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母亲节特辑:艺术史上最著名的母亲_梵高-母亲节-高更-毕加索

编辑:王林娇 来源:搜狐
 
一些伟大艺术家最经典的作品,往往是他们母亲的肖像。我们记住了艺术家笔下的作品,却忽视了生下这些艺术大

一些伟大艺术家最经典的作品,往往是他们母亲的肖像。我们记住了艺术家笔下的作品,却忽视了生下这些艺术大师的母亲们。 在母亲节即将来临之际,让我们了解一下她们。

Dv36IvysPxB06SgJmuW0RSy4YwYK3OiaDwm6Myei.jpg

这是梵高的《梵高母亲的肖像》。

1888年的10月,梵高给最亲近的弟弟提奥写了一封信,信中写道:"我给妈妈画了一副肖像,我不能忍受照片的无色的单调,我按照我对她的记忆添加了色彩。"

在这幅肖像画里,他凭着往昔对母亲的记忆,对着那张黑白照片,画出了心中最美的母亲形象:给母亲画上淡绿的面孔与草绿色的明亮眼眸,就连头上都装饰着大自然的色彩,他用自己擅长的鲜艳色彩把母亲和大自然融为一体,画中的母亲嘴角上扬,浅笑着看向远处。

5iCzrk07523I5uBdZ6bMs5lLCgZb3p6ovtmqFfjG.jpg

这位是毕加索的母亲,毕加索外貌和性格都与母亲十分相像。1923年毕恭毕敬将母亲画成漂亮的贵妇人。他母亲一身玄色,侧身而坐, 眼睛看都不看正在观察自己的儿子。

MSnro4TlAZJgGXJe5GCBp2kvLRCF7Kp9OW4J5B3s.jpg

这是高更的《母亲肖像》。高更一生将大量的精力倾注于描绘外国情调上。他所描绘的母亲肖像,来自于他母亲年轻时的一幅照片。他故意将母亲的面部特征进行夸张,嘴唇画得更厚,鼻子画得更宽,这也许是为了强调他母亲身上的西班牙异域血统。

ZhXOhLHJmaYve0s2KWdXrNLRoOrd4f5WsTnjDIX9.jpg

​《惠斯勒的母亲》这幅画,被不断地演绎、展示,可谓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母亲形象。

老妇人一身低调的全黑长袖裙装,些许白色蕾丝从领口和袖口稍稍露了出来,银灰色的发被仔细的梳好,并带上白色蕾丝装饰的软帽,手中拽着同为白色的手绢。她脚搁脚凳上,安静地坐着,身后露出椅子的椅背和椅脚,眼睛直视前方,向我们展示着她的侧颜,不管是表情还是姿态,让人想起很久之前经常出现在钱币上的肖像画,庄重而生硬。

惠斯勒所崇尚的艺术理念:为艺术而艺术。他认为音乐是声音的诗,而画则是视觉的诗,只要颜色线条和谐,画什么主题并不重要。在这幅画展出的时候,惠斯勒说,对我来说,母亲的肖像特别值得怀念,这与别人毫无关系。


关键字: 内容标签:毕加索,惠斯勒,梵高,母亲节,高更,毕加索 惠斯勒 梵高 母亲节 高更
下一篇:艺术家母亲的家庭故事:海蒂·芙欧特·孩子要永葆激情_海蒂·芙欧特-艺术家-父母||上一篇:公立小型美术馆的一点尝试_section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