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中国美术人物:著名画家廖连贵_绘画-美术-的是-画家-生命

编辑:李璞 来源:雅昌网 
 
【艺术简历】廖连贵,(1932-2014),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北水墨画院名誉院长

Kjtx0KB7WUqRlmikKyrrvo8iW4GZSgXob405DoN9.jpg

艺术简历】

廖连贵,(1932-2014),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北水墨画院名誉院长,湖北书画院院士,湖北省美术院专业画家。

早年习西画,常有作品展出、获奖、出版。他经年累日涉足于苗、瑶、壮、土家、拉古、回、藏等等少数民族地区,挖掘创作之源。六十年代末更专致于中国画,把传统与西画揉合,立志于水墨画创新。

代表作有《李时珍》、《我们的赤脚医生喊得应》、《瑶老庚》、《新伞》等。作品曾在日本、比利时、美国、加拿大、新加坡以及港澳台等地展出,《东坡夜游图》、《勇进》、《版纳的笑声》、《跳月》等被收藏。出版有《廖连贵画集》、《廖连贵西部风情人物画集》、《廖连贵莲颂水墨画集》等,入编《中国美术家人名辞典》、《中国美术辞典》、《世界名人录》等数十种辞典。近期,《美术》、《美术观察》、《国画家》等多种专业刊物均开专栏刊发其作品及评论文章。

AUyLelEkaCplT3yDBwEmecvVL9317v10x9jG00YC.jpg

《瑶老庚》获笫六届全国美展优秀奖

直抒笔墨写情怀

————读廖连贵中国画

文/徐恩存

就艺术本质而言,它永远是一个从物质向精神提升、形而下向形而上提升的"过程",只有在这个"过程" 中,意义才能得以显现。我们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解读并肯定廖连贵先生的中国画艺术的。解读廖连贵先生的作品,扑面而来的便是那种沧桑的气息与浑然的境界。这是一种难得艺术品质,它不断源于画家娴熟的技法,更源于画家独特的生命感受与体验;否则,难以达到这样的艺术高度。我们在《荷花系列》中,看到的便是中这样的过程,从繁到简,从多到少,从形到意,等等,都体现了一种寻求高远境界的艺术升华过程。臂如《亲水仙骨》、《秋荷有韵》、《秋池写意》、《三秋风骨》、《秋池余韵》等作品,便见出了画家不同凡响的境界追求,且用笔洗练、老到,不仅展示出中国文化永恒的美感与魅力,还体现出中国画笔墨语言本体意义的内蕴与丰富形态。当然,更重要的是,在近乎抽象的形式意味与笔墨表达中,那种超凡脱俗的气质,那种几近现代意识的空间感处理,以及点、线、墨、色律动与分割所产生的情感图景给我们的深刻感动。我们由衷赞扬这些作品,是因为它们超越了主题的局限,而直接走进了感觉、走进了内心;也就是说,它们反映了这样的艺术理念——绘画不仅有关于自然和生活的表现,更应有关于自然和生活表现的形式、语言的创意。就此而言,不难发现廖连贵先生的中国画艺术已摒弃了视笔墨为技术主义至上的倾向,他的目的并不在于阐释笔墨的技术主义的意义,而是从人文关怀的角度把笔墨还原为绘画本体意义给以肯定,用以直抒情怀。

vrl2mIwgqpsHpOKoobbaKbm42YwA21oMq9kXg5Kc.jpg

现代人对技术的要求,不同于以往的是,不需要某种"望文生义"的基本解释,而是一种创意和一些可能提供启迪、思考的契机。

廖连贵先生的作品,在这一点上显示了他的睿智,显示了他的人生彻悟——放下了许多事物外在的沉重,而专注于精神本质的含蓄与空灵——《秋池写意》、《三秋风骨》、《秋池余蕴》、《晚塘印象》系列等所蕴含的"大音稀声"、"大象无形",表达的正是超越了自我之后的精神解放与空间的自由。时间是对生命的馈赠,岁月是对生命的抵砺。年过古稀的廖连贵先生正是因为有了别人不曾有过的历练,所以才培育,并构建了自己心灵的家园——秋池荷塘、秋荷风骨、秋雨枯荷等都具有这样的象征意义。一幅《老家老塘老莲》,让我们看的画家那颗朴素的心、平常的心,一颗历尽坎坷而矢志不渝的高洁之心。这样的作品,在廖先生那里是平常而又平常的,却告诉了我们许多……从中我们看到画家那种真诚、那种性情、那种胸襟、以及因生命彻悟而带来的超脱的自信。

