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新时代_匠永恒—公共艺术与城市美学论坛在厦门举办_厦门国际游艇汇-城市美学-时代空间-城市-美学-国际

编辑:陈耀杰 来源:雅昌发布
 
2020年7月18日,由厦门路桥游艇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厦门时代空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新时代

2020年7月18日,由厦门路桥游艇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厦门时代空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新时代 匠永恒——公共艺术与城市美学论坛》在厦门国际游艇汇隆重举行。

本次论坛共有9位来自国内的艺术、设计、建筑专家学者相聚美丽的鹭岛。华灯初上的傍晚,论坛序幕在五缘湾美丽的夜色中徐徐拉开,醉人的酒香在晚风中弥漫。诸位艺术家、设计师及文创界嘉宾出席论坛,以独到的学术观点和温暖的人文关怀,共话设计、艺术、建筑,以匠心致敬城市美学,以匠心构造城市美学新高度。活动现场人气爆棚,座无虚席,到场来宾们专注听讲,纷纷表示意犹未尽、收获颇丰!

RZyAtVrK6bw6FsoBdFBpzjh0BUh9Q2h8x4nCYkEJ.jpg

嘉宾合影

论坛上,厦门路桥景观艺术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王健,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涂斌,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博导景育民教授,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策划总监曾辉,著名雕塑家、建筑师王开方,著名雕塑家高孝午、丁浩、陈金庆等出席现场一同探讨发声。

主题演讲

王健:高颜值厦门与路桥集团背后的故事

HA0wYprqgUHzFjWYdXMz8wCVco6z2H5i2NlcubZI.jpg

厦门路桥景观艺术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 王健

王健讲述了《高颜值厦门与路桥集团背后的故事》。厦门路桥集团从90年代开始就一直致力于公共艺术与厦门城市的建设,公共艺术不仅是简单的空间艺术,也以艺术作为一个纽带带连接我们的生活,使我们的文化具有生长性。首先他列举了路桥集团建设项目中的几个公共艺术,如"环岛路《永不止步》的马拉松群雕;翔安隧道洞口翔安海底隧道建设者的《永不言弃》主题雕塑;放置在观音山、五缘湾、集美大桥象征厦门跨岛战略《永无止尽》的奔马群雕,以及位于会展海滩,为厦门海洋周塑造了一个大手托小手的《永恒之恋》主题雕塑;通过它们来表达公共艺术同城市的建设紧密结合,打造属于厦门自身的城市美学。其次他讲解了海沧大桥、集美大桥、杏林大桥、演武大桥的桥形与景观的关系。最后他总结到公共艺术其实不仅仅在于艺术本身的载体,其实更关键的是它所传导的内涵对公众所构成的意义。公共艺术品不仅是摆放在公共空间的艺术品,它的价值其实是艺术家和欣赏者共同作用产生的。路桥集团在今后的项目中仍将继续秉持“五心”的精神,为打造一个高颜值的生态之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厦门而努力。

涂斌:厦门国际游艇汇设计分享

0ATt7a8FDy7r4igYyzNCOQYNL60d3V3y1Upm8Hat.jpg

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 涂斌

厦门国际游艇汇建筑的主设计师,厦门中元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总建筑师涂斌,他所演讲的主题是五缘湾新地标、厦门新客厅。五缘湾是一个集海洋文化、生态、游艇时尚为一体的湾区,厦门国际游艇汇定位就是需要打造一个厦门五缘湾的新地标,一个生态游艇商务综合体。设计上他植入了海洋元素,比如水流、风帆、白色线条等这种结合海洋和游艇概念的元素。另外海景元素也得到充分的发挥。项目分为四大块,亲海办公采用的是中空LOW-E三层的概念,企业独栋配备了专有的VIP车位,特色的滨海商业街区,游艇会所的无边的泳池和玻璃风帆。通过发扬工匠精神,仔细研究每一个节点每一种材料,将建筑做到高完成度。他希望在城市规划,建筑中找到我们的精神的寄托和情感的归宿,这个是他在厦门国际游艇汇里能够有所尝试的想法。

