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这一组钱币见证了大清帝国到民国兴衰与覆灭_元宝-钱币

编辑:异常用户[889] 来源:艺术小广播
 
  在中国五千年的历史上,有很多人都有存钱的习惯。有的人只是单纯的储蓄,有的人却是为了收藏。在没有银

  在中国五千年的历史上,有很多人都有存钱的习惯。有的人只是单纯的储蓄,有的人却是为了收藏。在没有银行的遥远时代,存钱也是个人行为,因此与收藏也是殊途同归。我国钱币分为纸币、金银、古钱币等重点三类。其中,距离我们时间较近的钱币中,最受欢迎也最受瞩目。因为光绪元宝的历史意义深远,材质珍贵,艺术鉴赏价值极高,但因战乱导致存世数目较少,一些品种珍贵的光绪元宝已经现在比较难寻觅。

这一组钱币见证了大清帝国到民国兴衰与覆灭

 

  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市场上兴起钱币收藏热潮。资深人士表示,光绪元宝升值速度快,有一定的保值能力,作为投资理财产品而言,是非常不错的选择。不少有钱人士都将其作为身份的象征。光绪元宝版别比较多,其中不乏一些特别有价值的种类。由于当时清政府条件所限,大多数光绪元宝均订购自著名的英国伦敦伯明翰造币有限公司的机器所造,可谓中西结合,自然也多了一些西方文化和色彩。但是清政府灭亡后,机器也随之销毁,所以后续无法再造,这也造成光绪元宝如今价格高昂的原因之一。

这一组钱币见证了大清帝国到民国兴衰与覆灭

 

  北洋政府鉴于当时铸币、纸币十分复杂,流通的中外货币在百种以上,规格不一,流通混乱,折算繁琐,民众积怨,同时也想借助货币改制以解决军费问题,便决定铸发国币。袁世凯为了提高自己的统治地位,趁机把他的头像铸于币面,“袁大头”由此而来。“袁大头”银币的正面图案,中间为袁世凯戎装左侧面像,民国3年版的上方为“中华民国三年”,民国8、9、10年版的为“中华民国*年造”;背面图案均是两株交叉的稻穗,中央为“壹圆”、“中圆”(伍角)、“贰角”、“壹角”字样,后几种上方分别有“每二枚当一圆”、“每伍枚当一圆”和“每十枚当一圆”的字样;成色分别89%、84.5%、80.4%和82.5%;该币的外环主要是直齿边,另外,还铸有少量工字边和花齿边。在该系列币中,民国3年、9年、10年等一元币较为常见,民国八年的则较少些。但是,在民国三年的“袁大头”中,袁世凯“签字版”则出类拔萃地被收藏爱好者所钟爱。

这一组钱币见证了大清帝国到民国兴衰与覆灭

 

  一类是民国三年天津造币厂试铸的意大利制版人的英文签字版;另一类是袁世凯的左侧面像后颈部位的签字版(大写英文L·GIORGI)。所以存世不多“袁大头”在货币收藏界被称为银元之宝,它是中国近千种近代银币中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银元品种,也是近代中国币制变革中的一个重要角色。

 


关键字: 内容标签:元宝,钱币,元宝 钱币
下一篇:《大美菩萨》——孟刚国画作品欣赏_jpg-c4cbe4f7c2e3b62a330537799c0ff215-_src||上一篇:审美与慈悲的关系29____——时轮金刚坛城_人体-生灭-迁流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