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请跟我来_很难-中国画-小儿

编辑:王璐 来源:美术报 
 
韦斯琴书法​新春伊始,8岁小儿习唐楷,虽只有月余,却已能悬腕书写,落笔沉稳。12岁的女儿习楷近5年

AHteLv8RmUyUGuPiwjrvGBYeJIQ3VHBN6QiRFWwW.jpg

韦斯琴 书法

​新春伊始,8岁小儿习唐楷,虽只有月余,却已能悬腕书写,落笔沉稳。12岁的女儿习楷近5年,初懂聚散。他们对笔墨早已不陌生。

我于是决定和他们俩合作一幅大画,画一幅尺八屏的写意荷花,挂在工作室的墙面上。我先和他们说了我的设想,两个孩子一边欢喜一边紧张。因为,从未画过国画,从哪里落笔?怎么画?

小儿初生牛犊不怕虎,竟然要求立即去画室开笔。那么,请跟我来。

我先调好赭色,再加一点墨,用大笔蘸满了赭墨,递给小儿,让他随意涂抹,就当是在纸上“拖地”。待他尽兴,我再用浓墨略提一下,并勾茎。

一转眼,几片错落有致的荷叶便呈现出来。女儿负责给荷叶画茎干,笔按下去,用中锋拖行,不要平行线,也不要相交成X。等她完工,我再用篆书线条加几根辅助线,并添上莲蓬,再用焦墨加一些近处的水草,荷塘镜像已大体显现。

接下来是画莲花,花开何处让他们俩决定,是全开还是半开也由他们俩确定,我负责画花朵并勾花茎。

几番商讨,确定大体位置后,我提笔去画。结果,我刚画完一朵,他们都抢着要试试。我将笔醮满了红颜料,让他们俩轮流去画,我做补救工作。

不一会儿,五朵荷花已在画面里亭亭玉立,荷塘清韵淋漓洒脱地跃然纸上。我在空白处题了一首李白咏荷花的诗,再钤上印,一幅完整的中国画作品便在我们的惊呼声里诞生了,前后大约用时40分钟。

女儿惊讶并有些激动地说:“我以为只是涂着玩的,没想到画得这么好,真像是大画家画出来的作品。”

小儿意犹未尽,要求再合作一幅。于是我们重新调色调墨,一晚上合作了三幅八尺屏的写意荷花。越画越生动,也越画越过瘾。

因为孩子们的心底并无固定的图式,他们东涂西抹,考验着我的全局统筹能力,但也常常打破了寻常构图,有意想不到的奇美。而我驾驭画面的经验,又时常令孩子们感觉像看魔术师表演,有趣而生动。

我们合作的第一幅作品,裱好后挂在工作室最显眼的那面墙上。他们偶尔去工作室看画,都能十分清晰地记得哪朵花、哪片叶是自己画的,哪些茎干上的刺是自己点出来的,满满的成就感。

记得,曾经有人问国画大师傅抱石:学习中国画需要怎样的基础?傅抱石回答:会刷锅就能学国画。

中国画的入门,其实本就这么简单。握得住毛笔,放得开胆子,便可以尝试着去画。但是,落笔容易,收拾难。从敢画到画好,这中间隔着一辈子的光阴。

近些年,中国写意画的发展并不理想。美院的学生精于描摹、制作,笔墨基本功的退化,令他们远离了大写意。传统题材所表达的意趣,也渐被时人抛弃。

中国画的笔墨精神,苍劲、雄浑、朴茂、清新、虚灵,已很难在全国美展中寻觅到。细想来,应该是美院的人才结构配置存在短板。重学历,轻技艺,造成美院教授的手上功夫弱化,学生鲜见高水准的示范。艺术创作还是讲一些天分的,学术能力并不能直接转化为艺术创造力。人的精力本来有限,术业有专攻,想要方方面面都精彩,很难。

如今,各地基层的美术教育更是浮于表象,孩子们被送去美术兴趣班,一类是面对美院招考,另一类便是做手工和填色,极少有植入中国绘画理念的。

我的孩子从小在画室里长大,他们对笔墨的兴趣有基因的成分,也有引导的成分。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学业的日渐繁杂,很难保证他们的兴趣点不转移。

况且,因为是在画室里长大,他们更清楚笔墨的精湛,都是用生命慢慢熬出来的。而如今,这些在蜜罐里长大的孩子们,很难耐得住这种经年累月的寂寞。

快到周末了,小儿主动预约:“妈妈,这个星期天我们再合作一幅大画吧!”

听罢,我居然从心底生出一份感激。真希望这样的合作,可以延续一辈子。更期待,当我子孙满堂时,仍能兴奋地招呼:“孩子们,请跟我来!”


关键字: 内容标签:很难,中国画,小儿,书法,很难 中国画 小儿 书法
下一篇:异想才能天开_人工智能的无限想象力_时尚-智能-设计||上一篇:重睹古代服饰的芳华——观西安唐服复制与表演随感_汉服-敦煌-宋代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