厦门国际游艇汇,依托五缘湾游艇港打造,五缘湾游艇港是中国大陆规模最大、最成熟的游艇港之一,是重要的游艇帆船运动基地、休闲旅游目的地和展会赛事举办地。厦门国际游艇汇,这一以“海洋、生态、时尚”为发展理念的游艇商务综合体,也是国内最大的游艇产业平台综合体。

JFt6p1SW2XRkUe0l3i6NgDSfz2tP3zn8I6pT6lqR.jpg

厦门国际游艇汇

外观时尚独具特色的厦门国际游艇汇既承载着路桥丰厚的历史特质,又被寄予了不畏挑战、挺立潮头的美好期许。这是路桥集团响应厦门推动游艇产业发展而立项建设的项目,同时也是路桥集团总部办公所在地。

景育民:中国当代动态艺术视界

vGbHUZogiWwbBr2N29XbCr7PUBewHLE4QiqLxtOh.jpg

景育民 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教授

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景育民分享了他对动态艺术的研究和实践。中国当代文化不断发展,经济的发展催生了中国公共艺术在材料与媒介上的创新,同时随着当代艺术的发展我们进入了多元化、多样性的发展状态,诸多观念、形态的发展促进了我们当代艺术,包括公共艺术的跨领域、跨学科、跨媒介新的开放性格局的探讨。公共艺术当中的动态艺术从本体艺术特征以及背后所辐射的时代语境,同时体现了当代性、社会性、独特性。

动态雕塑的现状,一种是电动,一种是风动,一种是互动。他结合几个案例,第一个案例是以电力为能量的动态雕塑,是郑靖的作品《彩荷听雨》。第二个案例是杨奇瑞《万方入镜》,是基于环境学、光学思考,以矩阵几何形态构成山水间的起伏、呼吸与形态,来展现艺术之美。第二种类型就是风能为动力的动态雕塑,一个案例就是王中《山水意象》,以通过自然风的流动,吹动不锈钢叶片在不同风力作用下转动,呈现出星光闪烁的山水意象。第三种类型是以互动参与形成的动态装置,比如陈克的作品,赵生帆的作品《共享单车》,通过人的参与,产生作品的互动性,增添了作品的娱乐性。

景教授又分享了一些个人动态的作品实践,如《消息树》、《世纪风》,空气动力学作品《云禧》,这一次在厦门国际游艇汇展示的《树影》,他希望未来的艺术家可以实现更多的可能,倡导未来动态艺术发展的新途径。

在本次展览上,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景育民教授,带来了他的动态艺术代表作品《树影》。这件作品以风动原理结合“树”的意象造型,将空气力学与机械手段相结合,为静态作品注入动力之源,驱使其不断运行,以激活静态的空间环境。并且,通过七彩镀钛高科技色彩处理,形成灵动绚烂的视觉享受,充满诗意。

iWoPMTSl3er4nuqdJ6ZxX4rwfDTSJh12LAglc9Gc.jpg

景育民参展作品《树影》

这件作品体现了景育民一直以来践行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艺术创作理念,也寄托了他儿时的回忆。正如景育民在作品说明中说到:“岁月的风雨并没有抹去儿时的回忆”,他用自身的记忆结合时代的材料与自己的艺术灵感,呈现出了厦门精神,以引领公众达到对艺术、生态人文、和谐相处的积极认同。

