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总策展人:张子康___策展人:王春辰_岳洁琼___|_安尼施·卡普尔个展(北_张子康-安尼施·卡普尔-太庙-王春辰岳洁琼-展览-曲线-艺术馆

编辑:刘倩 来源:雅昌网
 
导言:“月度策展人影响力榜单”是艺术网从媒体角度对当代艺术领域的策展与展览呈现进行全面搜集、记录与跟

导言:“月度策展人影响力榜单”是艺术网从媒体角度对当代艺术领域的策展与展览呈现进行全面搜集、记录与跟踪,从专业角度解读“策展人”每月所策划的展览在学术性、策划执行、公众认知及影响力、国际化推广、盈利能力等方面的能力与创新。

X9du6h4Pd19afwejp7W2xCWehICQ8YMEVk6cHuqF.jpg

安尼施·卡普尔与策展团队、嘉宾在展览现场

总策展人:张子康   策展人:王春辰 岳洁琼   安尼施·卡普尔个展(北京太庙艺术馆)

A学术性:✭✭✭✭✭

B策划执行:✭✭✭✭

C现场效果:✭✭✭✭

D公众认知及影响力:✭✭✭✭

E国际化能力:✭✭✭✭✭

rs8r4hP9cmnyNCV9UamlYlVfije8EDIENOVQnqqx.jpg

fsyEwciAazYVRSdTIfVBwtB2wa7MGE0AOxcg1Dmu.jpg

展览现场

策展理念:“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2019年11月11日,安尼施·卡普尔 (Anish Kapoor) 的大型个展在北京太庙艺术馆开幕,此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担任学术顾问,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担任艺术总监,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担任总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王春辰和北京太庙艺术馆执行馆长岳洁琼担任策展人,并邀请伦敦蛇形画廊总监汉斯·乌尔里希·奥布里斯特 (Hans Ulrich-Obrist) 担任策展顾问。

安尼施·卡普尔的创作植根于古印度哲学思想,将东方文化的精神内核与西方文化的现代象征结合起来。在范迪安看来,卡普尔的艺术在观念上连接了古老的东方和非常现代的西方,也在艺术的表达上有发自艺术家内心的真诚。

张子康表示:对于中国观众而言,卡普尔先生的艺术除了强烈的现场感染力之外,还传递出一种极具亲和力的“东方性”。印度与中国两个古老文明在历史交流中共同沉淀与分享的思想价值,充分体现在卡普尔先生的艺术观念与实践中。正如中国古语所言“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相信卡普尔先生此次个展将会对我们思考如何将中国丰富的传统思想资源转换为一种现代感的当代形式,提供一个有意义的参照。

TbEDbgeHLLLoElUOBfJYgJAbwdOSco4kPq2xiLMH.jpg

《S曲线》(2006)不锈钢

6rNEokonlzUmhxnE3zXBJIWyKoFkNpixTDHiBfrU.jpg

《C曲线》(2007)  不锈钢

h2JlA5Gq87GdjCnkrXYc2MHetKsa1edxGQnEkOoN.jpg

《狭板》(2013) 不锈钢

展览现场:不锈钢雕塑与古老建筑的对话

此次个展的太庙艺术馆部分,卡普尔通过一系列不锈钢与颜料雕塑对空间的反射和折射,与宏伟的建筑与历史进行前所未有的对话。

卡普尔在概念上最具冲击力的一组相互呼应的作品《S曲线》(2006)和《C曲线》(2007)将被放置在太庙的中庭。《S曲线》是两片大型不锈钢无缝连接形成的“S”形雕塑,而《C曲线》则是一整片巨大的弧形不锈钢。两件艺术品两侧的凸面与凹面,则分别直映与倒映出周围的景象。围绕着这些作品的将是另一组卡普尔的重要不锈钢雕塑作品,这些作品皆呈现了颠倒的映象,将观众融于周边的建筑与环境中,挑战观者的感知体验。

2bbydFcc6kSb0HGO6oiInG77pk4XZdEDzppci2Lq.jpg

《天使》,1990 局部  板岩、色粉

txJnBZ9FabYMIeQbuFF54ABQl2AeQ8I8wMhZ7Zrv.jpg

《1000个名字》,1981  综合材料、色粉

卡普尔对颜料的运用是其许多开创性作品的基础,并凭借富有创新性的颜料系列《1000个名字》(1979-1982)名声鹊起。延续此系列的其他颜料雕塑作品,包括蓝色的《天使》(1990)和多形多色的《反射红色的一个私密部分》(1981)都会出现在此次的展览中,绚烂多姿的作品将充盈着古老的建筑空间,不同的形状与突起迷惑着观者的双眼。


关键字: 内容标签:展览,曲线,艺术馆,策展人,张子康,安尼施·卡普尔,太庙,王春辰岳洁琼,展览 曲线 艺术馆 策展人 张子康 安尼施·卡普尔 太庙 王春辰岳洁琼
下一篇:杰罗姆·桑斯_|__“后窗”李青个展_杰罗姆·桑斯-策展人-故事-讲述-窗框||上一篇:Ludovic_Recchia,Christine_Shimizu_|_“大_LudovicRecchia-白明-大地-陶瓷-艺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