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中德博物馆联手打造《舰证中德》特展_文物-考古-武汉市-出水-海事

编辑:刘龙 来源:中新社
 
记者20日从武汉市中山舰博物馆获悉,该馆与德国汉堡国际海事博物馆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双方将启动《舰证中

记者20日从武汉市中山舰博物馆获悉,该馆与德国汉堡国际海事博物馆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双方将启动《舰证中德——中山舰出水文物所见民国时期的中德军事交流特展》设计、策划工作,预计2021年上半年在德国汉堡国际海事博物馆正式展出。

今年10月,武汉市中山舰博物馆在对中山舰出水文物进行修复保护工作时发现一批“德国造”或仿“德国造”文物。其中包括,德国毛瑟兵工厂生产的驳壳枪、德国西门子公司制造的电风扇、德国施德楼公司制造的订书机、德国亨索尔特公司制造的军用双筒望远镜等。

武汉市中山舰博物馆文物保管与学术研究部副主任吕昌霖介绍,这些文物对研究近代以来的中德商贸和军事关系具有重要实物价值。

基于此,武汉市中山舰博物馆与德国汉堡国际海事博物馆经过前期接洽,拟定于2019年1月共同启动《舰证中德——中山舰出水文物所见民国时期的中德军事交流特展》的深化设计方案的策划案工作。

吕昌霖介绍,双方计划通过为期2年的深化设计,预计2021年上半年在德国汉堡国际海事博物馆正式展出。届时,特展将展出中山舰出水涉德文物及辅助展品100余件(套)。

此外,武汉市中山舰博物馆与德国汉堡国际海事博物馆还将合作探索建立青少年活动工作坊、探索联合举办国际航模大赛等方式扩大博物馆影响力。

中山舰,原名永丰舰,1912年6月建成下水。1925年3月,孙中山先生去世后,为纪念孙中山改名为中山舰。1938年10月,中山舰在“武汉保卫战”中于长江金口水域被日机炸沉。1997年1月,中山舰在武汉被整体打捞出水。2011年9月26日,中山舰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


关键字: 内容标签:武汉市,出水,海事,博物馆,文物,考古,武汉市 出水 海事 博物馆 文物 考古
下一篇:写得一“口”好字,无手书法家张文佑用笔扫千军_张文佑-毛笔-王羲之-老先生||上一篇:中国首届以儿童环保为主题大型儿童创意作品展开幕_橡皮擦美学艺术-展览-畅想-美术馆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