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唐伯虎究竟风流么?_唐伯虎-两人-江南-青楼

编辑:江静 来源:艺术新闻网
 
  风流对己是件爽身爽心的事,对周围的人恐怕是环境污染加心灵毒害,世间一举两的事情恐怕少之又少!  

  风流对己是件爽身爽心的事,对周围的人恐怕是环境污染加心灵毒害,世间一举两的事情恐怕少之又少!

  风流才子唐伯虎,才华横溢放荡形骸,眠花宿柳留恋青楼,恐怕最是为世人津津乐道的,可是这位大才子一生真如星爷的影视剧那样快活潇洒,还的细细道来!

  唐寅,字伯虎,1470年出生于南直隶苏州府吴县,是明朝中后期的著名画家、诗人、书法家,与同为苏州人的祝枝山、文征明、徐祯卿)并称“吴中四才子”(又称:“江南四大才子”)。

  唐伯虎最大的成就在诗画,电影《唐伯虎点秋香》中说的是“诗画双绝”,这个说法很贴切,特别是他的画,如今大多保存在台北博物馆和流落在世界各地,已成稀世珍品,价值连城。早在2013年,唐伯虎的一幅立轴《庐山观瀑图》以3亿美元起拍,经过120轮叫价,最终以5.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6亿元)的天价成交,这是笔者所知道的身价最高的一位中国画家,足以证明其在书画艺术上的造诣。

  唐伯虎终身结过三次婚,榜首个老婆徐氏,意外死于难产。二十七岁时续弦,娶了何氏身世官宦人家,好享用,慕荣华,热望唐伯虎功成名就,高人一等,一四九九年,唐伯虎乡试榜首,中了解元,何氏喜出望外。谁知好景不长,第二年,唐伯虎进京会试,遭到科场泄题案的无辜牵连,意外琅铛入狱。何氏得知,料定唐伯虎从此难以高升,就拾掇细软,回娘家去了。从此两人各奔前程。

  在人们印象中,唐伯虎是个不折不扣的“风流才子”。其实,真实的唐伯虎,才子是真,但并不风流。据专家研究,唐伯虎从未自称过“江南第一风流才子”,这一图章是后人伪造的。民间传说“点秋香”艳事,也纯属无聊文人添油加醋的想象。

  后来,唐伯虎在青楼中认识了官妓沈九娘。九娘很敬重这位才子,为了使唐伯虎有个绘画的良好环境,她把妆阁收拾得十分整齐,唐伯虎作画时,九娘总是给他洗砚,调色,铺纸,唐伯虎有了这个好伴侣,画艺愈见精到。他画的美人,大都是从九娘身上体会到的风姿神采。九娘见唐伯虎不把她当作官妓看待,就益发敬重他了。天长日久,两人产生了爱情,成了夫妇。过了两年,九娘生了个女儿,取名桃笙。

  509年,苏州水灾。唐伯虎的卖画生涯自然艰难了,有时连柴米钱也无着落。一家人的生活全靠九娘苦心撑持。九娘终因操劳过度病倒了,唐伯虎请来医生,医生诊断后,告诉唐伯虎,九娘已经病入膏肓。唐伯虎尽力服侍九娘,无心于诗画。1512年冬至前,九娘紧紧握着唐伯虎的手,说道:“承你不弃,要我作你妻子,我本想尽我心力理好家务,让你专心于诗画,成为大家。但我无福,无寿,又无能,我快死了,望你善自保重。”听了这番话,唐伯虎禁不住泪如雨下。

  后来的日子里,唐伯虎一个人带着刚刚5岁的女儿桃笙过着艰难的生活。桃笙是唐伯虎和爱妻沈九娘唯一的女儿,她的名字取自唐伯虎在苏州自建的住所桃花坞,著名的《桃花庵歌》描写的就是那里的逍遥景致,“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

  沈九娘死后,唐伯虎再也没有继娶妻室,晚年皈依佛法,号称六如居士。

  唐伯虎晚年贫困撂倒,归西后文人好友凑钱将安葬。一代才子沦落至此,不经让人扼腕叹息!

  唐伯虎的艳事,大概事后人不能接受没有韵景点缀的才华,非得造出点动静来祭奠这位才子的一生,我们才能接受的舒服,才能记忆的长远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两人,江南,青楼,书画,唐伯虎,两人 江南 青楼 书画 唐伯虎
下一篇:海内外375所院校青年艺术家应征参展2018年大艺博_大艺博-艺术-参展-创作||上一篇:陈玉圃:文人画的现实意义_文人画-中国画-淮南子-古意-书画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