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让文物惠及民生的“碑林行动”_文物-拓片-馆藏

编辑:刘爽 来源:三秦都市报
 
碑林博物馆的讲解员走进学校,给孩子们带去了生动有趣的“国宝知识”讲座(资料图片)创建于

f7pHkilOkuAly7quiwh7dyxe5JoZKItgnjU8Cb4T.jpg 

碑林博物馆的讲解员走进学校,给孩子们带去了生动有趣的“国宝知识”讲座(资料图片)

      创建于北宋元祐二年(1087年),历经900多年沧桑岁月的西安碑林,以其独特而内涵丰富的藏品体系,在中国文化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被誉为中国古代书法与石刻艺术的神圣殿堂。近年来,西安碑林博物馆不断加强博物馆建设,通过陈列展示、智慧博物馆建设、社会教育和公共服务等方式,深入挖掘馆藏文物的文化内涵,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文物惠及民生。

  举办巡回展 让文物走进人们的生活

  近年来,西安碑林博物馆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注重运用最新研究成果和新工艺、新材料,陈列展览的主题内容、表现形式和艺术感染力都有较大提高。

  2018年8月10日至9月10日,“石墨镌华——西安碑林名碑拓本展”在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对外开放,展览荟萃了西安碑林博物馆55件最具代表性的碑文、墓志的拓片,这些拓片从汉代一直到近代,时间跨度1800余年,件件皆为精品……据了解,自2010年以来,该馆深入挖掘馆藏文物内涵,精选代表性石刻文物拓片100件组,举办“西安碑林名碑拓片全国巡回交流”,截至2018年,在全国各地共举办该展览23次,深受当地博物馆、媒体和游客的欢迎,获得了很好的评价和口碑。自2018年起,又创新理念,整合馆藏唐代诗人墓志,举办新的全国巡回展“桃花依旧——唐代诗人墓志特展”,获得了高度好评。2018年,举办了“第23届西安碑林国际临书展”,加强了国际文化交流,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在国际国内影响深远。

  开展公众教育 写好“撇捺人生”

  为充分发挥博物馆社会教育和公共服务职能,西安碑林博物馆依托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以汉字、书法、国学、古建、石刻以及名碑解读、名家赏析为内容,开展“探知碑林历史文化”“方寸世界 撇捺人生”“拜谒书法圣地,传承文化瑰宝”“翰墨凝香”等主题教育活动300余次,推动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的个人品德建设,夯实道德基础。结合中华传统节庆、纪念日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元宵节 猜灯谜”“阳春三月 踏春碑林”“纯美三月三 书怀碑林情”“碑林端午 香囊传情”“七夕在碑林”等活动20余次。同时,加强馆校合作,与全国100多所大中小学院校签订建立爱国主义基地和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合作协议。

  “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则民不敢欺,廉则吏不敢慢。公生明,廉生威”。类似《官箴碑》这样蕴含廉政文化内容的馆藏,在碑林有很多。2014年4月,位于西安碑林博物馆的“西安碑林廉政教育基地”正式对外开放,以馆藏的数十方与廉政文化相关的古代碑刻,向民众“述说”廉政教育。5年来,基地深入挖掘西安碑林中蕴含的古代传统廉政思想文化,通过观看专题片《崇廉尚德耀千秋》、廉政碑刻参观讲解、廉政文化大讲堂、廉政书画展览、书写廉政格言警句、颁发廉政戒尺等六个方面的活动内容和教育形式,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传统廉政文化教育,不断自省、自警、自励。基地建设成绩显著,博物馆教育功能发挥良好,社会反响热烈。

  建设智慧博物馆 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

  伴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各类公共场所都很重视信息化建设与服务,移动终端的普及使用也极大地推动了无线网络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2013年,西安碑林博物馆实现馆区无线网络覆盖,打造互联网+博物馆新模式,为公众提供更好的互动体验;2014年,数字导览触摸屏系统上线;2015年,制定完善了《西安碑林博物馆信息化建设方案》,为网站改版奠定基础;2016年,该馆配合5A景区建设,全面提升博物馆的数字化建设,对无线网络硬件设备提档升级,完善馆区触摸屏内容制作。

  西安碑林博物馆还在馆内专门设置游客互动区,以碑林相关文化和藏品背景开发制作了“西西游碑林隔空翻书”“模拟拓片制作”“石刻艺术3D魔幻书”“电子模拟雕刻石像”等4款互动游戏,一改博物馆传统的说明牌式展示手段,让信息传播变成互动式且生动有趣的事情,使观众在博物馆里享受参与的快乐。2018年,配合原创展览“桃花依旧——唐代诗人墓志特展”,该馆完成VR全景记录,PC端、手机端同步上线;陕西文物图书中心应用RFID技术,完成了智能借阅图书馆建设……近年来,该馆致力于智慧博物馆建设,运用多媒体的传播方式让馆藏文物“活”起来,让碑石背后的故事生动起来,实实在在地让文物惠及民生。


关键字: 内容标签:文物,拓片,馆藏,,文物 拓片 馆藏
下一篇:陕西数字博物馆巡展至安康博物馆_文物-数字-展示||上一篇:国博举办李苦禅诞辰120周年艺术展学术研讨会_李苦禅-展览-诞辰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