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整体艺术家:王迈_王迈-艺术长沙-装置-创作-中国

编辑:江静 来源:艺术长沙
 
我希望能做一种“完整艺术”,是集观念、环境、表演、装置于一体的某种方式,我的作品一直具有这样的倾向,

我希望能做一种“完整艺术”,是集观念、环境、表演、装置于一体的某种方式,我的作品一直具有这样的倾向,很难说是“行为”或是其他方式。

记者韦卓发自北京

行为激荡

王迈说他对宗教持有某种敬畏的态度,而这种敬畏不仅表现在他以“她”来称呼宗教,也直接体现在他的一系列作品上。塔、佛,这一系列蕴藏着某种宗教和思想的符号表现形式。

王迈搞行为艺术,做架上绘画,还搞装置艺术,问及其最推崇哪种艺术形式,王迈的回答是他要打造一种“整体艺术”。对于完整艺术,王迈的解释是,“‘整体艺术’带有综合与时间推进的意味,它并不是在一两件作品中就能表现出来,当然需要持续进行,这需要清晰的认识,我觉得有点像某某‘全集’的感觉。另一方面,在某些独立作品中运用多种艺术媒介形式及自然资源而达到整体的效果”。

王迈被很多人称为是活跃在当代艺术领域的“老资格”。对于此,王迈的回应是“谈不上”,而他的经历却无疑是见证了九十年代以来中国当代艺术历史中的几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段。圆明园画家村、通县和如今的798厂,这几个在中国当代艺术发展史上具有地标意义的地点王迈都曾亲身经历,以至于他戏称自己是“圆通7” 。在地点的变迁背后,其本身的创作历程和关注重点也随着时代背景、社会环境和个人经验的变迁一再变化。

王迈开始做行为艺术是在九十年代中期,属于中国最早开始行为艺术的艺术家之一。《中国民航》是他最喜欢的作品。以中国文化大革命时期最常见的体罚为蓝本,站在电视机上,弓腰伸头,唱着时代的赞歌,直到体力不支

在王迈早期的作品里,《中国民航》、《国际飞行》、《天气》、《十年蛀木、百年蛀人》、《行为规范》、《票箱》、《五一大合唱》、《春节联欢会》、《腐败汉语》、《秘密汉语》,都在以不同的形式,表现和激荡着人们的视野。有时试图用身体动作使庞大的实在失重而成为虚无(《中国民航》、《国际飞行》);有时自身表达的某种政治符号,来表达一种时代伤感的缩影(《票箱》);有时以时间的转化来凸现现实的虚假性(《十年蛀木、百年蛀人》、《行为规范》);有时干脆用对社会组织行为的模拟,然后产生对真实性的质疑(《五一大合唱》、《春节联欢会》);有时将语言转化为空间中的身体动作,达到公共性的溢出。言语、口述的活动成为身体方式,反过来在公共空间里吞噬了身体,意酣淋漓(《腐败汉语》、《秘密汉语》)。

在王迈新租赁的800多平米的工作室里,捧着白色封皮的画册,王迈向记者展示着其近作,《极昼极夜》。王迈承认,现在的某些行为艺术有泛滥的迹象,而对于《极昼极夜》,王迈说,这纯属于偶然。在一次举办个展的时候,画廊旁边有一处水榭,这是市民社会对古典园林的拙劣模仿清湖微澜,亭阁雾绕,这既是模仿自然之中难得的美景,也激发了王迈的艺术的灵感迸发。于是我们可以看到了在波光粼粼中,穿着迷彩的现代民工用中国传统的毛笔,低头书写着“抬头望明月……”,对面,身着白色太空服的太空人把浆凝视。“我请了两个工人,一个穿上太空服,一个穿上迷彩,太空人与现代民工的对话。很荒诞,也很有意思”。对于配合整个展览而适时而生的这个作品,王迈还是很满意。“行为艺术不是说想要做行为艺术了,而到处去寻找适合的地点和方式,而是遇到了某种合适的地点和方式,根据环境而作,将行为艺术充分的展现出来”。

装置佛塔

行为艺术作为中国九十年代末实验艺术中最富有成果的艺术方式,冲击人们的不仅是职业艺术家的血肉之躯和他们以肢体动作判断个体生命在当下价值的一种状态,更多的是他以一种真实而直接的媒介方式体现和传达着某种时代的精神。然而,在行为艺术最流行的时候,王迈激流勇退,“我现在比较少做行为艺术”。“最初做行为艺术的时候,也不是因为流行”。

逐渐淡出行为艺术形式的王迈开始转投装置艺术。“其实早在圆明园的时候,就有过想法,搞装置艺术。只是那个时候更多的是处于一种80年代的人文的浪漫主义色彩当中,很多想法并不是很成熟的体现”。王迈真正将这种想法成熟的体现是在到798开始。“798 是中国现代艺术的历史阶段”。王迈这样评价798时代的到来。“艺术真正成为了一种职业,文化产业进入了产业化”。而对于王迈来说,798不仅是艺术职业化的到来,废弃的厂址和模具也成为王迈创作的灵感源泉和原料来源。