曾辉:艺术精神与城市美学

xLyhqE4B1rw3GQZRfPyGC8T20ti5kZ1CtZFxz4Nz.jpg

曾辉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策划总监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策划总监曾辉则谈论了作为艺术家和设计师的社会责任和艺术价值是什么,对于文化和艺术是以什么样的价值观传输给下一代,让他们能够更好地看待这个时代的城市美学?从大黄鸭公共艺术事件可以看出,人们更希望公共艺术带给大家一种“简单的快乐”的价值,不需要太沉重、太复杂、让眼睛和心情无处安放的形态。对于当代艺术的公共性来讲,公共艺术是城市美学的载体,而艺术精神是城市美学的灵魂,公共艺术带给大家的是城市文化格调和生活美好的精神体验。我们目的是让公共艺术和公众生活建立起联系,而不是各说各话、自言自语。我们也要让公共艺术走进商业空间中,走进公众的生活当中,成为生活美学的公共表达方式。公共艺术的表现形态,不仅仅是城市雕塑,更是让公共的设施也变得艺术化,从公共建筑、城市家具到服务设施,都是城市美学气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如同鹿特丹美术馆级的菜巿场、首尔东大门设计广场和清溪川,让城市变得更具公共艺术性。因此,一个城市的美学体现在哪里?不仅在于美术馆,更多是存在于人们的生活方式,存在于城市的生态环境、人文氛围与社会善意之中。总而言之,城市美学需要体验艺术精神,公共艺术需要体现社会责任。

王开方:艺术,城市的意志

xmsGWCkeBKJ0DGFvvkriE7DSZEQ6c77ViTeQTW0s.jpg

王开方 著名跨界艺术家、建筑师

在本次展览上,著名跨界艺术家、建筑师王开方也带来了他的代表作品《金砖围城》。

nvefjTG9sDqBoXcvOiwG7qJrnPGkXWWbBQIZKEcH.jpg

王开方参展作品《金砖围城》

论坛上,他从进化的方向来探讨公共艺术。我们理解的万物造化有三个主要构成:先意志、再秩序、后自由,城市是最重要的文明创造,承载进化的使命,所以我更关注公共艺术的意志。举头三尺有神明,人类还在进化,我认为未来人类将进化成下一季的神明,去完成新一轮的《创世纪》,所以未来艺术创作的方向就是创造生命,慢慢体现更多不仅是思想、情感、互动、多媒体,更有科学、医学、哲学、神学等等这些都应该跟艺术产生关系,艺术正是这样一种前沿的探索。我的创作更多想接近这种能量场,应用新的科技包括3D打印,实际上未来是ND打印,注入更多不仅是意志,还会有真正灵魂的存在。

我理解的金是关于意志,是阳光的舍利子,是人类进化的动力。而水是关于秩序,是设计的标准,有了方向和方法才能有万物自由的创造。

财富有正能量也有负能量,所以也是一种负担,就像文明也是一个围城,《金砖围城》就是要照见自己,思考我们文明新的入口与出路。金砖是我金系列作品中最能代表意志的,因为砖是物质世界最基本的构成元素,金砖象征着一块砖历练成金砖的追求光明、追求卓越、追求永恒的进取精神。城市公共艺术不仅是一项创作,而要更多的承载推动进化的使命,去创造美好未来,更要青出于蓝超越神明,实现真正的天人合一,这才是神明创造人类的意义。

