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每日一画赏析·奚忠恕《天路》_水彩画-水彩画-礼赞-建设者

编辑:樊玮 来源:中华艺术宫
 
水彩画粉画·天路作|者|创|作|谈《天路》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家乡的变化,这也是我国改

水彩画粉画 · 天路

作|者|创|作|谈

       《天路》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家乡的变化,这也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巨大变化的一个缩影。对最美奋斗者、建设者的礼赞也倾吐着对这片深厚土地的爱,《天路》是其中的一个代表、一种体现、一份传达。欣赏者可以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天路上继续前行,会有云岚、虹霓,会有竣工抵达的那一天,正如“中国梦”实现的那种时光。

作品赏析

x7JjhPshjYCRy7KyjeCLuz86pCj6gapiLBwAdB2T.jpg

奚忠恕《天路》水彩画·粉画

       粉画算是“小画种”。小画种如何表现大题材,一直是粉画家们研究的方向。新时代以来,画家们被代表这个时代的建设场面所感染,如何表达对“最美奋斗者”、建设者的礼赞,以绘画的语言倾吐着对这片深厚土地的爱,成为一个阶段以来美术家的创作目标。高铁建设是中国速度和中国制造的重要体现,也是中国人民智慧与力量的集中表达。 

       《天路》取材于高铁建设现场,高高矗立,连绵不断的高铁墩柱,它们穿过稻田、村庄、泥地,整齐而威武地在神州大地耸起,像是一个个巨人,从传统农耕的阡陌上站起,又似一条长龙,在时代号角中延宕而呼啸着雄姿。在画面的处理上,作者选取工地早晨的一个角度来进行创作,巨大的墩柱给画面稳定的构图,天际线上一缕曙光给灰暗、晕散的画面带来一丝清新,清晨灰色而宁静的色调,在平静中孕育力量,积蓄张力,预示着未来发展的蓬勃生机。 

       《天路》寓意伟大祖国复兴之路上会有一路风景,而竣工的那一天就是实现“中国梦”。


关键字: 内容标签:水彩画,礼赞,建设者,艺术,水彩画,水彩画 礼赞 建设者 艺术 水彩画
下一篇:邵克萍《甬江春潮》:一派春意盎然_版画-版画-表现-两岸||上一篇:每日一画赏析_·_程俊杰、黄斌勇《今日张江——5月》_艺术-的人-平面化-颜色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