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国家课题“唐代石刻史料编年辑证”论证会在碑林博物馆召开_专家-博物馆-唐代

编辑:刘爽 来源:陕西省文物局网站
 
12月3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唐代石刻史料编年辑证”论证会在西安碑林博物馆召开。陕

       12月3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唐代石刻史料编年辑证”论证会在西安碑林博物馆召开。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省社会科学研究院院古籍整理研究所、西安碑林博物馆等七位专家和学者出席了此次论证会。论证会前,碑林博物馆馆长裴建平对与会的专家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该课题的研究背景与学术价值。     

      该课题由碑林博物馆王庆卫副研究员申报,并于2017年获得立项,旨在全面梳理唐代一万七千余种石刻文献的基础上,以重要史事进行编年考证,最终形成一部超过两百万字的专著,为唐代文史研究提供最基本的参考。课题的学术意义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成为《资治通鉴·唐纪》的续补之作,承袭饶宗颐“补资治通鉴史料长编稿”的学术理念,为唐代基本文献的补充做出努力;二是在考证部分,贯彻从史料走向史学的学术追求,为传统文献学的辑佚工作增加现代学术的思考,完善传统文献辑佚和考证的格局。

      论证会由陕西师大贾二强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并主持。会上,课题负责人王庆卫首先详细阐述了课题旨趣和学术追求、课题构想及术语释义、资料运用与研究方法、学术史之回顾与反思等四个方面内容。随后陕西师大贾二强教授、周晓薇教授、拜根兴教授,陕西省社科院古籍整理研究所吴敏霞研究员,碑林博物馆馆长裴建平、副馆长王原茵、王其祎研究员等专家发表了各自的观点,肯定了该课题的学术价值与研究构想,认为其成果作为《资治通鉴·唐纪》的续补之作,将对唐史研究提供重要的帮助和借鉴。同时,各位专家从课题的定位,体例的设计,材料的搜集、取舍、辨伪,以及语言与格式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最后,王庆卫表示,专家们的意见让其对课题存在的问题和将要努力的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专家,博物馆,唐代,,专家 博物馆 唐代
下一篇:勉县文物局深入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_宣传-勉县-法治||上一篇:秦陵博物院举行“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_文物保护-陕西省-活动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