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彩云之南的游吟歌者——读孙建东作品有感_彩云-云贵高原-画展

编辑:吴雨莲 来源:艺术小广播
 
艺术简介孙建东,1952年生于上海,毕业于云南艺术学院美术系,并留校任教,成为著名画家袁晓岑先生入

 

艺术简介

孙建东,1952年生于上海,毕业于云南艺术学院美术系,并留校任教,成为著名画家袁晓岑先生入室弟子。擅长写意花鸟、人物,尤其在写意孔雀方面有很高的造诣。现为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教授(正高二级),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云南省美术家协会第六届副主席,云南省政协第八、九、十、十一、十二届委员,第九、十、十一届常委,云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全国优秀教师,云南省高校教学名师,云南省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2000年元月在台湾桃园举办个人画展,2004年3月在法国雷恩举办个人画展,2011年11月在云南省博物馆举办个人画展,2012年8月在上海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创作作品曾入选第七、八届全国美展,出版个人画集和技法专著20多种,2011年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孙建东》(大红袍),2015年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大红袍)《中国当代名家画集——孙建东》。2017年其孔雀作品被北京天安门管理委员会收藏,并张挂于天安门城楼上。

作品欣赏

《快乐傣鄉》 90x96cm 2020

《僾伲牧女》68x68cm 2015

彩云之南的游吟歌者——读孙建东作品有感

文 / 孙其峰(天津美院教授)

孙建东先生是一位身在云南为艺术踯蹰前往的著名画家。云贵高原自古物产丰饶、林木兴盛、花鸟繁多,加上能歌善舞多才多艺的少数民族聚居,形成了截然有别于中原抑或江南的人文史地。从1982年于云南艺术学院毕业并留校任教至今,孙建东已在云南这片热土辛勤耕耘自己的国画艺术三十五载。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出生江南的孙建东,却被彩云之南的自然景观与人文气息陶冶其间。云南地大物博且地广人稀,孙建东不辞辛劳常年奔波于百鸟争鸣的山川森林之中。往夏于苍山洱海之畔采风写生,他用自己的斑斓画笔,为云南的山水花鸟、人文史地绘制出了最为精彩动人的美丽篇章。毫不夸张的说,他完全称得上是彩云之南的游吟歌者。

《我心飞翔》200x200cm 2020

《孔雀姑娘》 180x80cm 2020

《吉庆起舞图》 97x97cm 2019

孙建东笔下最为人所称道的是他的孔雀题材。孔雀,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云南的表征——漂亮、绚烂、热烈。孙建东经过大量的实践观察与现场写生,积累了相当厚实的素材。他擅长用写意画风来表现孔雀的各种神情姿态——或开展或栖息或依偎,均能既得其形又得其神。中国传统车史之中的动物题材,大多偏于工笔表现,易抓形态也易出效果,但过于拘泥于物象的笔墨往往容易产生匠气。孙建东受过系统的学院教育,又有数十年艺术实践的经验,他能另辟蹊径,从写意的技法寻找对物象形神的体悟与阐释。

《藏乡忆》 68x68cm 2016

《朝圣的人们》 200×200cm 2014

《高原阳光》 124x124cm 2020

同时孙建东也极擅使用墨与色,在墨分五彩的同时以各种鲜亮的颜色点醒。配以红梅古树山海小溪,灵动松活的笔意,使得画中的孔雀,多显生动活泼与十足生机,往往有呼之欲出的奇妙效果。古语云五色令人目盲,在绘制过程中过多的颜色呈现,如果掌握不好彼此的分寸与尺度,往往会导致画面的火气与俗气,尤其像孔雀翎毛这种需要繁复笔意的描绘。孙建东画面之中相对丰富的颜色与墨色却属和谐共融之态,孔雀、花草、树石的视觉层次清晰有序,往往有着典雅娴静的气质弥散画幅之外。这正是有赖于他数十年如一日笔墨实验砚田耕耘的画学修养与实践积淀所支撑。

《藏原之晨》 97x180cm 2017

《鼓声阵阵动地来》 68x138cm 2016

孙建东先生也擅长于人物画创作,他喜欢描绘世代居于云贵高原的少数民族人物形象,或婀娜起舞,或虔诚祷告,在他张驰有度的笔墨挥洒下均能呈现出打动观众的独特气质。孙建东笔下的人物,往往散发着柔和、善良、虔诚的品质与性格。这也正是生活在蓝天白云下苍山洱海中的少数民族人物的必然性情。

《酣舞飞花》 68x138cm 2017

《碧野芳踪》 68x138cm 2019

孙建东先生用他的画笔,画着他极为热爱的彩云之南,画着他理想中的彩云之南。我在他的画作之中,看到一种极富人文气息的社会关怀与自然歌颂。我也相信,他会画出更多更精彩的画作,为云南谱写美丽画卷,为云南继续吟唱。

《蕉荫雏趣》136x68cm 2017

《版納绿荫》68x138cm 2019

《孔雀之舞》 68x138cm 2019

《彜山风情》 68x138cm 2019

《僾伲山之晨》 96x180cm 2020

编辑 王昶

 


关键字: 内容标签:彩云,云贵高原,画展,孙建东,彩云 云贵高原 画展 孙建东
下一篇:平凡生活中的诗意,他获得了摄影界奥斯卡的终身成就奖_摄影-成就奖-获得了||上一篇:话说世界系列:国文化的绽放_贵霜佛教_印度-陀罗-帝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