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中俄建交70周年_西多罗夫和妥木斯油画展在京开幕_妥木斯-西多罗夫-中国-艺术家-两国

编辑:彭菲 来源:新浪收藏
 
​参加开幕式的嘉宾合影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俄建交70周年。为了纪念这一历史

uStQIClH0fFKdMT9YWFKl3ifDBeAvQvbrg7AV01G.jpg

​参加开幕式的嘉宾合影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俄建交70周年。为了纪念这一历史性时刻并进一步促进双方的文化交流与发展,1月6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及俄罗斯联邦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指导,中国美术家协会、俄罗斯联邦美术家协会及俄罗斯国立苏里科夫美术学院共同举办,SLC丝路集团、内蒙古自治区美术馆、福建省美术家协会联合承办的守望·中俄建交70周年“故乡——西多罗夫、妥木斯油画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拉开了中俄建交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序幕。

“故乡——西多罗夫、妥木斯油画展”作为中俄建交70周年活动的开年献礼,对未来两国进一步深化文化艺术交流,意义非凡。70年来,能够见证中俄两国友谊的老一辈艺术家无不进入耄耋之年,本次画展的两位艺术大师正是这样的耄耋老人。同样已迈入耄耋之年的艺术家钟涵、赵友萍、马常利、杨澧、杜建共同见证了这一盛事。

策展人郭晓宾介绍,此次展览以“故乡”作为主题,在中俄两位艺术家心中,深埋在内心深处的故乡,不只是儿时记忆,或是远走他乡后的刻骨眷恋,而是艺术上必不可少的想象,为艺术不断提供创造力的源泉。他们将对故乡、对祖国的感情融入具有诗情画意的画作中,创作出一幅幅内容丰富、情感真挚的作品。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俄罗斯联邦特命全权大使李辉夫人史晓玲致辞:作为中俄两国艺术界的重量级艺术大师,西多罗夫和妥木斯两位老先生,为各自祖国的教育事业和艺术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与此同时,他们的事业和追求又一直与对方国度交集,见证了中俄友谊的源远流长。

俄罗斯联邦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文化参赞、俄罗斯文化中心主任奥莉加·梅里科娃、俄罗斯联邦美协主席安德烈、苏里科夫美院院长刘巴文在致辞中表达了对画展的美好祝福,充分肯定此次艺术展为加强中俄文化交流互鉴、深化中俄人文合作、增进中俄民心相通、巩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创造积极条件。

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院士西多罗夫,享有“苏联人民艺术家”、“俄罗斯人民艺术家”等多项荣誉称号,曾担任俄罗斯美协主席20余年,是俄罗斯国宝级画家。他的作品,不仅表现了俄罗斯大地广袤的气势,也展现了大自然的宏伟庄重,带着诗一般的抒情性和音乐感,其作延续了俄罗斯风景画至19世纪以来的辉煌,被称之为“西多罗夫风”,也被视为俄罗斯风景画典范。

艺术家妥木斯同样殊荣无数,是中国当代卓有成就和最具声望的艺术家之一。早在上世纪80年代,妥木斯的油画就在中国艺坛脱颖而出。几十年来,妥木斯一直致力于油画民族化与现代化的探索,被视为“草原画派”的先驱者,也被称之为“画家心目中的画家”。

留学俄罗斯的著名评论家邵大箴对两位艺术家的艺术造诣,对本次展览给予高度评价。中国美术家协会书记徐里表示,西多罗夫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喜欢齐白石,喜欢中国的诗歌;近代以来,尤其是建国后,俄罗斯油画影响了几代中国画家,妥木斯就是其中之一。

两位艺术家的作品都充满了生命力,都有着恬静辽远令人舒适的特质,他们描绘的是所有人的故乡。为观众带来愉悦和审美享受,也激发了观众对大草原、俄罗斯的亲近之感,引发观者共鸣。也拉开了中俄建交70周年庆典的序幕。

本次展览承办方SLC丝路集团中国代表处总代表卡拉什尼科夫介绍,2018年年底,SLC丝路集团独家赞助的“体用一源:面向未来的水墨艺术”在中国美术馆开幕,今天,“故乡——西多罗夫、妥木斯油画展”开幕式在相同的地方举行。两个展览是集团在两国政府框架下,促进中俄友好关系,承办的重要系列活动之一。西多罗夫油画作品将在中国10多个城市进行巡回展览,与此同时,作为系列活动的莫斯科中国水墨节,从2019年5月起,也将在俄罗斯多个城市相继举办。

卡拉什尼科夫在致辞中表示:“我很骄傲地看到,我祖国的艺术家带着传统俄罗斯油画,向中国人民展示俄罗斯艺术的魅力。同时,我本人以及所有俄罗斯人都很期待在莫斯科一睹中国画家以及中国艺术的风采。希望文化艺术造福两国人民,为两国世代友好续写新篇章。”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中国,艺术家,两国,中国美术馆,妥木斯,西多罗夫,中国 艺术家 两国 中国美术馆 妥木斯 西多罗夫
下一篇:回响:第七届中央美术学院在校研究生作品展举办_艺术教育-艺术-研究生-自己的||上一篇:热衷于威尼斯风景画的弗朗切斯科·瓜尔迪_弗朗切斯科·瓜尔迪-卢浮宫-画派-尼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