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疫情期间给雕塑系同学们的一张书单_读书-雕塑-阅读-雕塑-学习

编辑:陈耀杰 来源:雅昌发布
 
冠状病毒爆发使得我们不能正常返校上课,也不能按照自己的假期计划去天南海北乘游博览,吞吐芬芳。病毒的防

冠状病毒爆发使得我们不能正常返校上课,也不能按照自己的假期计划去天南海北乘游博览,吞吐芬芳。病毒的防疫让我们好似短暂地告别了生动的物质世界与喧嚣的社会生相。如何度过这段与以往完全不同的,没有任何能够终断思考的时间且有所收获呢。

众志成城,医者在第一线与病毒奋勇邂逅,我们在家便是抗击病毒的传播努力。作为我们雕塑专业本科同学能够在这一阶段做什么?是每天在家看电视、上网、陪家人打牌还是与同学们视频?当然都很好。而这么纯净的时间最适合的莫过于沉静下来进行一些大问题的反思抑或哲思。回顾人类历史上学术的光辉无不在非功利性的纯粹性的思考中诞生。在学校期间摩拳擦掌地实践课程使得我们在技艺与造型训练中获得观察的敏感度,与技艺性的训练,在养成三维造型思维、掌握雕塑制作与材料属性的学习中确立了我们雕塑学习的基本操作方法与思考方式。艺术创作必须要经过艺术技能的操作才能实现,而更需要在作品中展现作者的思考与鲜活的生命。对于世界的观察与对于社会的理解形成了可艺术创作的起点。这一切都需要针对阅读来进行整合、促进形成体系抑或突破。读书是被我们日常生活中被遗忘的习惯,是促进人类智慧与思想凝练的过程,是重返学术荣耀时代的契机。许多同学曾经问我为什么要读书?书要怎么读?应该读些什么?作为雕塑老师而并非史论教师,我希望以个人学习的经验给予大家一些建议,希望有所帮助。

为什么要读书?

——成就独立的生命经验,减少创作与历史上既有艺术的重合。

我想,读书不单纯是一个锻炼写作的基础或者记住一些知识词条的问题。书是人类最基本的文化积累途径也是传播与交流的手段。最重要的人类思考与智慧的结晶都被文字记载成书。作艺术首先要知道自己思考的各种问题在漫长的人类思想史中是否有相关的论述,观点如何,减少自己的创作思考、价值观点与历史上某个节点的重复。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和经验都应是独一无二的,都应拥有自己的特色而不能成为别人创造词条的注解与翻版。

——唯有读书才让我们真正的获得自由

要完成作一个有终身学习能力的人,首先要克服的两个因素就是:“想当然”与“先入为主”。局部的家庭环境与生活习惯会限制一个人思考的维度。阅读就是需要从广义的人类文明历史中去再次形成意识的环境与思考习惯。简单来说,知识使人澄明。许多人认为坚持自己的主见,不去听别人的建议或者受其他外来声音干扰就能做到“自由”。殊不知在不知不觉下,你身体的机能、生理欲望,生活习惯都会左右一个人有关“自由”的判断。真正的自由是思想上的自由,关于这一点,许多哲学理论中都有所表述。众多的哲学理论让人明白的两个重要道理:其一,如何不被自身本能的欲望左右实现人的道德与理性的在场。其二,作为个体的人如何不被固有的人所创造的既有经验和知识所“异化”。这个“异化”不是指不去接触知识和学问,而是去除 “知识焦虑”,以免人变得照本宣科,没有自主思考和思辨能力,甚至丧失对于真实世界中事物的敏锐感知。

怎么读书?

书是有类别的,文章是有体制的,知识也是有不同领域的。艺术理论的书籍中也包含:艺术史、艺术原理与艺术批评三个大的类别。不同的书应该有不同的读法,当然重要的是一定要读纸质的书,这就可以在上面涂抹,随时记载重点和疑点,这样会实现书越读越薄的目的。大概的读书方法因书而异分为三种:面对作为词典和知识点查阅的书籍,如一些针对艺术家、艺术流派的解读与概念的释义需要时便查阅,针对性的检索阅读。而另一类书需要翻看它的目录和主要章节的设计分布,研究分析作者对于问题的分析结构与独特角度甚至论述结构。许多艺术原理方面的书就是这样,包括对于一些看似简单问题的分析和论证。还有一类书就是需要反复阅读,许多的经典哲学就是这一类。根据读者自身所处经历的不同,每次阅读都会有不同的收获。其中的结论所对仗的是成长的经历,没有相关的经历,阅读与体会也不会深刻。

应该读些什么?

