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长三角文博会_|_长三角动漫产业合作联盟签约成立,在动漫大IP时代激活区域优_动画-中国-产业

编辑:田小北​ 来源:上观新闻
 
长三角是中国动漫企业主要集聚区,市场发达,业态丰富,域内企业在动漫全产业链和价值链上协作交流非常活跃

ejqWiwNq5cQptQonkOPAqwcYe6XSIX71NyALC8N6.jpg

长三角是中国动漫企业主要集聚区,市场发达,业态丰富,域内企业在动漫全产业链和价值链上协作交流非常活跃。11月29日,首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首日,“长三角动漫产业合作联盟”正式诞生,将聚合长三角动漫活力,为企业搭建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助推动漫产业发展。主题论坛“动漫大IP时代对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的影响”同日举行。 

长三角动漫产业合作联盟成立 

本届长三角文博会现场,动漫是最亮眼的元素之一。展厅之中,《乌龙院》《大闹天宫》等经典动漫勾起了童年回忆,赚足了眼球。 

长三角区域动漫企业众多,原创实力雄厚,同时动漫衍生品开发亦涉及影视、游戏、零售、主题乐园各个方面,全方位激活了动漫IP的活力。以浙江为例,全省动漫游戏企业数量近700家,去年共申报出版国产网络游戏1960款,形成集研发、发行、策划、运营、服务为一体的布局;玄机科技、中南卡通、友诺文化等企业曾打造出《秦时明月》、《天眼》系列、《乐比悠悠》等知名动漫IP。与之毗邻的上海,随着“文创50条”等利好政策相继发布,动漫游戏产业进一步得到发展。数据显示,上海共有经认定的动漫企业30家,新媒体动画蓬勃发展,而国内外上千家游戏企业在沪集聚,则为动漫IP的后续开发带来全球化的发展契机。

VNwtCOErePrhuElobEbxkuwRVcBOHmUPk5TK60R1.jpg

​ 

为推动域内动漫产业的高水平发展,打造中国面向亚洲乃至世界的动漫产业桥头堡,服务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江苏省影视动漫协会、浙江省影视动漫联盟、安徽省动漫协会、上海市动漫行业协会共同发起筹建“长三角动漫产业合作联盟”,百余家动漫企业单位成员到场一同见证联盟的正式成立。 

“长三角动漫产业合作联盟”旨在运用长三角文化创意先进、经济发展快速的优势,联动动漫发展较为突出的长三角经济带,深度研究如何利用“三省一市”的优势,促进长三角的文化产业发展,也同时为长三角动漫企业搭建一个积极交流和合作的平台。倾力打造成国内最具有权威、最有影响力的动漫合作联盟。 

“长三角动漫产业合作联盟”的第一次工作会议也在成立当日顺利召开。会议由上海市动漫行业协会会长郭炜华主持,三省一市代表纷纷就各自地区的动漫产业发展情况作简单介绍,探讨今后如何更好地辅助企业、交流项目、建立合作,遵照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原则,传播文化正能量,将国漫带入一个新的发展点。 

打造口碑、流量双丰收的动漫IP 

毋庸置疑,动漫IP的全产业链开发前景广阔。工信部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动漫核心用户超过8000万,泛二次元人群总数超过3亿,其中97%以上是“90后”和“00后”。对这些“Z世代”而言,动漫是生活必须的精神食粮。 

“全球授权市场中,包括动漫形象在内的娱乐/人物形象授权是最大品类,贡献了45%的市场份额。”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动漫大IP时代对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的影响”主题论坛现场,新英富曼集团中国董事总经理龚康康介绍,2017年,中国(包括香港)授权商品零售额仅占全球的3.3%,但同时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第一大消费市场,“因此市场潜力非常大,尤其是动漫形象授权,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在上海天络行品牌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张丽华看来,随着“动漫大IP时代”的到来,IP的全产业链开发,需要回到源头,先找到一个高价值的动漫IP。“一首歌、一部电影、一个动画都是IP,但每个IP的出生地、基因是不同的。一个高价值的IP,意味着它的形象可以在任何一个地方出现,可以印在衣服上,或打造成游戏和主题乐园,它的覆盖面一定要非常广。”同时,动漫IP的开发也应看到15至30岁的年轻人市场,“我们创造了大量低幼的产品,无法满足年轻人的购买需求,IP开发的年龄层要拉长到年轻段的消费。” 

除了熟悉的影视、游戏及衍生品开发,动漫形象与线下零售的结合也渐成趋势。今年10月,“撒蕉的猩猩”罗森IP主题店在合肥亮相,便利店化身太空补给站,一只爱吃香蕉的“丑萌”大猩猩成为主角。主题店一经推出,便刷新了便利店首日营业额记录。不仅如此,芭比娃娃、哆啦A梦、兔斯基、史努比、米菲兔、喜羊羊、蜡笔小新等耳熟能详的动漫形象,也常常在便利店中出现,让实体店多了份动漫感。“便利店是动漫IP落地化应用的一个场景,调查显示,便利店的主要消费群体大都喜欢轻松可爱的动漫形象,我们通过经典卡通、大电影、热剧中的IP进行文化营销,因为新零售的趋势下,便利店也要不断创新。”上海罗森便利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韵民说。 

对于动漫产业而言,打造出一个流量、口碑双丰收的IP方算成功。资深动画游戏制作人董剑萍说,此前,动漫产业“代工”转“原创”的过程中,市场化的方式使得每年动画产量从2万分钟增长至26万分钟;但目前随着大量资本进入,单靠发行很难赚回成本,“很多公司收入是靠主题乐园”。在她看来,电视已不是主流媒体,数字内容的衍生趋势明显,动漫行业需要通过短视频、粉丝联动等举措提高动画的曝光率,“同时,千万不要因为全产业链趋势就把公司做成全产业链公司,只有各展所长,才能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上海漫铠动漫总经理唐庆清认为,成功的IP孵化至少需要7年时间,打造优秀IP,需要内容方进行长期持续、稳定的内容创作。 

论坛现场,还进行了多项政府与企业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合作签约,包括上海贸促展览展示有限公司与上海市动漫行业协会、上海市南翔镇人民政府与上海市动漫行业协会、上海市南翔镇人民政府与上海柚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会上正式启动第二届“动感尚海动画微电影大赛”的作品征集。本次大赛报名征集面向各类型动画艺术短片、动画微电影及动画类实验作品,旨在找寻优秀的动画创作者和团队,助力其获得与一流资源和平台对接的机会,学习如何在进行优质创意创作的同时,培育和引导市场,为中国原创动漫的发展打开一扇全新的门。


关键字: 内容标签:动画,中国,产业,,动画 中国 产业
下一篇:执简驭繁:关于殷墟青铜器的分铸技术_传统技艺-方式-铆接-连接||上一篇:上海“剧组保姆”打造长三角影视拍摄协调一体化服务体系_影视-剧组-单位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