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万君超:近世艺林琐记(三)_万君超-上世纪-画作-汝南

编辑:陈耀杰 来源: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溥心畬传世最早画作为一九一二年(壬子)所画《秋山图》,纸本设色,图上方行书题诗:“风起西窗扫落桐,清

溥心畬传世最早画作为一九一二年(壬子)所画《秋山图》,纸本设色,图上方行书题诗:“风起西窗扫落桐,清幽无过是山中。爱看雨霁云晴后,画出斜阳几树红。心畬。”引首及款下二印不辨。与其后之画风书法迥异。图右侧一九四六年(丙戌)三月补题曰:“此仆壬子始隐居马鞍山戒台寺读书时,初习作画所作,诗亦当时题也。时年十七,今已三十四年。此纸敝暗。如是世事迁易,而仆学无进益,真堪愧矣。子才仁兄得之,属志崖略。丙戌春三月,溥儒。”此图今藏北京首都博物馆。

溥心畬凡写予友人书信,皆署款“溥儒”,且从不书纪年。其友人曾问之何故?溥曰:“写信用正名,是表示对朋友庄敬之意,与写画题诗不同。写信不注纪年月日,却是因为行文太快。而且寄出之信,一定有邮戳,故写与不写年月日,倒无关宏旨。”

一九三八年二月廿日,吴湖帆得清人陈曼生朱文方印"闹红一舸",章法甚佳,为族侄吴辟疆所赠。昔清人张问陶饯陈鸿寿于苏州虎丘藕花深处,座中有女郎歌《闹红一舸》,陈氏喜其辞文清丽,遂以此四字入印。吴湖帆每画荷花,惬心之作则钤用之。后又将此印转赠周鍊霞,惜失之于十年动乱中。一九九三年六月,周氏女弟子平初霞嘱陈巨来弟子徐云叔按原印原尺寸仿刻之,遂成一段佳话。

周鍊霞原籍江西吉安府(古称庐陵)泰和县螺川。其作《临江仙》词中有云:“螺川今古水,流带故乡情。”遂名其斋曰“螺川诗屋”,或别署“螺川女史”,其画作亦多署“螺川周鍊霞”,乃不忘乡梓也。周姓郡望为汝南(今河南驻马店地区),故其有一朱文闲章曰"汝南周氏"。

近十几年来拍场中,周鍊霞之画作伪赝极多。其中工笔《捲帘仕女图》(又名《捲帘远眺图》),图左上题《三台令》词一首,署款“庚申清秋鍊霞并题”,下钤一印不辨,图右下钤朱文方印"螺川诗屋"。此图及题词,亦见周氏后人编著《女画家周鍊霞》和《丹青优雅:我的祖母周鍊霞》二书中。庚申即一九二〇年,周鍊霞时年仅十四岁。而有一张周氏拍摄于上世纪六十年代作画时之照片,所画正是此《捲帘仕女图》。其岂能自署四十年前之“庚申”年款?或是伪赝者之“暗门活口”也。

周鍊霞《一剪梅》词:“相见何如只怆神,眉上愁颦,襟上啼痕;相思何苦太殷勤,有限温存,无限酸辛。相忆何时最断魂,倚尽斜曛,坐尽灯昏;相恋何事忒情真,减了厨珍,瘦了腰身。”此词曾刊登于上海多家小报上,并收入白蕉《四山一砚斋随笔》、林庚白《孑楼诗词话》之中。“有限温存,无限酸辛”一句,尤为脍炙人口。女画家顾青瑶曾以此八字篆刻闲章一方,钤于书画之上。

一九四一年四月,陈独秀致台静农书信中评沈尹默书法有云:“尹默字,素来工力甚深,非眼面前朋友所可及。然其字外无字,视卅年前无大异也。存世二王字,献之数种近真,羲之字多为米南宫临本,神韵犹在欧、褚所临《兰亭》之下。即刻意学之,字品终在唐贤以下也。”

一九六〇年,学者、书法家张宗祥(号冷僧)欲鬻书画而致信给旅居香港之姪子金申禄,信中有云:“沈尹默极好友。我字与彼,彼用功,我天资高,各有长处。彼既一帧售五十元,我亦不可过高,至多高二成。画可随便定,但亦不能过老友黄宾虹。照黄宾虹例,或减二成可也。”

文博专家郭若愚,斋号曰金梅花室。其十八岁时师从杭州阮性山学画梅花,不尚临摹,取自天然。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其在上海广东路古玩市场购得明末画梅名家金俊明《墨梅图》一帧,遂名书斋曰金梅花室,并请名书家白蕉题写斋额,篆刻家高络园治白文方印"金梅花室"。

一九四四年三月十五日,张大千在成都举办收藏古书画展览,引起轰动。友人冯若飞以“贫无立锥,富可敌国”八字相赠。张大千闻之后,笑以“一身是债,满架皆宝”作答。沈尹默闻之,即作长诗一首纪之,诗中有云:“张子之富可敌国,张子之贫无立锥。既富且贫人莫晓,但见潇洒霜髯姿。”

一九六七年八月,张大千在美国加州克密尔莱克画廊举办画展,展品中有一幅仿八大山人《鱼乐图》,墨笔画六条游鱼。展前有友人开玩笑曰:“美国人哪会欣赏此类画作,不如送我留念吧?”大千笑而不语。不料开展当日,此《鱼乐图》即被一位美国人以六百美金购去。一条“鱼”一百美金,在当年可谓天价之“鱼”也。

​张大千一生喜爱名犬。上世纪六十年代,其以七百美金购得一头瑞士纯种圣伯纳犬,从瑞士空运到巴西九百六十美金,巴西入境征关税二百美金,共计花费一千八百六十美金,在当时绝对属天价之犬。后张大千因移居美国加州,遂将此爱犬赠予巴西圣保罗市动物园。

张大千四夫人徐雯波,原名徐鸿宾。上世纪四十年代末,张大千将其改名为徐雯波,原名遂弃用。徐氏另有名曰徐嫔、徐鸿嫔,亦当是大千所起,然不解其真义。汉末郑玄注《礼记》中云:“妻死,其夫以美号名之,故称嫔。”张大千旧藏唐摹本王羲之《行穰帖》卷(今藏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艺术博物馆),钤有两方白文印"徐嫔"和"鸿嫔掌记",惜今人极少知乃徐雯波之印。

吴子深(名华源)工山水、竹石,然不精擅人物。其女吴浣蕙(字佩佩),一九四六年冬,于上海李秋君欧湘馆中拜张大千为师,并收为义女,故吴子深亦称张大千为“亲家”。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吴氏客居香港时,常将所作山水请张大千补画人物,并曰:“今天又来请亲家种个人。”补画人物而曰“种人”,颇令人发噱。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上世纪,画作,汝南,张大千,万君超,上世纪 画作 汝南 张大千 万君超
下一篇:余杭区“三普”新发现东坞礼堂成“网红”_建筑-东坞礼堂-图书馆-中国传统-材料||上一篇:“虎瑩”回家了_“章公祖师”却命运多舛_文物追索其路漫漫_虎瑩-的是-荷兰-法律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