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艺术对丝绸之路的温润和滋养_物质-交流-精神

编辑:梁侨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程金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丝绸之路中外艺术交流图志”首席专家、兰州大学教授)从古至今,丝绸

作者:程金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丝绸之路中外艺术交流图志”首席专家、兰州大学教授)

从古至今,丝绸之路上的交流和互动,都有艺术相伴。艺术是温润和滋养丝绸之路的精神源泉和情感溪流,也是贯通丝绸之路的文化血脉。丝绸织锦、染缬服饰、地毯挂毯等纺织艺术,陶瓷器、青金石、玉石、青铜器、玻璃等器物艺术,音乐和乐器、歌舞和戏剧等综合表演艺术,建筑、雕塑、绘画等造型及宗教艺术等等,以其物质与艺术属性的和谐统一、实用与审美功能的相得益彰满足了丝绸之路沿线人们的各种需求。同时,艺术的交流和相互影响,沟通了民族情感,化解了文化冲突,丝绸之路由此千年不绝,绵延至今。

艺术交流是丝绸之路民心相通的重要途径。“丝绸”给人以柔软和温馨之感,是融实用性与审美性为一体的完美创造。以“丝绸之路”来标识东方与西方双向的物质和精神文化交流,既具有实体所指又具有象征含义。这一命名在相当程度上昭示了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不可分割的特征,也揭示了艺术审美作为“共同语”在人类历史上的特殊意义。

古丝绸之路是商贸交流之路,也是文明冲突和融合之路,是人类在应对自然和社会两方面挑战中共同拓展的创业之路。古丝绸之路充满艰难险阻和利益之争,而蕴含着艺术要素和审美特质的物质交流,从一开始就以艺术的特殊语言诉说人类共同友好的话题。温润绚丽的丝绸,精美绝伦的瓷器,神秘的青金石制品,造型多样的青铜器和各类金属工艺品,以及纺织地毯、毛毡制品、民族服饰等等风格迥异的草原艺术,还有附着于建筑造型、装饰纹样、雕塑风格、绘画技巧上的各种艺术要素,都以特殊的交流语言和方式,沟通了东亚、中亚、西亚、南亚、北非和欧洲的联系,化解和抚慰着经济利益和军事冲突对民族情感的创伤。历史上,丝路的物质贸易时断时续,而艺术之路一经开辟就从未间断,并在本土化的过程中不断创新样态,逐步形成了丝绸之路亚欧非大陆、草原、海上等艺术廊道,使艺术成为割不断的精神文化之路,延续着东西方的情感交流。

在当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艺术方面的交流如火如荼,特别是中国文化艺术走出去的举措,对“一带一路”建设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歌舞艺术表演、考古艺术展览、文化艺术博览,以及文学语言艺术、影视艺术、绘画书法艺术、文化创意产品、工艺美术、民间艺术等方面的交流互动,构成了丝绸之路丰富的人文景观,显示出不同国家民族之间相互了解、民心相通的情感追求。因此,艺术创新和交流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构成部分。艺术可以穿越时空,可以超越纷争,可以在民心相通、文化交融中发挥特殊作用。

丝绸之路艺术审美与物质功能的融合,决定了其旺盛的艺术生命力和介入历史创造的特殊功能。人类的交流从物质交换开始,通过各种生活用品和器物的交换,沟通着不同族群人与人的关系,而物质被赋予艺术审美特性,则改变和丰富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美学风尚,也化解了人与人之间的隔阂。中国丝绸、瓷器被西方人推崇,印度、波斯、中亚音乐舞蹈对中国乐舞的影响等等,是在艺术差异性中建立的新型审美关系,并发挥了长久而特殊的功能。丝绸之路艺术从物质实用性与精神审美性两方面满足了东方与西方社会的需求,也穿越了国家民族地域界限。丝绸之路艺术史与以往的国别艺术史、区域艺术史、世界艺术史不同之处之一,就在于它不是“纯艺术”的历史,而是与物质结合在一起的交流史。从学术的角度说,在人类艺术史乃至人类史的视域中研究丝绸之路艺术,避免了在狭义的艺术视域下建构艺术史的发展逻辑,同时,提出一个艺术理论问题——“物的艺术表达”。

“物的艺术表达”的概念,意指物质交流负载艺术元素,同时,艺术创作及其传播对于物质载体、材料、质地的要求、利用和催生,使得“物”蕴含丰富的艺术性和审美性,也具有了艺术表达功能和“文本”叙事功能。“物的艺术表达”的研究将使丝绸之路艺术的意蕴获得新的理解,也使得丝绸之路物质与艺术之关系获得新的阐释。瓷器和其他器物,丝绸和织物,乐舞和乐器,建筑风格和雕塑手法等等,不仅以物的实用性而且以其艺术性沟通人类审美情感,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提供精神滋养。可以说,蕴蓄艺术审美性的丝绸之路物质交流,或者说具有艺术品格的物质交流,就是心灵对话,就是美意识的表达,它在一定程度上弥合经济利益和文化冲突造成的裂痕,这是人类艺术史上特殊的艺术现象,是丝绸之路艺术的独特意义之所在。

彼此欣赏、和而不同是丝绸之路艺术的文化理念。丝绸之路艺术作为相互影响、相互联系的艺术整体,体现了一种彼此欣赏、和而不同、包容差异的文化精神,它的艺术趣味是异中有同,它的审美特质蕴含更多共性,它的精神追求指向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艺术在丝绸之路上的传播和演变,其重要意义包括物质交流对异域生活方式的影响,以及时尚和审美趣味的改变。在古代,西方曾因为远东地区的瓷器和茶叶等的进口而创制出大量新型器物和艺术产品;中国的青花瓷餐具,改变了欧洲的饮食习惯和室内设计。同样,来自欧洲、南亚、西亚和中亚的丰富的物质产品交流,也极大地改变了中国和东亚的生活方式,创造出新的艺术样态。由对艺术的彼此欣赏而加深相互之间情感交流和文化认同,可以说,不同艺术的接受就是对不同文化差异的包容和融合,艺术是温润和滋养丝绸之路的精神源泉。

回望和重建人类精神家园是丝绸之路艺术的价值指向。古代丝绸之路艺术的特质是求真、向善、唯美,丝路艺术史是人类精神发展史回望的重要参照系。在经济全球化和科技智能化时代,丝绸之路艺术为人与世界关系反思和重建提供了艺术确证和美学智慧。丝绸之路的广袤辽远使得艺术家可以有更大的思维空间和心理距离来观照表现对象,通过对丝绸之路的特殊理解、体验、感受的情感化和审美表达,为读者提供不同的审美感受。它可以是古丝绸之路历史及其文化的艺术再现,可以反映丝绸之路当代的历史实践、社会现实、创业事迹、奋斗精神,也可以是对沿途的自然风光、地理环境、民族文化、宗教信仰、风物世情等的描述,而其核心是人,是与丝绸之路相关的社会实践、生命过程,特别是人与人之间的相通性和共通感,是人类共同的精神家园的建构。丝绸之路艺术倡导和表达和平正义、天下情怀、协和万邦、互利共赢等价值取向,提倡文化多样性,秉持积极向上的审美价值取向,使艺术成为烛照和引导人类前进的灯火。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27日 11版)


关键字: 内容标签:物质,交流,精神,,物质 交流 精神
下一篇:一张须通过邮局兑付的钱庄票_邮政-同盟会-国民党||上一篇:临港启动文化地标项目_文化中心向国际征集方案_文化-征集-本次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