艺术是一场修行,不断修正,不断前行。公共艺术就是要体现当代人类的意志,重新思考和表达我们是谁,从哪里来又走向何方。

高端对话

bsD7IngtQgkHjflHAYWEPpPFfHlS5ZEffjgJV0kn.jpg

嘉宾同台亮相

在高端对话环节,王健、涂斌、景育民、曾辉、王开方、高孝午、丁浩、陈金庆等诸位专家学者在现场激荡思想,共同探讨公共艺术与城市美学。

73xcgezGKCoSz7tZnC2jK2JmwQZMJ0QPeGYHKC0u.jpg

时代空间创始人阿福

阿福:今天论坛主题是公共艺术与城市美学,厦门是一座高颜值的城市,我们在这里探讨这个议题就显得非常有价值。请对话嘉宾们就公共艺术与城市美学的问题发表各自的见解。

l4LwnVORcA6BdcKMOxpXCkIRFTclt9NQDuXjcYwW.jpg

著名雕塑家高孝午

高孝午:首先我们是人,城市也是因人而建造,所以我们做的一切要围绕人。我的观点第一是当下,第二是平等。人的生命短暂,所以力求当下,所以让当下做的所有事情尽可能发挥有效的作用,艺术家也是要尽可能地服务于时代、服务于这片土地。至于平等,我觉得能够用艺术的方式让大家更平等地在这个社会里头感受到自己,这是平等的感觉,能够做到这点是很欣慰的。我一直希望在这方面保持发力,也是希望在这点上能够为公共空间发挥一点点作用。

xYDLA50IBALbNfRHB9h5ma8HwxxhNV9d5tdoAEB7.jpg

著名雕塑家陈金庆

陈金庆:首先要考虑如何平衡公共艺术的“公共性”和“艺术性”。”艺术性“是公共艺术的基础,它有审美、创作、艺术家个性的成分。”公共性“则是考虑艺术的大众化方向,强调的是艺术对社会的建构作用,比如积极主动地介入到对重要社会问题的关注和思考当中。除了社会功能,还要考虑到公共艺术的美学功能、文化功能。比如厦门这样一座城市,如何让公共艺术和厦门依山傍水的美景相应成辉?如何突出厦门独特的海洋文化,让公共艺术可以成为厦门独一无二的名片?这些都是厦门的公共艺术要考虑的问题。

7leLwvQtdmpEuBA3N442V4PDpqIiA351gMfMi2kF.jpg

著名雕塑家丁浩

丁浩:我觉得中国城市美学有一套自己完整的景观诗学体系,我们古代的建筑遵循天人合一的哲学观,追求谦逊、低调,不追求一味高大。建筑追求虽由人作,宛自天成,依山而建,傍水而栖,其实也是一种对自然的延伸。所以我觉得公共艺术在融入当下生活的时候,是不是可以超越当代雕塑的抽象概念,在尊重文化多样性和差异性的前提下,寻找一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关系。

mXwZrW5uQr74e0Rur1b5WXMF9Dqwu8KxlRCZdeMP.jpg

王健 厦门路桥景观艺术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

王健:我觉得公共艺术通过艺术作品塑造一个城市的形象,并且提升人们对公共艺术的理解。公共艺术刚开始它们可能只是用来美化城市,但是后来更大的功能是为城市居民创造文化福利,进而影响这个城市居民的审美,甚至影响他们的行为。

NqIaTZ6KVWN3BspR1QjI8DT2YSQD8cALcGUfA82Z.jpg

涂斌 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

涂斌:建筑也是一门公共艺术,那么它对于城市美学的角度来讲,更多是一种开放性。设计师其实可以做到无我,公共艺术并不是把自己的东西强加进去,而是一种更开放更包容的态度。让市民可以参与,可以体验,让市民感受到城市美学的力量。

Y0YF7TBHWs7KUGYfBnTebh3KO0D3x97Jj7ufOYY7.jpg

景育民 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教授

景育民:我做了大量的公共创作,我理解的公共艺术不只是对环境空间的改造,更重要是公民品质的提升,这是非常重要的。实际上公共艺术的终极目标是营造平等的关系,人与自然、天地和谐的平等方式。

q0ThZyWFTh69TtWboBKQCefov7dFOz4sLOqpmvVw.jpg

曾辉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策划总监

曾辉:20多年前我第一次来鼓浪屿,我特别希望能够生于厦门,活在鼓浪屿,是很美好的记忆。但是如果一个地方过度的商业化,旅游资源过多的被消耗,那这个地方可能就不是人们喜爱的城市。厦门的确是一个高颜值的城市,所以我们应该希望厦门是一个特别美丽、特别有趣的城市,处在一个慢生活的节奏之中,只有这样我们才会更爱厦门。所以,从公共艺术入手,把城市的每一个公共空间,用艺术的精神和创意思想,一点一滴地营造,为未来的城市提供艺术美学的滋养。

