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中国最早蛇文物距今8000年:是查海先民图腾

编辑:秋痕 来源:大连日报
 
2013年是中国农历癸巳年——蛇年。蛇在十二生肖中居第六位,处于龙之后。龙是中华民族最早的图腾,但在现实世界中是不存在的。龙由蛇而来,龙的主体(龙颈、龙身)是蛇的形象。龙大 2013年是中国农历癸巳年——蛇年。蛇在十二生肖中居第六位,处于龙之后。龙是中华民族最早的图腾,但在现实世界中是不存在的。龙由蛇而来,龙的主体(龙颈、龙身)是蛇的形象。龙大蛇小,故人们常称蛇为“小龙”。在中国古老的民俗文化中,蛇是美好的象征,是中华民族最早的图腾之一。从距今8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开始,直至春秋战国、汉等时期,大连乃至辽宁有很多蛇文物出土,其中就包括中国已发现最早的蛇文物。本报特约辽宁师范大学考古学系主任、教授刘俊勇对此予以解读。
  A

  中国已发现最早的蛇文物:

  距今8000年前龙蛇都是查海先民图腾

  20世纪80年代,阜新查海遗址发现的距今8000年前的蛇衔蟾蜍纹筒形陶罐,是迄今为止发现最早的蛇的图像。这件夹砂黄褐陶敞口筒形罐,其一面浮雕单只蟾蜍,另一面浮雕蛇衔蟾蜍,蟾蜍作四肢张开惊恐逃跑状,蛇张口衔住蟾蜍右下肢,作用力摆动尾部状,形象生动逼真、惟妙惟肖。这既是一件原始艺术作品,也是一件图腾崇拜作品。这件陶罐似乎表明,查海聚落是由蟾蜍和蛇两个氏族组成的部落,查海先民既期冀能像蟾蜍这样具有很强的繁衍能力,又期冀像蛇这样具有强大威力的动物来保护本氏族。

  联系到查海遗址发现的石堆龙和龙纹陶片,可知在距今8000年前,龙和蛇都是查海先民的图腾,又似乎在暗示作为中华民族象征的“龙”的形象,是以蛇身为主体的,龙是由蛇演变而来的。

  B 

  《山海经》巫者珥蛇传说获证:

  龙形象表现的是现实中的蛇

  从2009年开始,辽宁文物考古研究所连续几年对凌源市田家沟红山文化墓地进行考古发掘,首次出土了戴在墓主人右耳的蛇状玉耳坠。这枚蛇状玉耳坠的大小约为成年人食指中指并在一起的样子,体呈灰白色,蛇头部嘴巴、眼睛清晰可见,而且非常光滑,只是底部略显粗糙。其年代在距今5300年-5000年前后。

  《山海经》中保留有远古时代巫者珥蛇的传说,蛇状玉耳坠的出土证明了《山海经》所记不谬。已有专家指出最早出现在距今8000年前的兴隆洼文化,一直延续到距今5000多年前红山文化的玉玦,是一种远古时代社会高等级人物用以标明身份的耳饰,而这种高等级人物应当就是当时的巫觋。玉玦的原型就是蛇,是当时社会流行的崇蛇习俗的产物,田家沟出土的蛇状玉耳坠就是当时的神器。专家们比较赵宝沟文化鳞身、红山文化龙身、陶寺文化彩绘蟠龙和商代带鳞玉龙认为,这种数千年一脉相承的龙的艺术处理形式,本质上表现的都是现实世界中的蛇。

  与蛇有关的文物还见于距今5000年-4500年前的辽东半岛南端的三堂一期文化和下辽河地区的偏堡子文化陶器的装饰上,最远可达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南宝力皋吐。上述地区发现的筒形陶罐表面普遍装饰有凸起的弯曲蛇状纹,一种是用手挤压上的,一种是贴塑上的。先民们崇蛇的习俗由此可见一斑。

  C

  辽宁春秋战国蛇文物:

  龙大蛇小已成定制

  春秋战国时期青铜器上盛行蟠螭纹和蟠虺纹。蟠螭纹指的是屈曲无角龙纹,作张口卷尾状,或双龙相交,或群龙交缠,一般龙体较大,这是区别于蟠虺纹之处;蟠虺纹则是指由许多小蛇相互缠绕而构成的图案。可见春秋战国时期龙、蛇造型都是人们喜爱的装饰,龙大蛇小已成定制。

  朝阳十二台营子春秋时期曲刃青铜短剑墓出土的双虺纠接铜饰件,由两条蛇相缠绕而成,两端蛇首昂起成钩状,蛇身和尾部缠绕纠接形成四个圆形孔,上接长方形孔,蛇腹下接五个圆形孔。这应当是一件奢华的马具。

  凌源三官甸子战国时期曲刃青铜短剑墓出土的两件双蛇衔蛙铜饰件,形制、大小相同,蛙作双目圆睁惊恐挣扎逃跑状,两条蛇各衔住蛙的后肢根部,作张口吞噬状。两条蛇身纠接成三个椭圆形孔,尾端呈交叉状。推测可能也是马具。

  到了汉代,铜器已进入普通人家,蛇的造型使用更为广泛。普兰店市乔屯、姜屯,大连营城子、老铁山等地的汉墓中普遍随葬铜带钩,而带钩的造型均以蛇首作钩部,体作蛇身状。

  D

  旅博藏唐代伏羲女娲图:

  传说中的神多是“人首蛇身”

  旅顺博物馆藏有新疆吐鲁番阿斯塔那墓地出土的唐代伏羲、女娲图,画面表现的是伏羲、女娲交尾情景。伏羲、女娲作人首,上身相拥,下身作蛇身相交,伏羲持规,女娲持矩,代表着天圆地方。此图是同类绢画中伏羲、女娲交合最长的一幅,其交合达7段之多。

  在远古神话中,人类的始祖伏羲氏、女娲氏就是人面蛇身,他们交合便产生了人类。中国远古传说中的“神”或“英雄”,大都是“人首蛇身”。由此看来,“人首蛇身”可能是众多远古氏族的图腾。汉墓壁画和帛画中常见人首蛇身的伏羲和女娲交合在一起的画面,这说明蛇崇拜的主旨是期冀人丁兴旺,生生不息。


关键字: 内容标签:先民,图腾,距今,文物,中国最早,查海先民 图腾 距今 文物 中国最早 查海
下一篇:瓜洲新发现5处古城遗址 曾是消失的古绿洲||上一篇:山西出土39尊千年佛教石造像 初定横跨魏唐四朝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