王迈的装置作品大多以木质为原料,而这些原料都为798工厂的陈年堆积下来的磨模具。“每个磨具本身就是艺术品”,王迈说。 

无论是生产用品还是生活用品,都会先做成木制模具,而当初,一个工人要想做一个像样的模具都要经过8年的苦练。“一根头发丝分成8分的精细程度”做出来的各式模具成为了王迈的珍宝。想象一下,1000多平方米的废弃厂房,厚厚的历史尘埃下,被油腻浸渍成堆纷杂的木制品,这些如今已属稀有的制品,在如火如荼的社会主义建设初期曾经热烈地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王迈打开厂房大门的瞬间,被赋予了新的生命。

“我当时雇了好多附近的工人,来清洗这些模具,整个作品大约用了8个多月”。《未来佛》于2005年正式全面推出。王迈利用了中国崇拜神佛的传统,以及现代中国人崇拜科技与科学能带领社会进步的迷信态度,创作出未来的神只和及其伴随的圣典圣物,体现了传统与文明的冲突,亦反映了中国眼前社会纷乱的理想和道德准则。“《未来佛》诗王迈作品的一个集大成者”。黄燎原在《未来佛》的序言中写道。“科技成为一种信仰,艺术家用感性的方式、视觉的形式将其表现出来,科学距迷信只是一步之遥”,王迈这样评价科技在艺术中的地位和价值。

而王迈对塔这个建筑样式也保持着一种特别迷恋的状态。塔无论在审美意义上还是在宗教意义,都是价值观的判断。用过去式的形式,树立了当时的历史和今天的一个关系。王迈首次着手装置艺术就是在2001年9.11之后,名为《幻听双塔》的装置作品,以万花筒为基础,将世界最著名的CBD的建筑模型、各类假珠宝、及9.11嫌疑犯的照片,一起纳于旋转的万花筒中。最大的奢华和最大的灾难在回旋中迷幻迷失。

王迈喜欢在奇特的瑰丽中重重表达某种堂皇的思流,寓于当下敏感的话题。最新作品《资本光辉的生殖力》装置系列,将古典宫灯的娱乐精神与全球资源分配悬殊的忧患意识进行意念的对接,石油,生殖神一样的太空人直指石油禁飞区版图,中国石油等各类石油的标志符号,将现在世界上最敏感和稀有的能源之一的石油,能源危机等诸多问题,猥亵与讽刺的表达着。

多重媒介的架上

王迈13岁学习绘画,纯属于个人爱好。1992年从老家黑龙江来到北京,住在圆明园画村。架上绘画,使王迈始终坚持和发展着的表现形式,王迈喜欢用不同的介质去表达自己的艺术形式,尼龙布,粗犷持久的丙烯,细腻随性的水墨,798工厂遗留的废弃公章,都能成为王迈创作的媒介之一,甚至是用来创作一幅作品。王迈的“假国画”很有点意思,各种不同时期的诗句,不知所以的公章,印着俄文的“退货”,80年代人很熟悉的“完”,王迈用最细腻的笔触,描绘着各种过去的纪念和当时的理所当然,最短的时间内创造着时代的古董。虚假而真实。

《徽宗在798系列》、《国粹》、《太空宝宝》,诙谐的手法无限接近的模仿中国古代水墨意境和题跋注释,实现从形式到内容的双重讽刺。《纳税人》、《海市蜃楼》、《宇宙永动机》(与杨少斌王迈合作)等油画系列,及《乌代和他的女朋友们》、《巴格达的冬天》、《巴格达之夜》、《半岛电视台》,翻滚的石油,红砖上的男子,星空和被托裱起来的浮华,显示着我们时代的悲情。

王迈个性爽朗,很有点东北男人的性格,谈话之中真实而自然。喜欢把自己喜欢的东西介绍给大家分享,在798的酒吧里,喝着他认为很纯正的卡布奇诺,吃着香醇的皮萨,摇晃着杯里的法国红酒,猜着红色液体的出生年份。听王迈讲一些自己的故事,别人的事情。“一件作品如果不放在语境之中,那么它们看上去也许是片断而突兀的,从材料到创作思考的方法与意义也将被各种观众所理解,误读、发挥和曲解。这实际上是一件作品被创作出来的很重要的价值。”同样,一个人如果不放在意境当中,那么他看上去也是孤独而缺乏生命力的,从内心的宣泄再到作品的表象,被观众所认知,误解、想象和发展,这就是王迈的曾经创作和创作着的价值。符号的熟悉和日常化使言语活动陌生,仪式化的过程里程序和边界被涂抹,各种意象的组合有奇异的诗化和跳跃,视觉与观念上的批判逻辑,缺乏意义的事物变身成为最丰富的载体。对后现代文明进行解构与质疑,日常生活的概念与现实语境相结合,全球化背景下睿智的置换与拓展。王迈,行为,装置,架上,整体呈现出一个个时空、心理交错的幻境启示录。


关键字: 内容标签:装置,创作,中国,展览,王迈,艺术长沙,装置 创作 中国 展览 王迈 艺术长沙
下一篇:徐冰个展宣传片_徐冰-net-png-pFZ7sb1XrIW1g1TxAhhTeQFQ2PTnKtP2coFIbus||上一篇:心灵的游踪一一傅瑶艺术简论_当代艺术-艺术长沙-长沙市博物馆-女性-角色-人物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