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方由美术_(Ora-Ora)_作品赏析24:杨勋_《石头记》_意义-绘画-细节

编辑:刘爽 来源:方由美术OraOra
 
​杨勋,《石头记》,布面油画,2013—2015,200x300厘米(图片由艺术家和方由美术提供)杨

oyq39CSi5bHTgqaicO2ETcChZkHoTBWDDbESuIUS.jpeg

​杨勋,《石头记》,布面油画,2013—2015,200x300厘米(图片由艺术家和方由美术提供)

杨勋于1981年出生于重庆,2005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获学士学位。现生活工作于北京。

杨勋的画面,编织出看似伤感的古典经验,但实质却是古典视觉的一次瓦解。其线索,首先就在于那些极致的细节描绘。这些细节,与古典视觉原则形成了一种感官上的悖论——符合空间性的细节在整体上消解了空间性,最终,平面反倒成为画面的感官特征。也即,杨勋以古典语言的细节消解了古典视觉的最终呈现。这是很有意思的尝试,因为将技术、语汇与其既有的审美经验分离后,我们会发现,视觉呈现本身较之假定的视觉意义,更加具有某种独立性,并因此更能够获得作为画面存在的单纯性。

正如,杨勋借助的东方园林、假山石等,这些看似具备明确意义的对象,其实,在他的画面中与细节的油画语言一样,都是“去意义”化的独立存在。所谓“去意义”化,说得简单些,就是这些物象、技术原本所具有的视觉意义,在新的阅读关系中失效。

杨勋借助足具干扰性的光源,来进一步破坏我们关于这些图像的习惯经验。我不知道,这种方式,是否受到了摄影中曝光效果的启发。但无疑,仿佛照片翻拍中出现的曝光点,在画面中以强光源的方式出现,使得杨勋的作品具有了一种再次阅读时足够遥远的距离感。当然,这种距离并非物理性的,而是心理性的。因为,物理距离只能干扰我们的视觉清晰度、准确度,而心理距离才能影响我们的视觉记忆、判断。所以,面对杨勋充满个人色彩的那道光源,我们记忆中的园林、山石,忽然间失去了历史,与之同时,那种关于古典再现主义的绘画记忆,也同样消失得难寻踪迹。

明白了这一点,我们就会很容易理解杨勋画面中的光,并非美学意义上的画面营造,而是对绘画作为观看方式的重新理解——它提供的是观看行为的过程,而非观看的结果。至此,在我的理解中,杨勋的工作就变得越来越有趣了——他提供了一种重新审视当下绘画创作的契机。因为,无论是观念艺术,还是主流艺术,绘画作为绘画似乎越来越不再重要,重要的是它能给我们带来怎样的主题、怎样的意义。在这种潮流中,艺术作为视觉存在的感官前提越来越模糊,乃至于它与“非艺术”失去了辨别性。


关键字: 内容标签:意义,绘画,细节,方由美术,意义 绘画 细节 方由美术
下一篇:每日一画赏析|风生水起逐浪高_·_丁乙《十示·92-4》_艺术-油画-自己的-精确||上一篇:每日一画赏析|风生水起逐浪高_·_张雷平《力塬》_中国画-刚毅-线条-冗杂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