对于读什么书,需要看每位同学的具体思考状态和学习能力。按照一般的说法,本科学习的初始阶段,一年级要掌握艺术的演变历史与产生的背景,以及艺术语言发展的自身规律。更要了解灿烂的艺术个体(天才、大师)的养成,完成在艺术创作中有关个人表达与历史发展的依存关系。而二、三年级的学生面对基础训练向创作实践的转型,需要对现代主义的一些有关“形式语言”与“视觉心理学”与“美学”相关艺术理论的著作有所掌握。了解艺术的视觉表达甚至雕塑语言的独特表现力以及造型形式与观者心理感受的反馈关系。

而面临毕业创作的四年级同学经常会发现,一边自己进行了许多具象、抽象、材料语言的基础训练,另一方面阅读了许多艺术理论方面的书籍,甚至读了许多“高高在上”的哲学著作,但仍然不会创作,那是为什么呢?这就是所说的没有完成“自我的成长”,也就是成为“社会的个体”。那什么才能够完成“自我的成长”呢?这就要对于“人”与“人类社会”有本质上的理解,学会针对现象的分析,甚至筛选。这就需要阅读“人类学”与“社会学”方面的书籍。许多哲学经典可以作为高年级的“伴读”,但不建议“强读”。当然人各有异,善于阅读的同学当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多阅读。

学习是定制化的,个体对于自身的了解以及阐释在当代的艺术学习中尤其重要。希望大家在此期间,虽身不在学校却能完成学习习惯的养成并获得对于“沉思”的认识。希望同学们按需阅读,因状态和思考问题的频度提出问题,选择阅读,常翻翻,常看看。最后要说的是,抗击疫情在当前,风筝不断线,祝愿大家在这个特殊的时间里有着不同的收获。

_

书单

_

推荐阅读书单:(外文书籍建议大家选择名家翻译版本或者比较老的版本阅读,有关哲学的论著尽量不去看导读。)

艺术的历史类:

《中国美术史》王逊 著

《中国绘画史》高居瀚 著

《美术史十议》巫鸿 著

《艺术的故事》贡布里希 著

《西方现代与后现代艺术》葛鹏仁 著

《西方雕塑简史》赫伯特·里德 著

《中国雕塑史》梁思成 著

《雕塑空间》孙振华 著

《我的美术史》魏尚河 著

个案研究类:

《罗丹艺术论》奥古斯特·罗丹 著

《杜尚访谈录》卡巴内 著

视觉研究类:

《艺术》克莱夫·贝尔 著

《艺术与视知觉》阿恩海姆 著

《康定斯基论点线面》康定斯基 著

《情感与形式》苏珊·朗格 著

《艺术问题》苏珊·朗格 著

《三维创造动力学》泽兰斯基/费希尔 著

雕塑基础类:

《双重基础》两卷 霍波洋 著

《伯里曼解剖》伯里曼 著

实验艺术与艺术批评类:

《总体艺术》邱志杰 著

《造型原本》吕胜中 著

艺术批评读物众多不做具体推荐

哲学类:

《精神现象学》黑格尔 著

《纯粹理性批判》康德 著

《存在与时间》马丁·海德格尔 著.

《梦的解析》西格蒙德·弗洛伊德 著

《书写与差异》雅克·德里达 著

《中国哲学史大纲》胡适 著

《东方学术概观》梁溯溟 著

社会学类:

《社会契约论》让·雅克·卢梭 著

《公共领域的结构转型》尤里根·哈贝马斯 著

人类学类:

《艺术人类学》罗伯特·莱顿 著

大学学习方法类:

《十九札》朱青生 著


关键字: 内容标签:阅读,雕塑,学习,书单,读书,雕塑,阅读 雕塑 学习 书单 读书 雕塑
下一篇:当全国首个线下“抗疫”作品展落幕,_再看这幅《神州定无恙》依然惊心动魄!_金陵美术馆-疫情-无恙-美术馆||上一篇:齐然《上阵90后》:冲在抗疫前线_艺术-创作者-大任-走在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