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马未都:元青花重要鉴定依据,微观详解,认准这五步从此不打眼!_瓷器-官窑-景德镇

编辑: 谭维 来源:香港多祿泰艺术品鉴
 
青花瓷器是元代开始大量烧制,技术也趋于成熟,作为青花瓷器的开端,元青花在中国陶瓷史上历史地位非常的

 

青花瓷器是元代开始大量烧制,技术也趋于成熟,作为青花瓷器的开端,元青花在中国陶瓷史上历史地位非常的高,而且数量稀少,可谓件件国宝。全世界共400多件元代青花瓷器,国内收藏有150多件。

元青花指元代版图内生产青花瓷!包括景德镇元青花,云南玉溪窑元青花!福建内蒙等地窑口!元青花是元代官窑瓷器代表之作!景德镇的窑业在元以前:都是以烧造单一的品种——青白瓷为主,但是,青白瓷在当时应该是很有影响的。《宋会要辑稿》里有过记述,景德镇的瓷器当时已经进入了皇家的视野,也就是进入宫廷了,应该说这是最早的“官窑器”。我们在湖田窑也发现过一个湖田窑制造的瓷器瓶底,这也是从出土遗物印证了官窑进入皇宫的事实。“影青瓷”是代表产品

元青花的神秘,其比较重要的一点或许在于它没有经过缓慢地孕育过程和在襁褓中成长历练,而是忽然成熟,以至于登峰造极,里程碑式地被学者和藏家追捧。老陈曾经与一位香港资深瓷器收藏家交流过,问及是否有元青花精品,他回答说:“很遗憾,一直以来都想找到一件好的元青花,但是很难,明早期的青花都难找,更不消说是元青花了!”

盛名之下,一方面收藏者追逐元青花,另一方面又存有许多疑问。首先是存世量,有人说多,有人说少?其次是市场价位常被津津乐道。2005年7月,一件鬼谷子下山元青花大罐拍出了2.3个亿,创下当年中国艺术品世界纪录。然而高价光环之后再没有锦上添花,不要说冲击亿元了,破千万的也寥寥可数。这又是什么原因呢?恰巧本季佳士得秋拍也征集到了几件早期青花瓷器,借此机会来聊聊元青花。

元青花在市场被热捧首先要感谢日本人。早在在70年代末,中国人还没有认识元青花的时候,日本人就开始疯狂地购买元青花了。曾志芬依据多年观察市场的经验提到,日本人收藏瓷器有三个重点:唐代、元青花、万历五彩。日本博物馆很早就在找元青花,导致元青花早年的市场价就已经相当不菲了。这个态势一直持续到80年代末90年代初,但那一时期由于台湾人仿造了很多元青花,而大大的打击了市场信心,使元青花在市场上沉寂了一段时间。随着学者对元青花的研究更加深入,加上2005年鬼谷子下山以2.3亿元创造了纪录的剧烈刺激下,元青花又开始成为新一轮市场追逐的对象。

首先要知道,全国或者全世界的高仿传家,都仿不出真正的元青花。在市面流通卖买的所为元青花,只能算是底仿。老陈我自身是一位业内资深古玩经纪人,家族世代收藏可追溯至清代,专修考古专业。经常穿梭于各大拍卖行和博物馆,曾亲自策划过许多大型拍卖活动。目前老陈任职于香港福羲国际拍卖行,负责于市场藏品征集一职若你手上有珍品瓷器困于出手,想找正规平台参加拍卖,有缘者可与老陈联络壹捌伍,伍玖贰叁,贰贰壹捌不成交无任何前期费用。其它勿扰!现在我给全球的藏友与读者一起,来探讨对元青花认识与鉴定,我的经验就是:掌握五大要点!!如你真正能懂得并掌握这些要点,鉴定元青花就不是一件很难的事了。

1:胎料

元代青花瓷的胎质重而坚,器壁较厚,大器较多。由于含杂质多,胎里大多有铁褐色小点。胎是用高岭麻苍土做的。高岭麻苍土的特点是白而不细,因为当时粉碎的条件有限,工艺有限,所以可以见到很多气孔。现在的胎是非常细的没有气孔。过去老的胎泥,是有经过陈腐的过程,有机物经过陈腐会发生变化。所以它的胎有细腻的感觉,现在做的胎没有陈腐显得很干。现代机械加工出来的制瓷原料的可塑性,一般不如元代手工制备的原料。

2:工艺

现代景德镇流行的陶瓷成型工艺说法是:三分拉坯,七分修坯。也就是说,器物的成形主要是用刀修出的。元代工艺恰恰相反,是七分拉坯,三分修坯,主要是由于元代泥料可塑性较强,可以拉得很薄,所以器物的上半部和内部根本不需要修整,只是需要对下半部和圈足做简单修整。因此元代器物的口沿和脖颈都线条流畅,外型圆润,不落刀痕。现代仿品的拉坯拉得很厚,不但要修上半部,甚至还要修内壁,因此,线条生硬,规整有余,刀痕累累。

3:发色

青花发色有浓艳、淡雅、青灰三种。浓艳是用进口苏泥勃青料,淡雅是进口料与国产料混合使用。相当部分的青花烧成后有黑色斑点、且较深。至正型的元青花用的都是进口的苏麻离青料,而苏麻离青料有一个特点,就是高铁低锰,青花深沉蓝中带点紫色,青中微微地泛绿。元代使用的“苏勃尼青”主要成份是氧化钴兼有少量氧化铁。在高温的作用下“苏勃尼青”中的氧化铁会在硅酸盐液态中互相聚集,形成深色结晶斑点。在显微镜下观察,多呈不规则状酱褐色斑点沉于釉下。而现代绝大多数仿品,都只是在国产青花产中简单地加入氧化铁粉,在高温的作用下,这些氧化铁会迅速浮到釉子表面形成结晶。在显微镜下观察多呈矿渣状斑点。

4:釉面

元青花有两种釉面。青白釉(含玻璃釉)与卵白釉,釉面有泛青色也有泛白色。釉水晶莹、润泽、亮丽,程现透明的玻璃质釉,95%以上至正型元青花都有爆釉。在放大镜下可以看到虹光,也有黄色的化妆土,凡元青花都上一层护胎釉(含化妆土)。透光看有鱼皮纹,还有沙滩样纹饰等等。这些都是鉴别元青花的重要特征。

5:底足

多数元青花的底部不施釉,即砂底或称糙底,圈足内常见沾砂现象,大罐类器物底部涩胎上沾有滴状釉泪或釉斑,釉斑周围有一圈深浅不一的火石红色。元青花有些器物足端外墙似乎被斜削一刀, 足底端朝外露出“一圈砂胎”。

通常我们在拍场见到的元青花大多是普通的花草题材,加上很多有品相上的缺陷,价位也就上不去了。除了上述原因,对于元青花精品的价位来说,传承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由于元代距离我们时间较远,鉴定上本就有一定难度,加上后期又有很多仿品出世,所以比较谨慎的拍卖行对没有任何来源可考的元青花,即便是精品也会拒绝上拍。藏家的心理也是一样的,考虑到再出手的便利性,一般也不会花大价钱去买无据可考的元青花,这自然也就大大影响了元青花的价格。

 


关键字: 内容标签:瓷器,官窑,景德镇,瓷器 官窑 景德镇
下一篇:晏子花卉作品入选2020年第十届花卉在线大赛(美国)_国光-艺术-艺术家||上一篇:刘家成:引导社会资本更积极地参与文物合理利用_两会-刘家成-文化-艺术界-资本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