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首届长三角文博会_|_“互联网+”新业态,助推长三角数字经济活力_沪江-数字-文化产业

编辑:田小北​ 来源:上观新闻
 
长三角是拥有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最多的区域,“用户”时代,包括上海、杭州、合肥、常州、横店等

长三角是拥有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最多的区域,“用户”时代,包括上海、杭州、合肥、常州、横店等在内的长三角城市,创造了数字视听、网络游戏、网络广播、数字动漫、数字出版、数字影视等一大批文化新样式。11月29日,首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在沪拉开帷幕,一批以“互联网+”为特点的企业集中亮相,充分充分发挥了数字化、智能化时代的平台经济活力,产生重组整个文化商业生态的巨大力量。

打通上下游产业链

作为六大世界级城市群之一,长三角是中国科技力量最为集中,科技研发投入比例最高、科研成果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互联网+”文化产业新业态成为区域发展的显著特点。在长三角文博会现场,一大批在细分市场和专业领域的全国文化企业排头兵集中亮相,如阅文集团、华数数字电视传媒集团、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浙江广电集团(卫视、新蓝网)、巨人网络、沪江教育科技、江苏原力动画、上海哔哩哔哩、浙江大丰实业等。

以用户为核心的互联网时代,互联互通,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条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显著特性。落户上海的阅文集团,旗下囊括起点中文网、QQ阅读等多个知名品牌,作品储备量千万余部,平台作者近700万人,触达数亿用户,是国内网络文学龙头企业。去年11月8日,阅文集团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正式踏上国际资本市场的舞台。“通过渐趋完善的业务结构体系,阅文现阶段主要在数字阅读、版权运营、纸质图书等领域发力,近三年来总营业收入实现了大幅增长。”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说,“无论是内容库、作家群体的数量与质量,还是用户基数与变现能力,阅文均在行业内全面领先,成为引领行业的正版数字阅读平台和文学IP培育平台。”为打响“上海文化”品牌,阅文集团从网文IP的深耕细作出发,除了数字阅文外,还通过产业化举措拓展网络文学延续性,激活文创产业生命力。以去年为例,实现IP授权改编的作品数量便高达百余部。

在长三角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背景下,众多适应用户个性化需求的平台应运而生,丰富了产业生态。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创建于2009年6月,是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也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最受年轻观众喜爱的弹幕视频网站。B站的核心用户是喜爱动漫的年轻群体,在董事长兼CEO陈睿看来,B站的发展过程,伴随着的是网络个性化和多元化的发展过程,“我们建立UP主和用户的连接,让喜爱个性化、多元化文化的人把B站当作他们的乐园”。大象点映诞生于2016年12月,在平台上,用户可以发起众筹,发起人通过朋友圈、社群等把众筹观影的消息发布出去,召集到一定比例的人数后,即可在自己城市指定的影院和时间放映电影。由于满足了电影观众对特色化、互动型、精品化观影的要求,短短两年时间,大象点映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电影长线放映平台。

本次文博会上,这些富有创造力的企业将在序馆、“价值链—出版、媒体和印刷展区”“新动能—数字内容及文化装备展区”“新视野—艺术品、设计和会展展区”“酷天下—影视、动漫及电竞展区”“最乐活—演艺、娱乐和时尚展区”等几大展区逐一揭开神秘面纱。

呈现“互联网+”文化产业新业态

与同类展会相比,首届长三角文博会打破了按照行政区划划分展位的展陈方式,而是根据重点领域,整体性呈现长三角文化产业的主力军团和优秀成果。此次文博会上展示了长三角在影视制作、演艺娱乐、出版印刷、动漫游戏、文化装备、会展服务、网络文化、创意设计、国际文化贸易等领域的一大批优秀的文化企业。包括连续多年名列全国文化企业30强的上海文广集团、上影集团、江苏广电集团、华策影视、宋城演艺、华谊兄弟、安徽新华发行集团等。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参展企业都将不同程度展示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大数据、新材料、新视听等新技术,呈现长三角“互联网+”文化产业新业态的全景图。

如沪江教育,它是中国综合实力最为领先的教育科技公司,“互联网+”一直是企业的重要发展战略。从早期的公益学习社区起步,沪江历经17年创业,始终扎根互联网教育,已形成以沪江网校为主体的B2C业务和以CCtalk为主的平台业务,向广大用户提供着覆盖种类多元化、涵盖数十个语种、具备高度互动特质的优秀互联网教育产品及服务,目前用户超过1.7亿,移动用户1.4亿。在沪江公司,互联网技术的运用随处可见,沪江已建成国内领先的在线学习数据库,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推出智能教育云平台,提供智能学习方案。沪江副总裁常智韬举例,同样是大学英语四六级课程,沪江会针对用户的薄弱点,按需配置单词、语法等课程。“科技创新带来了教育的便利,我们的初心一直是通过互联网,让教育更简单、更公平、更快乐。”

“上海刚刚出台文创50条,其建筑设计、多媒体设计、AR/VR技术都会得到展示,浙江横店电影产业比较发达,江苏动漫产业、安徽非物质文化遗产突出。”长三角文博会组委会秘书处成员、上海贸促展览展示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润禾表示,“各省市文化产业特色鲜明,长三角文博会的目的是聚集三省一市,各展所长。”


关键字: 内容标签:沪江,数字,文化产业,,沪江 数字 文化产业
下一篇:追寻中国民间艺术的源与流_民间艺术-黄河沿岸-黄河-民间-工匠||上一篇:中国港口博物馆惊艳亮相第八届“博博会”_集装箱-系列-小集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