veWdKaYtmt5SI5elkSHDmD6l61FzQ90M3PTj1P4h.jpg

在前述的诸多作品中,无一例外的体现了画家让精神和心灵穿越时间的空间阻隔,集万千于笔端的境界;远离了时尚与世俗,让作品成为生命的形式和见证,而别具意义。我们认为,廖先生的中国画及其笔墨表现,都是在这个意义上获得了深厚的内涵,并被激活了的。显而易见的是,在《老家老塘老莲》、《三秋风骨》、《秋池写意》、《秋塘印象》等作品中所表现的老到与纯粹,不是空穴来风;廖连贵先生数十年来潜心于艺术,始终以文化传统为平台,从中开拓新机,以书入画,以狂草笔势变化贯通入作品之中,增强了浑古笔力,突显了"画气不画形"的高蹈境界,在节奏、韵律的作用下,使点、线、墨、色成为"抽象"的整合,显示为恣肆而沉穆,苍劲而严峻的特点;在刚柔并济、虚实相生中,点线与墨色依节奏、韵律交迭、并置于组合,跃然纸上,水痕墨气、枯涩滞拙等。落笔如云烟,胸中郁勃,笔底造化,都在瞬息之间凝定于画面中,而在苍润浑厚之中又不乏冷峻高傲,营造了整体上重拙浑然,在“留得枯荷听雨声”中笔墨获得了极单纯、极简洁、极厚重、极浑茫、也极沧桑的品质;尽管画家以枯涩之笔、苍润之墨去写秋塘之残荷,却并无衰败颓痕之气,画面中始终以充实的气息焕发着勃勃生机。

RBT8BFlFZyL3tAu2wOYjAfDCzQfwQZfWmA8llAuR.jpg

廖连贵先生的作品,以笔墨的率意、内敛、简逸、朴素和形式的新颖、现代感,形成了他作品的特征;与此同时,由于画家完成了对物化时空和逻辑关系的"颠覆",更专注于直觉想象,他的笔墨形式、空间形式便更具独立的力量;在他的作品中,笔墨表现的方式与形态,一枝一叶的美感与构成,都是一种不可测度的秘密,它们难以言说,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都是生命信息的折射,是彻悟之后了然于心的透露。从具象到抽象,从状物到写意,从形而下到形而上,可以说是廖连贵先生的艺术方式对纯粹性和彻底性的寻找与表现;不过,这种表现与他人不同的是,以感觉裹着思想,以找到表达的自由;在看似自由的表达中,饱含着数十年的呕心沥血与不倦求索,难能可贵的是,廖连贵先生始终在"艺术"与"非艺术"之间清醒而自觉地选择了"艺术",并按艺术自身的规律去完善自己的形式、笔墨、语言与美感。对于今天的画家来说,如何在艺术中完成自我的提升,始艺术进入它的本质状态,让笔墨表达更接近它自己,已经是时不我待的使命了。廖连贵先生的作品表明,他率先意识到,并努力实现了这一点。

(本文作者 武汉理工大学教授,著名美术理论家)

ldQzmHY1lkGfDKQyq9XB4r3VQCfYc8KV0OpHi8ru.jpg

夕照七彩

冯今松

《钢铁是这样炼成的》,看过这部小说和电影的人都知道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在双目失明,忍受着极度疼痛的情况下,一字一血的写出来的。作者伟大,作品也伟大。廖连贵先生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不可能有保尔-柯察金那样的经历。但廖先生却是一个强者了,是一个面对死亡,面对绝症儿无所畏惧的画人,画照画,画展照办,任凭病魔猖獗,仍然笑傲水墨世界,笔耕不缀。此画展画集中许多作品便是他病中所作。特别是一些大超大幅的,闪动着力量与生命,智慧与毅力的大幅作品。均是近期所画。人有多大的回天力!看看廖君的画便知。

f25x8tU9IhVzQATynImsg7rtBwiUVOBw6HOdWhkW.jpg

《闹春图》96×88cm

廖君对故土的深爱,对故乡人民的深爱,已是执着又执着的。我们几十年在一起共事,他是稍有机会,必回南方,去的次数恐是数不清了。故乡的山、故乡的水、故乡的人民,那白云深处的苗寨、瑶岭,有几多的山脊,有几多挂泉的山溪,我猜想他也是数得出来的。由于这样的热爱乡里父老兄弟姐妹,因而在他笔下的傣族姑娘、藏族老者、苗族小伙,都能呼之欲出,信手挥来,各民族的衣着饰物、风土人情、生活习俗,全可形欲于宣纸之上,这是他全心全意遵照《延座讲话》精神,深入生活,热爱生活的深情流露。你们看一看廖君画,便会知道文中所说的是言之有实的。