wZpqaauaMbLBLsKDLNXhC1t99XapmWeNdQpsx4w7.jpg

王开方 著名跨界艺术家、建筑师

王开方:跨界设计要有更多的学知、见识和把控能力,能让作品走向生命,就像我理解的未来建筑,不仅有保质期,更有保鲜期,按时死亡降解都是设计的重要组成。城市的未来不是越来越大越扩张,而是越来越小越生态,只有自然不是保护区而真正还原成大自然时,人类才可以生存。所以未来人类资源不该不够用,不应考虑开发外太空,火星移民就更不对了,人类应该立足地球上好好修复重建我们的家园,给我们的后代留下的绝非文明的垃圾。2000年来哲学的进步最慢,而且日益混乱,我们要重新整理我们的哲学、我们的思想,最基本的表现还是美学。未来,我们要有美好的城市,美好的生活,美好的心灵,所以城市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美学创作,是一个最伟大的关于意志和美学的当代艺术。

各大媒体集结

关注鹭岛公共艺术与城市美学

gmPolLclLfmCOlb42O3ct7dgR85MhboQmSZyARXi.jpg

TURJDQlhvpcW73e1zeXr0qtZ1GfkeFMQcekvIivM.jpg

论坛现场

来自厦门近二十家主流媒体集结于“公共艺术与城市美学”论坛,共同关注鹭岛公共艺术与城市美学。

abHWoGyF6Z9vjmyGVlbU7tFHGml9p9BVmJAKr7Al.jpg

时代空间总经理刘芸

nr4TDIFPOGzq6aE7TOf8DcWK2RVdEEbiVdU9ndJG.jpg

厦门广播电视集团主持人马晓慕主持论坛

精彩的论坛已经结束,但是艺术展还在火热举办。《新时代 匠永恒——厦门国际游艇汇当代艺术展》邀请了景育民、王开方、高孝午、谢克、章华、丁浩、陈金庆、吴大伟、孔景才、吴文才等十位中国著名雕塑家参展。展览与五缘湾优美的海洋生态环境相契合,展出作品多融入海洋元素,同时也寄托诸多美好的寓意。

1jmnSflHqyyOF9jJQd3SIM589Fb62ibllX14rK1d.jpg

新时代 匠永恒——厦门国际游艇汇当代艺术展部分参展作品

一个城市新地标已然成型

属于五缘湾的新时代即将扬帆启航

更多精彩艺术作品请关注展览链接:

打卡指南 | 厦门国际游艇汇当代艺术展

WEiSC33ods3v7HhecAIs5fKYeycLeQOJgt8N32r8.gif

展览主题

新时代 匠永恒

——厦门国际游艇汇当代艺术展

策展人

阿 福

参展艺术家

(排名不分先后)

景育民   王开方   高孝午

谢克  章华  丁浩  陈金庆

吴大伟   孔景才   吴文才

展览时间

2020年7月-9月

展览地点

厦门国际游艇汇

学术论坛

新时代 匠永恒——公共艺术与城市美学论坛

论坛嘉宾

王健、涂斌、景育民、曾辉、

王开方、高孝午、丁浩、陈金庆

论坛时间

2020年7月18日19:00

论坛地点

厦门国际游艇汇A5大堂

主办单位

厦门路桥游艇旅游集团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

厦门时代空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键字: 内容标签:城市,美学,国际,公共艺术,厦门国际游艇汇,城市美学,时代空间,城市 美学 国际 公共艺术 厦门国际游艇汇 城市美学 时代空间
下一篇:宁夏召开《中国民间文学大系》《中国民间工艺集成》工作推进会_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大系-文联-国民||上一篇:锋从磨砺出 香自苦寒来——记古书画鉴定家刘九庵_刘九庵-书画事业-琉璃厂-学徒-博物馆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