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发现·养心殿”《御膳制作》交互节目_故宫-豆腐-豆芽-菜肴

编辑:杨晓萌 来源:雅昌发布
 
一、项目简介故宫内的御膳房有两处,“养心殿御膳房”为其中之一,无数美味佳肴都出自这里。本展项旨在通过

一、项目简介

故宫内的御膳房有两处,“养心殿御膳房”为其中之一,无数美味佳肴都出自这里。本展项旨在通过交互游戏,帮助观众了解宫廷饮食文化。为了从众多宫廷美味中选择出最有特色的菜肴,我们阅读了大量的史料,并得到了故宫博物院专家苑洪琪老师的悉心指导。最终,通过电子技术还原了皇帝新春食用的素馅儿饺子、康熙皇帝喜爱的八珍豆腐、乾隆皇帝最爱的苏式美食樱桃烧肉和慈禧太后膳单中最费力的瓤豆芽四道菜肴的制作过程。仅以素馅儿饺子为例,我们将这道“皇家饺子”拆分为选择食材、切馅儿、拌馅儿、包饺子和煮饺子几个步骤,观众可以通过点击、拖动的方式“做出”桌上珍馐。菜肴制作完成后,挑选正确盛具搭配相应菜品。游戏完成后扫描二维码,还可于小程序内获得相应菜谱 。

二、设备需求

本展项由三块55英寸横向屏幕组成,呈现四道宫廷菜肴的制作过程,可以单主机单屏运行,也可以单主机三屏,为保证游戏流畅运行,建议单主机单屏。

kNTuICGMa9gUU3tWB5WVps2MOUmUYw5aE0G1cXy7.jpg

亲制御膳简介

故宫内的御膳房有两处,“养心殿御膳房”为其中之一,无数美味佳肴都出自这里。故宫博物院从众多宫廷美味中选择出最有特色的四道菜肴,通过交互游戏的方式,帮助观众了解宫廷饮食文化。

您可以亲自体验皇帝新春食用的素馅儿饺子、康熙皇帝喜爱的八珍豆腐、乾隆皇帝最爱的樱桃烧肉、慈禧太后膳单中最费力的瓤豆芽这四道菜肴的制作过程。并在菜肴制作完成后,挑选正确盛具搭配相应菜品。最后通过使用“端门数字馆”小程序扫描二维码,还可获得相应菜谱,并带回家尝试制作。

素馅儿饺子——精确到秒的年饭

过年辞旧迎新时吃饺子,是清朝历代皇帝极其重视的一件大事。在除夕晚上,皇帝行完辞旧迎新瞻拜礼仪后,要到乾清宫左侧昭仁殿东的小屋,吃与敬佛的饺子同一锅煮出来的素馅儿饺子,以求一年的平安、素净。为了让皇帝吃上热气腾腾的饺子,当皇帝登上乾清宫的台阶,御膳房要开始煮饺子,皇帝到昭仁殿东小屋坐稳后,饺子必须恰好出锅。皇帝每过一道门槛,随侍的太监就要放一挂鞭炮,御膳房的厨役们要听着鞭炮声,掌握煮饺子的时机。这么看,在膳房里工作,即便是简单的煮饺子也不是件简单的事儿呢!

素馅儿饺子互动流程:

1、选取配料:马齿苋,金针菜,木耳,蘑菇、笋丝、面筋及豆干、鸡蛋。

2、配料切丁

3、和馅儿

4、包饺子

5、放入锅中煮饺子

6、在进度条提示时长内捞饺子,如超过规定时间,则饺子煮烂,游戏自动返回进度5。

7、出锅

8、选取餐具

八珍豆腐——价值千金的秘方

讲究养生的康熙皇帝特别喜欢吃豆腐,不光自己爱吃,还会把制作豆腐的配方赠与喜爱的臣子,这道八珍豆腐就是他的心头好。《随园食单》记载,康熙皇帝曾将此方赐予尚书徐健庵,尚书去御膳房取方时,膳房要他支付一千两银子的“取方费”。皇帝赠与的方子,怎么有怕贵就不要了的道理?所以,您别看这道豆腐佳肴做法并不复杂,食材也算不昂贵,却称得上是“最贵”的豆腐料理。

八珍豆腐互动流程:

1、选取配料:豆腐嫩片、香蕈屑(香菇)、蘑菇屑、松仁屑、瓜子仁屑、鸡屑、火腿屑

2、蒸豆腐

3、根据提示将豆腐切成小块

4、将豆腐放入浓鸡汁中

5、根据提示按顺序放入配料

6、出锅

7、选取餐具

樱桃烧肉——钦点厨师的佳肴?来自苏州的美味?

乾隆皇帝特别爱吃苏州菜,自然,他的身边也围绕着各种善做苏菜的精英,这其中最有名的要属张东官了。据说乾隆皇帝南巡时,江南地方官吏将他举荐给皇帝,乾隆吃了张东官做出的菜肴,赞不绝口,随即将他带回北京,自此,张东官的名字也就成了皇帝御膳单上的常客,乾隆每次离京出巡,都要点名将其带在身边。可见张东官的菜肴多么对乾隆的胃口。这道酸甜可口的樱桃烧肉就是张东官的拿手好菜。

樱桃烧肉互动流程:

1、烧熟五花肉

2、五花肉切块

3、放锅内先后放入红曲粉、糖、火腿骨、老汤等材料。

4、小火烧8小时

5、关火,盖上锅盖闷2小时

6、出锅

7、选取餐具

瓤豆芽——“作”到极致的美食

慈禧太后的肠胃消化不好,但她却一天也离不开肉。御厨们为了迎合慈禧的口味,要做出眼里看不到肉,口中却有肉的菜,于是发明了这道 “酿豆芽”。慈禧不仅要求佳肴的味道满足她的胃口,对外形要求也特别高。做这道菜,豆芽壁有薄有厚,或是肉馅儿不匀,都属于不合格。哎!炒一个豆芽,都要消耗这样大的人力和物力,慈禧生活的奢靡、饮食的考究,由此可见一斑。

瓤豆芽互动流程:

1、选取挺直肥大的豆芽掐去两头,用铜丝挖空。

2、塞入鸡肉馅

3、翻炒

4、放入醋

5、出锅

6、选取餐具


关键字: 内容标签:豆腐,豆芽,菜肴,发现·养心殿,故宫,豆腐 豆芽 菜肴 发现·养心殿 故宫
下一篇:重磅!艺术网_&_联拍在线战略合作,深度赋能艺术品拍卖市场_艺术网-深度-重磅||上一篇:“发现•养心殿”AR感应式宫廷服饰穿搭_故宫-便服-礼服-清代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