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首届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大会在福州举办_国际博物馆-“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展览-保护

编辑:刘倩 来源:中国文化报 
 
11月24日至25日,首届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大会在福建福州举办,来自21个国家的30多所文博机构

11月24日至25日,首届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大会在福建福州举办,来自21个国家的30多所文博机构代表借此平台深化未来合作,签署展览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博物馆合作形成新局面。

会议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积极开展丝绸之路相关遗产保护,相关遗址已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以及国际组织合作,建立丝绸之路遗产地保护和博物馆联盟等合作机制,赴沿线各国开展联合考古调查;在境内外联合举办“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茶马古道”等多个大型系列展览;长期参与沿线国家的文化遗产保护援助工程。还利用在北京故宫博物院的国际博协培训中心,举办面向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包括许多非洲国家的文化遗产保护和博物馆专业人员培训班,积极承担文化遗产保护的国际责任。

会议期间,来自12个国家的17家机构共同签署了展览合作框架协议,同意参加“文明的交流与互鉴”主题系列展览。该展览计划每两年举办一次,首个展览将于明年初在北京举办。11月24日当天,联盟官方网站正式上线,为世界各国博物馆及文化保护机构的合作与沟通提供服务与便利。

据悉,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是在原文化部、国家文物局支持下,于2017年5月18日成立,由中国博物馆协会倡议整合“丝绸之路”沿线博物馆专委会、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友好联盟以及国际丝路之绸研究联盟等组织发起,中国国家博物馆牵头组织并任理事长成员单位。


关键字: 内容标签:合作,展览,保护,世界遗产,国际博物馆,“海上丝绸之路”,合作 展览 保护 世界遗产 国际博物馆 “海上丝绸之路”
下一篇:在传统与生活中汲取中国画创新的力量_时代-水墨-传统||上一篇:当代综合材料绘画展亮相港城_综合材料绘画-视界·无界-艺术创作-形式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