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看平山郁夫收藏的丝路文物,心系敦煌曾留下大量画作_中国国家博物馆-平山郁夫-丝绸之路-地中海-印度

编辑:彭菲 来源:澎湃新闻
 
平山郁夫作为今年中国国家博物馆重要的入境展览,由国博和日本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联合主办的“平民情怀

ZSrEQM64Dzol0PFrrIlE86VO0dqne3djwFhMFRaF.jpg

平山郁夫

作为今年中国国家博物馆重要的入境展览,由国博和日本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联合主办的“平民情怀——平山郁夫藏丝路文物展”日前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拉开帷幕。展览分为“伟大的海”——文明交汇的地中海、“四方之王”——两河流域与伊朗地区、宙斯•佛陀——文明交融的中亚与印度、东土惊鸿——丝路东端的景象四个单元,展出了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收藏的200件(套)藏品。展期持续至2019年2月14日。“澎湃新闻·古代艺术”获悉,此次展览的部分展品此前曾在敦煌研究院对外公开展出。

平山郁夫先生(1930—2009)是日本当代绘画大家,以佛教题材绘画在日本画坛独树一帜,为敦煌文物保护和敦煌学研究以及中日文化交流做出了杰出贡献。平山先生夫人——平山美知子女士将平山先生毕生珍藏带到国家博物馆,并不顾年高亲自参加开幕式。为向平山先生致敬,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先生、院长王旭东先生、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先生等也来到开幕式现场。

展览展出了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收藏的200件(套)藏品。这些藏品中的绝大多数,上起公元前2000年,下至公元8世纪,涵盖了陆上丝绸之路从地中海中部地区、中亚到印度的主要古代文明,全方位展现了欧亚大陆上各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深刻揭示出人类文明在交融、碰撞、互动中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路径。

“本次展览中,中国国家博物馆拿出了一件馆藏珍品——唐代‘黄釉骆驼俑’,与平山郁夫先生创作的水彩敦煌写生册页放在一起,‘惊鸿一瞥’地为观众开启了丝路文明的‘大门’。”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说。

平山郁夫的儿子平山廉此前在敦煌曾追忆其父亲平山郁夫先生与敦煌的情缘。他表示,在其父亲的丝路足迹中,敦煌具有特别的位置,不仅是对于他的绘画创作,还是他在保护世界文化遗产的工作中,平山郁夫先生的活动的原点正是敦煌。

地中海(Mediterranean)在英语-日耳曼语中是“陆地之间”的意思。早在古代世界,地中海便以“我们的海”、“白海”、“伟大的海”、“中部之海”以及“伟大的绿色”等名称,流行于沿岸各文明之间。被亚、欧、非三大洲环绕的这片半封闭的海洋,孕育了三大洲中几个最早的文明,并成为文明交汇的通道和舞台。在地中海核心区域,希腊与罗马文明的遗产中,我们可以看到来自西亚、北非文明的影响。

古代的两河流域诞生了人类最早的文明。从阿卡德王国统一两河,到巴比伦帝国,两河文明影响所及从爱琴海、埃及到东部的伊朗高原。在前者文明的浸润下,波斯帝国在公元前6世纪崛起。阿契美尼德王朝打造了第一个横跨欧亚非三洲的帝国,不仅承袭了“巴比伦之王”的称号,而且自称“四方之王”。公元三世纪崛起的萨珊王朝,延续了波斯文明的辉煌,同时深刻影响了遥远的东方。

中亚地区,西起阿富汗,东到蒙古国,南至印度北部,是亚洲腹地。这里不仅有古文明的发源地,而且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因为其地理位置的特殊性,所以在历史上,这一地区不断与东西各方向频繁地进行文化和物质交换。较早时期,中亚受到两河文明以及波斯的影响,公元前4世纪亚历山大东征之后,中亚开启了希腊化时代。巴基斯坦、印度北部的犍陀罗文化就是希腊文明与印度本土佛教文明融汇结合的产物。

敦煌是丝绸之路东段的重镇,也是西来货物和文化进入中国腹地的重要节点。平山郁夫先生自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数次进入敦煌访古,并留下大量绘画作品。这些画作,展现了敦煌艺术的灿烂、多元文化的并存,同时也展现了中国文化与世界的紧密联系。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丝绸之路,地中海,印度,艺术家,中国国家博物馆,平山郁夫,丝绸之路 地中海 印度 艺术家 中国国家博物馆 平山郁夫
下一篇:水族剪纸_剪纸-贵州省-都匀市||上一篇:从洛文希尔的摄影收藏看19世纪的中国_影像艺术-摄影-图像-照片-历史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