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平野甲贺100作》暨GEETYPE甲贺奇怪体创作分享会在北京举行_书籍-平野甲贺-字体-手绘-设计师

编辑:罗书银 来源:雅昌网
 
《平野甲贺100作》暨GEETYPE甲贺奇怪体创作分享会现场()2019年11月29日,《平野甲贺1

AL4zKldzykPfLws1fE4u1GYiLmLh1D6qUp74UlD6.jpg

《平野甲贺100作》暨GEETYPE甲贺奇怪体创作分享会现场

()2019年11月29日,《平野甲贺100作》暨GEETYPE甲贺奇怪体创作分享会在北京SKP四层书店内举行。邀请了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蒋华先生,设计师吕敬人、书籍设计吴绮虹,以及杨伟担任嘉宾,分享了他们各自关于《平野甲贺100作》的感想与观点。

平野甲贺(Hirano Kouga)是日本设计界一位特殊的平面设计师,在他几十年的书籍装帧生涯里,将个人特色鲜明的手绘文字,应用到大量的书籍装帧中。他创作的手绘字虽然外观保持着朴素的形态,但却有着极高的识别度和艺术水准。

如同平野甲贺所说:“字体必须像空气一样,可以放心地呼吸。”文字跳出设计条条框框的限制和精密细致的计算,也许不够华丽,呈现出的却是文字本身的魅力,让人能够更直接地感受到文字所要表达的真正意义。

随着现代电子科技的蓬勃发展,文字的设计效果日益绚丽丰富起来。与此同时,这也导致越来越多的设计师依附于电脑软件来完成设计,出现了忽视手绘创作的设计现象,使得文字设计与人们的生活产生了距离感。

平野甲贺的手绘字,是在手绘草图的基础上,借助电脑辅助调整,最大限度地保留文字手绘的样貌。相较于当今各式各样的字体效果,他的字体有着难得的透气性,让人在简洁的文字中重新收获到阅读的乐趣。他的手绘字常常是以粗体字示人,在明显提升了文字识别性的同时,却没有给人以沉重压抑的视觉感受,关键就在于把控文字结构上的透气性。

平野甲贺长时间研究文字的形态和意义,致力于表达文字的内在精神,将自己重视和喜欢的事物传递出来,让更多人能够主动接受和理解文字。借助平野甲贺手绘字的透气性,人们不会感受到往常紧密排布文字所带来的紧张感,相反会从封面文字开始,带着愉快的心情来阅读一本书籍。

从1964年开始到1992年,近30年的时间里,他独自包揽株式会社晶文社的全部书籍装帧设计,迄今为止,他经手的设计已近7000本,在此期间他就大量使用“手绘文字”。早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平野甲贺说过:“在我的书籍设计中浮现的,便是我的生活风格。”2014年他 与夫 人移居小豆岛,在清 新的空气 和秀丽的海景中过着简单的生活,仍旧保持着设计上的创作。平野甲贺一直以来特别关注平民老百姓的生活,也就是他自己的生活,所以创作出了许多符合人们日常使用并且具有亲切感的文字。

QHpAJJ680knrqcXl4EBS5sPrU216kn5S8oiC27hm.jpg

《平野甲贺100作》暨GEETYPE甲贺奇怪体创作分享会现场

他为日本剧作家木下顺二设计的《本乡》书籍装帧,封面粗体的文字笔画上,使用了黑色、橙色、紫色三种纯色,搭配背景大面积的黄色。夸张的色调和撞击的笔画,有着乡下人们田间收获麦子时,才能够表现出来的喜悦感,也正是城市人久违了的乡间民风。这套作品有着民间文化中质朴的生活感,能够唤起许多人脑海深处有关乡村的记忆,因此获得了日本讲谈社出版文化奖的设计大奖。

就文字的理解而言,平野甲贺往往取经自来源于平凡生活的体验,这又使得文字设计有了柴米油盐的生活气息。作品《猫》中部分文字的笔画,具有猫尾巴的灵活线条,造型极为俏皮可爱。中间手绘而成的小猫,唱歌带着慵懒的神情,而两侧无秩序排列的文字正是它所唱的歌词。有趣的小猫就这样变成一位“大歌唱家”。作品《虎》的笔画转折锋利、比例强健,然而就在文字的右下角,露出了一小条黄色的“尾巴”,似乎在诉说:再矫健的老虎也有软肋。而在作品《空》中,字体顶部像是日本相扑的发型,字体下半部分则像是一个“囧”的表情,好像意味着这位相扑选手在比赛中失败落空。“空”字,原来就带有普通人生活里的情感与情绪。

