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吉林龙山恐龙化石发掘启动 “地球年轮”蕴含远古信息

编辑:秋痕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5月,在吉林省延吉市龙山多处发现恐龙化石,经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多名专家审慎鉴定,初步认定,发现的恐龙化石的地质年代属于白垩纪。根据现场地貌及前期

2016年5月,在吉林省延吉市龙山多处发现恐龙化石,经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多名专家审慎鉴定,初步认定,发现的恐龙化石的地质年代属于白垩纪。根据现场地貌及前期发掘研判,此处可能有恐龙化石群,且种类多样。

  时隔一年,各项工作经过充分准备,中科院和延吉古生物化石保护研究中心将联手对恐龙化石进行大规模系统发掘,央视记者也将分阶段直播发掘过程。

  据央视记者从发掘现场获悉,延吉恐龙化石群填补了吉林省关于古生物、古环境、古地质科学考察方面的一项空白。延吉恐龙化石群是世界唯一的在城区内发现的大型恐龙化石群。
  “地球年轮”蕴含远古信息 有待解读

  根据目前已经呈现的地质剖面,研究人员一致认为,恐龙发掘现场的地质体为早白垩纪晚期向晚白垩纪早期过渡的类型,里面蕴藏着大量远古时代的信息,对研究恐龙的灭绝和远古时期的气候变化有重要意义。

  在吉林延吉龙山恐龙化石发掘现场,多处地质剖面呈现出层次分明、颜色各异的样态。各沉积层厚度不一,薄一点的厚度约20厘米左右,厚一点的有1米上下。专家认为,这是早白垩纪晚期向晚白垩纪早期过渡的典型地质体,形成时期大约为一亿年前,每个沉淀层的形成时间至少需要十几万年,不同的颜色透露出不同时期的气候信息。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金昌柱:你看,红、白、绿、灰色,相间的层每个层颜色不同,气候环境也不同,时代也不同。红的层(代表)当时比较潮湿炎热的。

  专家认为,层层叠加的地质体剖面呈现出的不同颜色,首先反映出 地球在白垩纪期间千百万年的气候变化。比如红颜色的沉积层,是在温暖湿润的气候下形成的,而灰色和白色的沉积层中间,出现了大量的钙质体,这说明该沉积层是在干旱少雨的气候下形成的。

  当年的恐龙,正是踏着这一层层土地,穿越了侏罗纪和白垩纪,从起源到繁盛,再到灭绝,最后又溶入到脚下的土地里。整个过程,有太多谜团等待着科学家揭开。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金昌柱:白垩纪本身就是恐龙从最高峰到衰退的过程,这是很多学者非常感兴趣的,恐龙为什么灭绝了?只有在白垩纪末期通过研究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关键字: 内容标签:龙山,吉林,年轮,化石,蕴含,远古,发掘,恐龙,地球,启动,信息龙山 吉林 年轮 化石 蕴含 远古 发掘 恐龙 地球 启动 信息
下一篇:福建“海丝”遗存考古调查“水落石出”||上一篇:河北临漳邺城遗址发现北朝时期保存完整舍利函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