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艺术潮生活_|_为什么我从不去宜家买装饰画?_美术馆-宜家-在线

编辑:吴雨莲 来源:杭州宝龙艺术中心
 
宜家开新店如今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却也每每引起排队潮。舶来品的概念慢慢淡去,变成了⼈们⽣活中的必需品。

宜家开新店如今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却也每每引起排队潮。舶来品的概念慢慢淡去,变成了⼈们⽣活中的必需品。宜家之宜,与其说是传递北欧风格的家居概念,不如说是向⼤众提供消费得起的设计产品。价廉物美,永远是让国⼈⼼甘情愿排队的制胜关键。

 

宜家明星产品数不胜数,每家必备的碗盘套装,⼈气⻄兰花公仔。家居界,什么家具好用,宜家大大说了算。但在艺术的世界里,尽管宜家的装饰画逐年在提高水平,但它的可口、美观、百搭、时尚、多元,能否与各种家具搭配,让家的品味瞬间提升?

长按识别二维码进入心动抢拍

没错,用艺术来点缀我们的家,这是万能得不能出错的攻略。但如何选取一幅好画?也许我们应该走出家居市场,去更广阔的的艺术世界里寻找,去画廊、去美术馆、去大自然、去看这个更大的世界。

 

艺术并不只是挂在墙上的物件

只有在这些物件和我们面对面时

艺术才会发生

 

艺术在哪里结束

世界从哪里开始

让我们的家

成为我们打开艺术之门的起点吧

            

 

买“装饰画”?

还是买“艺术”。

 

 

三毛曾经把家理解为“一间屋子,一盏灯,一个⼈”。虽是苦中作乐,却也点明了一个家的最低配置:即一间屋遮⻛避雨,一盏灯的温馨,一个⼈慢慢用故事⽤⽣活将屋⼦填满,这就是家了。

 

无论是租屋或是新房,如何营造家的感觉,永远是让⼈困扰的问题。⼤概每个⼈都想过,要把⾃己的家装成⼴告图上或者ins博主的美屋,但往往格局⼜有诸多限制。

 

软装布置就是最容易上手的部分。壁纸、灯饰、装饰画、摆件,往往都是主⼈个性的体现。而我们到底是买“装饰画”或“艺术品”,其实又大有不同。

 

 △ 拍品欣赏:德西《春的奏鸣曲》 2019 布面油画 50X60cm

 

曾听一位在欧洲多年的策展人朋友,他提到了关于装修买画的故事,让人不胜唏嘘。他观察到欧洲人和中国人有一个小区别,当我们装修完时,可能会去宜家买装饰画,或者在墙上挂一些装饰品。而在欧洲,装修完毕,却是一个郑重的环节。在画廊工作多年的他,常常看到父母带着孩子去到画廊,一家几口,为了新房子,挑选自己喜欢的艺术作品。还有很多会先来挑选自己心爱的艺术作品,再围绕它为其开始做主题设计整个房屋。

 

所选之画,必是能表达自己的心爱之物,是家中最有灵魂的表达,而不仅仅是点缀那面空白的墙。这一点常让他感到不胜唏嘘。于是回国后,他从事的工作,便是一直致力于将艺术带入每个人的家中,想让这种对艺术的重视和向往,融入千家万户之中。

 

在巴黎人家中,最essential的必须物件,就属艺术作品了。

 

这些画并没有大量流行元素的堆砌,从不千篇一律。许多随着时间的推移,还具备一定的收藏价值。

 

如果把人的品味比作一颗洋葱,那么外表衣着就是最外层的皮,家里的样子才是这颗洋葱的心。你的选择,家中的一切,都应当是你个性的展现。

 

     快时尚往往容易变成坏品味

 

 

               

 

艺术除了点缀

也是记忆、象征、审美

  

东方人往往不擅长在墙壁装饰上下功夫。即便屋里一团乱,墙壁也常是空空如也。也许你会觉得即便网购装饰画再不好,也是绕不开的一个选择,聊胜于无。

 

但是一幅大量复制的装饰画挂在家里,不仅无法体现主人的好品味,而且可能还会与客人撞款的风险。意象也是空洞的,混乱地与其他家具格格不入的装饰画,可以给你家的感觉吗?

           

 

实际上,软装并非只有这一种选择。

也许可以看看别人是怎么做的:

              

   

        Via:Best Celebrity Bathroom

自制拼贴,记录回忆

             

 

 

 

              

 

无论一件艺术品是否为名作

最终还要看它是否吸引你

 

听一场交响乐要四十分钟,看一部电影要两个小时,但一件艺术品应该看多久,美术馆却让你自己决定。这是为什么?

安安静静停留在你面前的艺术品,它不是瞬间的艺术,却可以容纳无垠的想象。是你和艺术家的对话,是你们对这个世界的共鸣,你喜欢的艺术品里,有你对生活的全部理解,和生命的全部体验。

 

△ 拍品欣赏:夏梦凡《水、光和影》 2019 纸面水彩

 

△ 拍品欣赏:吴诗《THE CAR NO9》 2017 

铝塑板上综合材料

 

近几十年的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美术馆画廊之中,开始多了年轻人,带着好奇的目光,在画作和雕塑前端详,或者坐在休息区的地板上,无拘无束地讨论着刚刚看到的作品以及自己的见解和思考。策展人、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的馆长田霏宇在2002年参观了上海的美术馆,对这样的现象感到欣喜若狂,写道:“这次经历让我茅塞顿开,仿佛那个时候的中国,已经开始出现了一种崭新、自然,同时也非常现代的欣赏和感受艺术的方式。”

 

美术馆在中国,不再安静得让人害怕,我们和艺术的互动方式,有了新的桥梁。还有更多的人,开始了去画廊、拍卖行购置和收藏艺术品的习惯,从高价名家作品,到平价的年轻艺术家作品,艺术也和前文提到的欧洲一样,开始进入当代人的生活之中了。

 

 △拍品欣赏:刘婷婷《花语系列三》 2020 木板岩彩

 

文化是什么呢?它不是遥远的昂贵的可望不可即的殿堂艺术,也不是今天有客人来了我们备上了一桌精致的晚餐。

 

文化是,不管今天家中是否有客人来,厨房依然煮着汤,放着你的音乐。文化与艺术,在你每天自然而然的生活里存在的。

 

把心爱的艺术品带回家,当你走近他,艺术的能量便开始发生。当你离开它,它依然在替你诠释你的品味、你的思想、你的内心、你的渴望、你的审美、你的经历、你的故事。

 

 

欢迎进入今夜拍场

把艺术品当做你的必备菜单

而不是遥远的待办清单

无论它是否为名作

只要关心 它是否

吸引了你 代表了你

                                                                                              交易担保                 iCollect收藏在线                                                       现当代艺术专场                                     小程序    

杭州宝龙艺术中心联合iCollect收藏在线带来了「春回大地」新生代艺术家群展,“东西方文化的融合之美”现当代艺术专场。本次展览是由宝龙文化主办,携手宝龙艺术大奖、艺术中心、宝龙画院合作艺术家60余位,呈现一场精彩荟萃的架上绘画艺术盛宴,为驱散冬日阴霾,为万众带去艺术之美,贡献力量,旨在以艺术作品体现生机盎然之景,传达积极向上的精神,鼓励人们不断迈向美好生活,感受一场艺术的春日之美。



关键字: 内容标签:美术馆,宜家,在线,艺术潮生活,美术馆 宜家 在线 艺术潮生活
下一篇:分享图片_image-img-src||上一篇:《西江月·井冈山》,吴成宗敬书,经典法书!_创作-价值-旌旗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