到现在,日文中还保留着大量的汉字,“汉字就如同一幅画”是平野甲贺解读汉字的方式。平野的作品《老舍》,“老”中的“匕”拥有结实的“肱二头肌”,“舍”上的“房顶”也特别坚固。平野甲贺创作“老舍”两字时,考虑到老舍本人在中国文学界的重要地位,选择了有分量感和生活化的图形,以凸显出老舍作为人民艺术家的平民化品质。通过局部的拆解和整体组合的方式来理解平野甲贺的文字,更能够领略到文字中日常生活的风景,以及这些风景背后的意义。2018年,平野甲贺与中国的字库公司“锐字家族”合作出品了“甲贺奇怪体”,这一举措也更加直观便捷地向国人展现出了汉字中的“风景”。

平野甲贺经常在做字体收集和拆解的工作,但这并不是单纯的破坏工作,而是在文字过滤重组以后,显现出文字真切的样貌。平野甲贺质朴的设计态度贯穿在他的平面作品里,还与他个人质朴的生活方式高度切合。通过手绘字,不仅能够了解到平野甲贺的设计特点,还能感受到一种简单有趣的生活状态。反观国内当前的诸多文字设计,过于注重文字字形的简化,欠缺对于文字意义和文字使用者的关注。平野甲贺的字体在表现性和叙事性上,无疑能够为不少设计师带来一些启发。

HGYNwWXhBBA7aZkPu7fTlgttxsL8j3BREsiE2Y0i.jpg

《平野甲贺100作》暨GEETYPE甲贺奇怪体创作分享会现场

​毫不夸张的说,平野甲贺的文字设计,拥有一眼就能识别出来的“魔力”。他率真硬朗的文字,与现如今许多程序化的文字有着很大的差异。平野甲贺认为许多常规文字排版会有一种权威感,所以他才会改用手绘字,以此来达到他面向平民群体的文字设计要求。他认为自己在迅速的工作中不失朴素,有着如同原住民手工艺的生活方式。

平野甲贺设计文字、海报、书籍时,在尊重和理解主题的前提下,会更加注重表达设计师个人的设计理念和生活主张。说起来是有些“任性”,但是这也更加能够展现出设计师对整体把控的能力。经历过长时期和大量项目的沉淀后,设计师摸索出个人所擅长的设计语言和设计题材,有益于与人们达到某种程度上的共鸣与启发。

而且,平野甲贺并不认为设计一定要具有匿名性,这无疑能为许多设计师打开新的思路。设计师们如果安于市场中现有的设计风格,创作出的平面设计很容易陷入千篇一律的局面,很难吸引人们前来关注与阅读。设计师研究字体形态和意义,结合观察现代人日常生活的过程中,逐步摸索出独具匠心的设计风格时,能够获取到更加多元化的受众。阅读者对于这些独特设计风格的文字,更容易产生阅读兴趣和记忆点,转而可能会将这些特殊的文字记忆分享给更多的人,使得文字设计回归到纯粹的交流功能上。

“让字体放心呼吸”不是让字体变得平庸,而是让人感觉到舒服。这需要设计师在输出一款字体设计之前,在一定主题的框架下进行创意发挥,还要考虑到不同人群的使用感受。平野甲贺几十年以来坚持创作字体和体验生活,思考字体更多的可能性和字体使用者不同的状态,探寻着文字设计的本质问题。这也许正是设计师们毕生要坚持的功课。

蒋华谈到:“平野甲贺并不是平面设计师,而是书籍设计师。他不太用工业化标准的字库,也不太愿意回到毛笔书写的方式,所以他选择了第三条路。”

吴绮虹谈到:“他在做字体设计的时候,有他自己的概念和逻辑。”

吕敬人谈到:“手写体在日本能经常看见,比如日本的浅草很多商店的名字,比如很多餐厅的菜单可能都是手写的。平野甲贺的字体设计就是来源于日本的日常。平野甲贺非常强调草根性,并非是对传统字体的否定,而是为了更加的接地气。”


关键字: 内容标签:字体,手绘,设计师,《平野甲贺100作》,书籍,平野甲贺,字体 手绘 设计师 《平野甲贺100作》 书籍 平野甲贺
下一篇:“期冀永存” _西安美术学院馆藏中国书画修复成果汇报展启幕_党委书记-博物馆-开幕式||上一篇:如何拍出故宫之美,他道出三万张照片累积的经验_古建筑-画面-摄影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