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宅家看展览,爱琴海穿越指南(内有福利)_佩戴-世纪-戒指

编辑:周欣欣 来源:广东省博物馆
 
广东省博物馆自2月9日起继续临时闭馆恢复开放时间另行公告开放时刻,我们欢迎您来;宅在家时,粤博线上陪

广东省博物馆自2月9日起继续临时闭馆

恢复开放时间另行公告

开放时刻,我们欢迎您来;

宅在家时,粤博线上陪您!

宅家  云看展

_

广东省博物馆

听完了她们的介绍,赫拉女神面露微笑,走向那位来自青铜时代的女子,开口道:“我选择你……”

大家是否已经猜到了赫拉女神选的人是谁呢?另外两位又是来自哪个时代?也许您已经会心一笑,也许您还有些迷茫,不要紧,跟上我的步伐,来一次“云观展”,看看“瞻彼星辰——希腊珠宝首饰文化展”,您一定能从这三位女子身上找到蛛丝马迹。

云观展

瞻彼星辰 晨星拂晓

“手镯” 贝壳 

约公元前5300年至公元前4500年

新石器时代晚期 米科诺斯岛

人类利用各种贝壳制作首饰的传统可追溯至数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西西里的大型海菊蛤科贝类,是地中海地区特有贝壳种类,以海菊蛤制作的手镯广泛见于希腊北部。这种史前时期的“手镯”的佩戴方式可能与今相同,也可能佩戴于脖子或手臂上。

女祭司壁画

公元前17世纪  锡拉岛

该壁画发现于锡拉岛的史前城市阿克罗蒂里(Akrotiri),塑造了一位女祭司的形象,她手持香炉,身着长至脚踝的服装,佩戴了耳环、项链、手镯等首饰。锡拉岛壁画中神与人均配戴首饰,有些首饰可能具有象征意义。如这位女祭司佩戴的金色环形耳环,可能是太阳的象征。

项链 黄金 

公元前14世纪中期至公元前13世纪初

米科诺斯岛

这一时期项链风格开始标准化,流行以两片金箔包裹石质模具打制成空心的黄金珠饰。金珠的装饰主题多样,多以螺旋形、“8”字盾形、新月形、海洋生物或植物等元素为装饰图案。

坠饰 黄金、石 

约公元前1400年至公元前1100年

纳克索斯岛

这件牛头骨造型的坠饰,是迈锡尼工艺的代表。黄金底托使用了累珠工艺。累珠是一种在金属表面塑造突起的细小金珠的精细工艺。这些使用累珠工艺,以牛头骨、纸莎草-百合为主题图案的首饰散发着古老爱琴海首饰的遗风,也有着明显的原始宗教信仰的意味。

瞻彼星辰 星河灿烂

坠饰 彩陶

公元前7世纪上半叶 锡拉岛

众多保留于希腊的埃及神彩陶坠饰,主要可追溯至公元前7世纪。它们被认为具有辟邪的神奇力量,可作为护身符单独佩戴或与其他物件组合作为项链佩戴。

项链组件 黄金 

公元前7世纪晚期 锡拉岛

这13件项链组件,以金箔制成,采用繁复的累珠和压花工艺,其中3件是蜜蜂仙女图案,蜜蜂象征着出生,死亡和轮回。荷马史诗中,蜜蜂仙女是除阿波罗之外的预言家,以蜂巢为食,吃到黄色蜂蜜时愿意说出真相;如果蜂蜜被剥夺,她们就会说谎。

戒指 银

公元前6-5世纪 基斯诺斯岛

在米诺斯文化中,印章常用于黏土板或其他物质上,以表达所属权或行使管控权。印章戒指如同印玺,可用于签署正式文件,具有授权的效力,也是身份的标识。印章戒指便于携带,在古希腊时期曾一度流行。

瞻彼星辰 星月交辉

圆章 黄金、普通宝石

公元前2-1世纪 提洛岛

这是一件阿弗洛狄忒(即维纳斯)半身像圆章,圆章可能作发饰或服饰使用。女神头戴王冠,面部由普通宝石雕刻而成,身着希顿和长外衣,右肩上有带翅膀的厄洛斯(丘比特)。该圆章由叙利亚所制,是希腊金匠艺术的又一例证。该圆章因为镶嵌以宝石、玻璃,呈现出希腊化时期绚丽多彩的艺术效果。

戒指 银 

公元5-6世纪 凯阿岛

这枚戒指出土于阿波罗神庙一位成年男子的石棺墓,上有铭文αναστασιου (of Anastasios) or ιουστινιανου(查士丁尼)。由姓名首字母组成组合图案的戒指,可作印章或图章使用,曾一度流行。

图章戒指 黄金 

公元13-14世纪 安德罗斯岛

首饰是女性的专属吗?早在锡拉岛的壁画中已可见少数佩戴首饰的男性、孩童、甚至猴子。首饰并非单纯的装饰品。中世纪时期,珠宝首饰是社会地位的象征,男人和小孩会根据社会流行、个人喜好等因素佩戴各式各样的珠宝首饰。

——

十字架 18k金镶钻石 

公元18世纪晚期 

雅典,拜占庭与基督教博物馆

该十字架镶嵌着35颗玫瑰切工的钻石,可能是十八世纪晚期俄罗斯工匠所制。据说,这件首饰是MandoMavrogenous的商人父亲的传家宝,也是她所拥有的唯一一件珠宝首饰。她将全部财产都献出以支持1821年希腊的独立战争,可谓是建设现代希腊的女英雄。

结语

云互动

HISTORY

_

华丽的服装,多彩的首饰,有没有唤醒您儿时的记忆呢?

您也可以拿起画笔,为她们换装并佩戴个性首饰啦!

我们将线稿献上,您只要调亮手机屏幕就可以临摹再创作啦,这可是我们为您提供的居家福利——“云互动”哦,拿起画笔试一试吧!

如果您还想欣赏更多珍贵的希腊首饰

识别二维码

微信导览

开放时刻,我们欢迎您来;

宅在家时,粤博线上陪您!

我们一起加油

ヾ(◍°∇°◍)ノ゙

阅读最完整的展览|分享最有趣的幕后

微信ID:guangdongmuseum
长按二维码关注广东省博物馆微信


关键字: 内容标签:佩戴,世纪,戒指,佩戴 世纪 戒指
下一篇:青藏高原首次发现史前彩绘手印岩画_考古-图案-青海-青藏高原||上一篇:广东省博物馆关于延迟开馆的公告_展览-点击-文物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