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陕西历史博物馆X《云梦四时歌》深度合作 _打造更年轻化的文化弘扬形式_唐代-文化-唐朝

编辑:刘爽 来源:雅昌网
 
近日,由腾讯代理发行、完美世界研发的《云梦四时歌》新唐风题材手游将于5月21日上线,游戏基于大唐时期

近日,由腾讯代理发行、完美世界研发的《云梦四时歌》新唐风题材手游将于5月21日上线,游戏基于大唐时期的历史背景,在文化与游戏设计层面进行了突破性的创新,衍生出了“新唐风”这一新概念。这一独创概念,来自于唐朝历史文化与二次元游戏特色的融合,二者的结合在视觉上展现了独特的美术特色,同时也凸显了游戏的历史底蕴。

据悉,《云梦四时歌》自研发阶段起,就与陕西历史博物馆开展了深度的合作。在立项之初,游戏基于唐代历史构想出的“新唐风”概念,得到了陕博的高度认可。陕博认为游戏是文化传承的一种方式,“新唐风”更是一种深层次的文化重构,双方在游戏主角、符灵、皮肤、活动玩法、游戏细节等部分均进行了深度结合。

EM9PQ3bfn1oZ2JPtVQk9ovio43abjaBWIRjleVvT.png

云梦四时歌

新唐风概念融入陕博文物 在游戏中全方位呈现传统文化

被大众称为“古都明珠,华夏宝库”的陕西历史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大型现代化国家级博物馆,坐落于唐朝古都——现陕西省西安市,馆藏文物多达171万余件(组),其中珍藏了大量唐朝时期的遗留珍宝。正是由于陕博自身蕴含着深厚的唐朝文化底蕴,与《云梦四时歌》所架设的唐代游戏大背景高度契合,二者围绕“新唐风”概念针对游戏设计进行了全方位的紧密合作,在《云梦四时歌》中打造出了许多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创作。

UAOblAZhp1aF0xEIFU9cfDlNg6qiE3riX485TZxB.png

云梦四时歌新唐风

据了解,“新唐风”这一概念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维度:首先是游戏题材改编自唐朝历史,在武则天、狄仁杰等知名唐朝历史人物外,融入更多其他剧情。

Cxvd6QGXYmGmpbFh1TpQv5ddfdB7jAh89TUCVSKm.png

以历史人物狄仁杰为原型改编的同名游戏人物

其次是游戏内的人物服饰融入了如襦裙、圆领服等多种唐朝独有的款式设计思路。

JoYBz5qVKTAy0BFObzEd53YMQXBa2xI5JdSsAYg8.png

主角心月祈服饰融入唐朝设计特色

此外,游戏内的建筑场景也选取了飞檐斗拱、木枋龙骨、榫卯结构等唐代的建筑代表元素,游戏货币、菜品、配饰等道具的细节层面也无处不凸显唐代文化的魅力。

d42JEr1XjEUe8oDwPbk8JPF2denHmMIogVxYN2ii.png

游戏中洛阳古城门概念图

陕博不仅针对游戏的唐代背景完善了“新唐风”这一新兴文化概念,除此之外,还在游戏的内容维度也提供了设计层面的灵感和建议。

首先,游戏内许多的符灵,都由陕博馆藏的文物进行创新再设计而来,例如与陕博合作推出的定制符灵“四鸾衔绶镜”,就源于文物“四鸾衔绶纹金银平脱镜”,原文物绘有四只展翅飞翔的金花鸾鸟,寓意着幸福长寿,是不可多得的华贵唐代艺术器具。

7gVPISuqqzs0PUSGO4gCYMQXsOrQ73ZlGDCsEJ90.png

唐代文物四鸾衔绶纹金银平脱镜

游戏中的符灵“四鸾衔绶镜”,提取了文物原型中的黑、金两种颜色作为色彩主基调,而后结合了由唐代公卿朝服延伸改制而来的服饰,最终打造成为了一名手持文物古镜的长发俊俏男子。

Gonh6ZJt0xhzQBXRvJI5cGaXolDwn6h6OM0rXrzj.png

四鸾衔绶镜符灵文物合作海报

游戏中另一文物定制符灵“上官婉儿”,其衣着花纹、制式等服饰设计维度有着浓郁的唐代风采,身上的配饰设计更是源自于“葡萄花鸟纹银香囊”这一曾登上过央视节目《国家宝藏》的国宝级文物。

xKOjWmfWpNhhOZ4cMO03lqbeCifY4QuiWoaJB6aF.png

上官婉儿符灵文物合作海报

不仅游戏中的符灵取材自文物,《云梦四时歌》在玩法活动层面也与陕博馆藏的其他文物和传统文化进行了巧妙的结合。如旨在通过找不同玩法推广壁画文化的“百妖图”,设计灵感就源于陕博内珍藏的唐永泰公主墓宫女图、懿德太子墓阙楼图等壁画。

2aZABqSoqxvr29GKjKaOy8ZQ6uSkwjQbFZRSsDQr.png

百妖图玩法中壁画展示

而在通过点菜上菜传递唐朝美食文化的“庙会”玩法中,则展示了诸如唐代鸳鸯莲瓣纹金碗、鎏金海兽水波纹银碗等珍稀的馆藏餐具类文物。

MSnbBq5j0jdwE1ri3VAG55YfmyHLSy2qO1zggHFS.png

庙会玩法中露出的部分文物

除此之外,游戏内的细节配饰、道具、皮肤等其他内容也均与各类古文物有着密切的关联,《云梦四时歌》与陕博的合作可以称得上是游戏行业在跨界文创联动上的一次突破,不仅在游戏“新唐风”的概念打造上更具专业度与深度,更是拓展了文创联动的新边际,开拓了一种更“年轻化”的文化传承与传播形式。为传统线下文化产业和游戏行业搭建了一座桥梁,实现了游戏内容与传统文化的水乳交融。

开创全新文创融合形式 让文化传承更“年轻”

这样年轻化的游戏与文化融合的形式,不仅在某种意义上活化了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能够以一种更自然更灵活多元的姿态展现在大众面前,也让游戏产品变成了蕴藏巨大文化价值的载体,更是为游戏与传统文化的合作带来了具有参考性的价值。

在游戏朝着新时代文化产品逐步演变的今天,未来希望有更多类似陕博与《云梦四时歌》的文创跨界合作,一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推动文化出海与对外传播,在全世界范围内彰显新时代下的中国文化自信。


关键字: 内容标签:唐代,文化,唐朝,,唐代 文化 唐朝
下一篇:博导刘万鸣座客西安美院__ 明日开讲“不变之变—-中国花鸟画格法之析”_西安美院青年教师科研培训系列讲座-刘万鸣-副院长-美术学院-人才||上一篇:预告_|_艺苑美术节_《抱得琴来不用弹》新书分享及签售会_海派艺术-抱得-上海-艺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