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炊烟的记忆——黄于纲和朋友们的交流会”宜兴站即将启动_展览-绘画-跑到-宜兴市-湘西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网 
 
“每天,阳光一样会爬到他们的灶台上、碗筷边,无论他们过着怎样悲悯的日子,他们依然会在这块土地上早起晚

“每天,阳光一样会爬到他们的灶台上、碗筷边,无论他们过着怎样悲悯的日子,他们依然会在这块土地上早起晚归,忙碌不停,不喜不悲地招待自己的事务,时间终将他们和我们流逝。”

临近年末,欢迎朋友们过来谈天说地聊艺术

2019年12月15日下午14:00,“炊烟的记忆——黄于纲和朋友们的交流会”宜兴站将于宜兴互动创意空间举办,艺术家黄于纲将与他的朋友们一起畅聊他的作品、生活以及他作品创作背后的故事。与此同时,艺术家的部分作品也会在当日的活动现场展出。

本次交流会由野泥山艺术协会主办,无锡千寻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杭州饭小美艺术餐厅、宜兴市博宇企业联合承办,由湖南铭华世家酒业贸易有限公司、无锡市茶叶研究所有限公司以及宜兴正一轩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大力支持。

2iC9MuhHJ92HyaxJFlxxX9WDDpf9LlJJ1e0w7j9Z.jpg

​【活动信息】

活动时间:2019年12月15日下午14:00

活动地点:江苏省宜兴市紫竹东路袁桥社区西三楼宜兴互动创意空间

【艺术家简介】

他从中央美院毕业,独自跑到湘西凉灯一个边远、偏僻,而又贫穷的小山村落户,他从最底层的一户人家开始,连续十几年以绘画·雕塑·装置·影像的方式记录着他们的起居生活和各种状态。以一种课题式的工作方式持续多年来研究,从不同层次、不同角度地介入到了对凉灯、对乡村社会的发现与表述之中。

他就是黄于纲。

黄于纲一直对现代城市生活的喧嚣于骚动保持着距离。所以在他的作品我们看到的可能不是一味的求新,而是侧重于自我的生命体验,尤其是对遮蔽的社会底层生活投以关注。让艺术更贴近于生活,拥有了表达真情实感的能力……

黄于纲,1980年出生于湖北,湖南桃江人。2006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毕业创作《年关》获中央美术学院毕业创作一等奖、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赛社会组三等奖、中国学院奖最佳美术设计。2003年至今关注湘西凤凰县山江镇千潭和凉灯苗寨,以艺术学和社会学介入,以“现实主义”述说中国当下乡村和城镇变化。

主要个人展览包括:“凉灯:黄于纲的一件作品”个展(2014年,北京现实空间,王春辰策划)、“凉灯:黄于纲的一件作品”个展(2015年,上海证大当代艺术空间,杨卫策划)、“凉灯:黄于纲的一件作品”个展(2016年,凉灯村、长沙艺尚源空间,杨卫策划)、“凉灯:那块田里长出的画”个展(2019年,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朱青生策划)。

炊烟的记忆.宜兴.黄于纲和朋友们

2007年,我住在你家,弄得家里到处是雕塑泥巴,椅子,蚊帐上粘着颜料,谷仓边堆放着画框,你和爷爷都没怪我,你还帮我去找模特儿,好多人不同意,你跟他们做工作。

2010年,住千潭希望小学,看我们没菜吃,总是送些蔬菜过来,还给我们一块地自己种菜,黄昏我挑着大粪去施肥,菜也长得好,一天,你跑到学校来喊我,说牛把菜吃的差不多了,我和小彭跑到田里时,只剩几棵菜,牛逃走了。

2011年,你背着从山上采摘的金银花,我拎着画箱,开玩笑说:我把村里的老人画"死"好多了,我们都老了,土快埋到脖子上了。黄天颂出生,你手绣百岁帽给天颂。我画你在灶边做布鞋。

2013年,我带朋友也宁去看你,你去了凤凰大女儿家,两个月后,你去世了,生前,听叔叔说,你念着我,那时,我在长沙。

2015年,爷爷要我去家里过重阳,在堂屋里,你的照片挂了蜘网。

⋯⋯

山路伸向炊烟缭绕的村寨,晨曦到黑夜,从绿到黄的丛林,从年幼到老,景象味觉,使得每个生命有记忆,留恋崎岖的山路、烟火、四季的蔬果、田间的稻穗⋯⋯那些忙碌的、暖和的留在心底。

临近年末,喊一些朋友酒聚,多喝一点,感恩给我帮助的乡亲、师友。

于纲2019.12.1铜官


关键字: 内容标签:跑到,宜兴市,湘西,创意,展览,绘画,跑到 宜兴市 湘西 创意 展览 绘画
下一篇:中国艺术节基金会•徐悲鸿艺术专项基金在京挂牌_基金会-徐悲鸿-专项基金-艺术节-基金会||上一篇:国窖1573_携手方力钧推艺术新春酒__开启中国白酒艺术风潮_跨界-艺术-春酒-白酒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