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四川青神发现宋代家族墓群 出土铜镜酒杯等精美文物

编辑:秋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代古墓内出土的铜镜、酒杯等文物。 岳华刚 摄

考古发掘人员正在清理墓室内发现的文物。 岳华刚 摄


中新网成都12月21日电 (刘忠俊 岳华刚)四川青神县黑龙镇鸿化村
宋代古墓内出土的铜镜、酒杯等文物。 岳华刚 摄

考古发掘人员正在清理墓室内发现的文物。 岳华刚 摄


中新网成都12月21日电 (刘忠俊 岳华刚)四川青神县黑龙镇鸿化村大王沟在施工中发现了一宋代家族墓群,共有砖室墓葬9座,这是当地首次发现如此规模的宋代墓群,墓群中一夫妻合葬墓室内出土了酒杯、铜镜等文物。
  据了解,12月1日青神县文保中心接到黑龙镇村民电话,称在鸿化村发现了疑似古墓,县文保中心立即赶往现场进行勘查。经现场勘查发现,在青神县黑龙镇鸿化村1组一小地名叫大王沟的山腰,因便道施工暴露出一处宋代家族墓群。此宋代家族墓群共有砖室墓葬9座,还发现有早期遗存的盗洞。
  经上报四川省、眉山市文物主管部门后,当地文保部门责令施工方停工等待调查处理。随后,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派出考古人员对该处古墓群开展抢救性清理发掘工作。
  墓群所在地点小地名叫大王沟,王姓村民不少。青神县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称,北宋时期苏轼夫人王弗所在的王家在青神是大户人家,虽然王弗家在距离此处20余公里的青神县瑞峰镇,但王家亲戚也多,这些北宋墓与王弗家族有没有关系还需考古发掘后才能知道。一处丘陵上,几座由青砖堆砌而成的古墓已悉数露出,施工人员忙得热火朝天。几座墓均坐北朝南,均由宋代青砖堆砌而成,风格相似。其中,一座双室墓体型最大,分别长约5米,宽约1米5,最高处约1米8。
  大多数古墓都逃不过被盗的命运,这些墓内也有严重扰乱迹象。在其中一个墓室的尾部,有一个明显的盗洞。尽管如此,古墓中仍然保留着文物,墓室内的地面上陶瓶、铜镜等文物清晰可见。铜镜下还有一些土方没清理。眉山市文广新局文物科主任科员张志刚解释称,这是由于铜镜可能是放在木质的化妆盒或首饰盒里的,年代久远,木质盒子腐朽后,盒子里的文物就外露了,也有可能是遭遇盗墓后文物外露。
  在双室墓的上方和右侧,分布着一个小古墓和三个成人墓。这四个墓保存完好没有盗掘迹象,但墓中没有出土文物。“后来的人可能不知道下面有墓室,就把墓室建造在了双室墓的上方,说明这个地方可能风水较好,这附近是宋代人活动频繁之地。”张志刚称,从整个墓群的规模形制来看,在眉山而言算首次发现,此处为宋代墓葬集中地,类似于现代的“公墓”。“由于现场没有墓志铭等,暂不能确定墓主身份。”张志刚称,一对夫妻合葬墓,在北宋砖室墓中超过5米不多见,墓室的规格,至少是个大户人家。
  目前,大王沟墓地考古发掘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已抢救性清理发掘宋代古墓七座,出土铜镜、陶瓶等部分珍贵文物,对研究地方历史和宋代民俗传统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完)


关键字: 内容标签:青神,铜镜,出土,宋代,酒杯,文物,精美,家族,发现青神 铜镜 出土 宋代 酒杯 文物 精美 家族 发现
下一篇:河南张公巷瓷窑址发掘新进展:出土窑具匣钵釉料||上一篇:第三届“世界考古论坛奖”在沪揭晓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