z6SfPMbScKhyhsFa6w0h4NlQ0vBS291jLOLZzlu0.jpg

《瑶里冬趣》94×125cm

在艺术上,他一直执着于革命的现实主义与革命的浪漫主义相结合,以最大的努力、毅力、功力力争把二者完美的统一起来。不管有多少层出不穷的时髦新主义,他都锲而不舍,坚持自己的艺术信念。他的作品朴实而具有生气,浑厚而又清逸。他把典型化,视为人物画创作的重中之重。为创造一个好的艺术典型,不知要搜尽多少人物形象,画多少头像草画,直至一个富有生气的画中人物与之相视传情为止,严肃的创作精神,一丝不苟的作画态度很是感人。你细读一下廖先生的画,就会有与我一样的体会。

尽管阿廖兄已是年近古稀之年了,但我坚持相信,他还储存着巨大的艺术生命力,当他与笔墨纸研,与花草、朱膘、、藤黄等相撞击时,不只发热,也不只有火花,而是夕照七彩!

(本文作者系国家一级美术师 湖北省美术院原院长)

4UmtV9UwsUD8qvWPGvgX9DZCwIfSoRAqU5CLlCvk.jpg

廖连贵先生是湖北重要的水墨人物画家,他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创作了一大批以少数民族风情为题材的中国水墨人物画作品,主要代表作品有:《瑶老根》、《李时珍》、《跳月》、《苗山妯娌》、《新伞》、《苗岭风情》等,画面笔墨传情,气韵生动,构图别致,表现了多彩的民簇风情及生活习俗,展示了现实主义绘画强大的生命力。晚年,他又以荷花为题材,以生动的笔墨,创作了大量水墨花卉,表达了寓情于物的创作情怀。

q2eN8p2RirB7acTUlBoFVZisWXnvLWqnYJjlagtH.jpg

评论家徐恩存先生说“解读廖连贵先生的作品,扑面而来的便是那种沧桑的气息与浑然的境界。这是一种难得艺术品质,它不但源于画家娴熟的技法,更源于画家独特的生命感受与体验,否则,难以达到这样的艺术高度。”

Y8swxLbtb8WxNmVOVQwnALFXUuV7kMeujGgOCaYb.jpg

批评家邵劲之先生说“画家真正的用意不独是画生活场景、乡土风情,而是写人、写心、写人之精神与魂灵,更多的是体现出一种气质和境界,给人以心旷神怡的艺术享受和心灵升华。”

UdkWrtEQq2qRR2gjDMc5LIki906qSr3f6C9zwTWG.jpg

艺术教育家钟儒乾先生说“廖连贵先生笔墨中所蕴涵的生命联想,是通过一系列迹象形态来完成的,笔迹生辣,凝重,造线方折多于园转,形体多浑厚壮实。这使得他能够脱离直白的模仿物象,而进入主体的自由表达,在我看来,虽然有些作品拘于叙事而略显琐屑,但总体说来,他把自己极力要表达的内容都成功地传递给了我们,使我们意识到,他的绘画早已与生命结为一体,一切成果都是生命苦斗的捷报。”

ieucuJ0fPvPzca0AJGkCP8yWkxzWB9THAGCXTq2u.jpg

uMrPIuReIq67GiRpINM1FZHN7LJChjwcGqlcbloa.jpg

KmIXzwehWDTDSOWpdDg5dZoSVvUIeYgl8pjvMLQf.jpg

GW4JgOYJgPpCXi8PRdLBvATnNlxhfpiyddh4EpCw.jpg

bR6LiGynBRdOKrzLjIJYEL2JTUnxPbu34TO35SZg.jpg

WsYP6GhrnnWiYK4JUwMm4M0d9iSqUJQetDjqu2E0.jpg

05z2vCdKRCxdck7UKyRohForEpCjwX7N1I8cJZoo.jpg


关键字: 内容标签:的是,画家,生命,人物画,绘画,美术,的是 画家 生命 人物画 绘画 美术
下一篇:百位书画名家作品进万家___书画频道大型文化惠民活动启动_书画频道美术馆-书画频道-书画-活动-中国-艺术家||上一篇:当童年遇上戏剧:第九届中国儿童戏剧节成都分会场开幕_当童年遇上戏剧-第九届中国儿童戏剧节-成都-剧目-儿童剧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