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第三届“世界考古论坛奖”在沪揭晓

编辑:秋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2月8日电 (王笈)“第三届世界考古论坛·上海”8日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正式开幕。第三届“世界考古论坛奖”在此间揭晓获奖项目,表彰近三年来的重大田 中新网上海12月8日电 (王笈)“第三届世界考古论坛·上海”8日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正式开幕。第三届“世界考古论坛奖”在此间揭晓获奖项目,表彰近三年来的重大田野考古发现或富有创新性、创造性和科学性的重要考古学研究成果。
  世界考古论坛每两年召开一次,定期评选和发布世界范围内重大田野考古发现与研究成果,围绕选定研究主题进行主题演讲、公众讲座及分组讨论。
  本届“世界考古论坛奖”中,“婆罗洲岛尼亚洞穴五万年的历史”、“印度尼西亚梁步遗址出土佛罗勒斯人属的地层学和年代学修订”、“澳大利亚六万五千年的人类居住历史”、“法国布鲁尼克尔遗址和早期尼安德特人”、“石家河聚落考古新发现”等10个项目获颁“重大田野考古发现奖”;“战争、干旱与农业:应对冲突和食物短缺”、“为了不久将来新生活的考古学:叙利亚古乌克什城”、“中国考古学:从第一个村落到第一个国家”等9个项目获颁“重要考古研究成果奖”。
  《古物》杂志编辑克里斯·史卡瑞和在战乱中撤走并保护叙利亚所有博物馆(所有地区和主要遗址)文物的玛莽·阿布杜凯如博士获颁“杰出贡献奖”。
  评审委员会表示,将“杰出贡献奖”授予玛莽·阿布杜凯如,表彰了其在叙利亚乃至整个世界考古学领域的独创性和勇气。在这个国家发生重大分裂的时期,玛莽·阿布杜凯如的所作所为向人们展示了,一个人能够且应该为了国家去扮演一个“超级角色”;玛莽·阿布杜凯如学术的卓越与优秀如“灯塔”一般,是考古学在面对暴力和政治利益时的光辉所在。
  本届“世界考古论坛奖”还将“终生成就奖”颁给了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的布莱恩·费根教授。布莱恩·费根几十年来致力于考古研究、教育、大众普及,他的多部著作是全世界考古学通用教材,堪称考古教育的典范,为推动考古学科发展、提升公众对考古学的认识做出了巨大贡献。
  “第三届世界考古论坛·上海”以“水与古代文明”为主题,为期4天,将深入探讨水资源、水管理与古代文明发展之间纵横交错的关系,鼓励考古学者与其他领域学者在水资源及其管理研究、尤其跨学科和长程视野问题等方面密切合作。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上海研究院、上海市文物局、上海大学共同承办。(完)

关键字: 内容标签:第三届,考古,揭晓,世界,论坛第三届 考古 揭晓 世界 论坛
下一篇:四川青神发现宋代家族墓群 出土铜镜酒杯等精美文物||上一篇:温州永嘉唐代瓯窑遗址考古成果发布发现唐代“官作”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