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石之予捏出的小金人“包宝宝”_背后,是母亲擅做面食的双手_《包宝宝》-奥斯卡最佳动漫短片-包子-父母-堂姐

编辑:李璞 来源:川报观察
 
北京时间2月25日,斩获奥斯卡最佳动漫短片的《包宝宝》,片头显示的国外名字是《BAO》,“BAO”既

R40emRsPdOaMFsFSNCRtJ63RTUcWbUQn3isRdp83.jpg

北京时间2月25日,斩获奥斯卡最佳动漫短片的《包宝宝》,片头显示的国外名字是《BAO》,“BAO”既指中华美食“包子”,也指中文父母心中的“宝贝”,寓意孩子。执导《包宝宝》的华裔女导演石之予也是家中的宝贝,只是这个祖籍四川绵阳、重庆出生的宝贝,2岁就去了加拿大,今年已步入而立之年。

dzW8YkNUM8biKkT2BX36sOTGZFCpaYujaBcug4RP.jpg

“豆米上次回四川更美了,也没以前那么害羞了。”石之予在亲人口中有个乖巧的小名叫“豆米”,她的英文名是Domee shi。站在奥斯卡领奖台上,身着黑色长裙的石之予,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笑着感谢一连串的伙伴、团队工作人员,把最后的感谢单独留给“父母”:“感谢我的父母给我精神上的指导。”在加拿大家中,守着电视机的两位老人瞬间“老泪纵横”。

揉面、成团、擀皮、塞馅儿、捏边、成型、下锅、出笼,7分42秒动画短片《包宝宝》一开头,就是一双胖乎乎的手,灵活地捏出了一个个胖乎乎的“包子宝宝”。这组活灵活现的镜头,是石之予拍下母亲制作包子的场景,从一张张照片中临摹而出的。而短片中母亲的样貌和打扮、买菜的动作,也和石之予的母亲颇为神似。石之予的母亲仲宁莎原是北方人,与四川绵阳的父亲千里结缘,面皮、饺子、包子样样拿手。在自称“超级吃货”的石之予画笔下,动画短片《包宝宝》中的小包子有了生命。

石之予回忆,在成长过程中,很多时候会和母亲一起吃饭、旅游等。当她长大成人后,妈妈也很难放手。妈妈常会抱着她说:“我真希望能把你变回小宝宝塞回我肚子里。”于是,她把这些难忘瞬间调皮地变成了《包宝宝》里的场景:空巢母亲梦到“包宝宝”要离开自己,就一口把这个“包子”吞进了肚子里,然后又忍不住哭个不停。石之予曾在接受采访时说,“我的成长过程中就像是一个被父母过度保护的包子,想通过这部电影,探讨习惯性过度保护的母亲与儿子之间的关系。”

jN7DXdBrpQdjRyQbbw0WrRxaRYBfSlwSKT2xNKCc.jpg

在四川日报当记者的堂姐眼中,石之予是个非常孝顺低调的孩子。她的父亲石砳是四川美术学院特聘专家,先后执教于加拿大湖首大学和加拿大女王大学,母亲是多伦多大学教育研究院博士,奶奶是一位话剧演员。在这种环境的熏陶下,西化的思维加上中国人做事的严谨踏实和努力,石之予顺利考入加拿大谢尔丹学院动画专业。谢尔丹学院是动画设计师的摇篮,其动画设计专业在全世界排名第一,有“动画界哈佛”的美誉。石之予毕业后,以实习生的身份进入迪士尼皮克斯电影公司,很快凭借着自己的才华和努力崭露头角。

2015年,在皮克斯担任故事艺术师两年的石之予参与创作的《头脑特工队》,先后拿到第73届金球奖电影类最佳动画长片和第88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原创剧本,剧中有一些“罚站画圈圈”的小动作,也源自石之予和父亲的相处瞬间。而《包宝宝》是石之予作为导演的处女作,它创造了两个“第一”:是皮克斯第一部由女性执导的动画短片,也是第一部由华人执导的动画短片。

“女儿终于长大了。”父亲石砳激动地说,女儿取得的成就,最要紧的是她的艺术根植于中国的文化。通过饮食作为父母与子女传递爱的纽带是川人最古老而质朴的方式,很独特。

他们一家人也通过饮食,连接着感情。2016年,奶奶90岁大寿时,石之予和父母专程回到四川家中,和亲人们一起为奶奶庆生,陪奶奶一起K歌。亲人们一起去了黄龙溪,品尝了四川干锅、川菜小吃。石之予能吃辣,还非常喜欢四川地道的土灶火锅,时时刻刻留意着中国文化,最后还害羞地和堂姐说:“中式藤椅真的好有趣,可不可以把这个藤椅摆件送给我?”堂姐爽快地答应了。


关键字: 内容标签:包子,父母,堂姐,石之予,《包宝宝》,奥斯卡最佳动漫短片,包子 父母 堂姐 石之予 《包宝宝》 奥斯卡最佳动漫短片
下一篇:老官山汉墓出土织机模型_见证四川在丝绸之路重要地位_《国家宝藏》-老官山汉墓织机-“五星出东方”锦-蜀锦-中国-模型||上一篇:创意丨用沙子制作鬼斧神工的3D雕塑_3D雕塑-阿拉伯式风格墙壁-苏黎世-几何-技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