式,应该在将来开展更多尝试。经过多学科野外考察与证实,表明遥感技术在西北干旱区考古调查中具有独特的技术优势和广泛的应用前景,是考古学发展新的增长点。此次考察发现证明该区域是一块消失的古绿洲,揭示了其汉唐时期部分原貌,对于研究丝绸之路瓜沙段线路走向、古绿洲变迁、环境演变具有重要意义。专家认为,遥感技术与考古学、历史学、地学等的有效结合,能够为丝绸之路古城镇、古绿洲、古水系、古道路等,以及区域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变迁的研究,提供科学的手段。在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丝绸之路申遗、文化遗产监测预警和预防性保护中发挥重要作用。(记者何燕文/图)

关键字: 内容标签:遗址,绿洲,新发现,古城,消失,瓜洲遗址 绿洲 新发现 古城 消失 瓜洲
下一篇:"清华简"三大考古发现:"筮法"、"别卦"和"算表"||上一篇:中国最早蛇文物距今8000年:是查海先民图腾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