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扬“4知”文化庆改革40年40位名家书法展在宁波水墨艺术馆亮相_改革开放-40年-书法-艺术馆-展览

编辑:蔡春伟 来源:凤凰网艺术
 
11月20日至12月20日,“勇立潮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北兰亭成立10周年中国书法名家作品邀

11月20日至12月20日,“勇立潮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北兰亭成立10周年中国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在天宫庄园宁波水墨艺术馆展览,免费参观;此书法展值得珍惜与纪念,这是知书达礼的宁波人民书法艺术的饕餮盛宴。

出席展览的书法家及嘉宾有: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四届、第五届副秘书长,中国书协草书委员会副主任,著名书法家张旭光;河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廊坊市政协副主席张纬东,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草书委员会委员王厚祥,青年书法家延志超、郑楠、常竞文、中共宁波市委原副书记郭正伟,宁波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晓勇,宁波市文联副主席施孝峰、宁波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蔡毅等。

展览现场,宁波市十大杰出青年、宁波水墨艺术馆馆长、策展人蔡秋华说,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北兰亭艺术中心成立10周年,经过近一年的精心筹备终于在今天将此次展览呈现。展览共展出张旭光、鲍贤伦、乙庄、张建会、徐本一、孙晓云、龙开胜、张纬东、王厚祥等40位全国著名书法家的近百幅书法精品,集中展示艺术家们新近创作作品,既有讴歌改革开放的原创诗词,也有积极向上的格言诗句、经典诗词名句,形式多样,各书体齐全,兼学术性和艺术性。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展览是一种载体,也是一种具体的形式。艺术馆为艺术传播与社会服务的公益平台,希望籍此展览,为广大市民奉上一场艺术盛宴。

宁波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晓勇在开幕式上讲到,近年来,在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文化艺术在宁波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宁波市文联十分重视民营艺术机构的发展,专门成立了社会艺术机构联盟,并制定了支持鼓励政策。宁波水墨艺术馆作为联盟发起单位之一,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建馆三年以来,已经先后举办纪念胡耀邦诞辰100周年全国书法名家邀请展、建国65周年中国书法名家精品展、喜迎党的十九大中国书画名家邀请展等一系列有分量、有特色的展览,已然成为宁波市的文化新地标。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北兰亭成立10周年。宁波水墨艺术馆举办这样的展览,用书法这种中华民族特有的艺术形式,讴歌改革开放以来宁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具有深远的意义。本次参展艺术家中既有全国影响力深远的书法名家,也有来自北兰亭的书法名家。活动得到了北兰亭艺术中心的大力支持。北兰亭艺术中心作为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艺术机构,支持我市举办这样全国性的书法展,对推动我市与全国文化艺术的交流与合作具有深远意义。希望宁波水墨艺术馆继续搭建好文化艺术交流平台,创建新思路,用更多高品质的展览,为宁波文化事业再做贡献!

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四届、第五届副秘书长,中国书协草书委员会副主任张旭光发言,他说,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北兰亭成立10周年,这是值得纪念的重要历史节点。北兰亭坚持“以书法特长为社会做点事”的理念,以“把书法这一最古老的艺术插上最现代的翅膀飞进千家万户”为目标,连续4年于三月三举办电视书法晚会,连续5年在联合国总部举办国际性的书法大展。北兰亭的理念和行动已经在国内外产生重要影响。农耕时代,崇尚力量;工业时代,崇尚智力;当今是信息时代,崇尚艺术之美!

展览现场座无虚席,气氛高涨。张旭光带来了《当代书法审美与创作》的讲座,畅谈书法艺术,与广大书法爱好者共同感受书法艺术的魅力。他详细阐述了“书写”这一实用技术如何实现向艺术的华丽转身,以及书法艺术在国际上审美的通感。又从用笔、结构、章法和墨法上进行了阐释,对草书的三次“革命”做了详细的论述。最后,张旭光提出“诗性思维是一切艺术的源头和动力”、“艺术家没有诗性思维,作品就不感人”等诸多精彩论点。他提倡当代书法家应有自己的诗性思维。这些观点和方法让在大家受益良多,感触颇深。

这次,40位书法名家近百件作品在宁波天宫庄园的宁波水墨艺术馆展览,正是11月16日,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在《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辞词中说到的“知行合一、 知难而进、知书达礼、知恩图报”的宁波精神和文化的缩影。郑栅洁的“4知”说,引起广大读者共鸣点赞并转发;大会期间共签约53个项目,金额达2094.7亿元,总投资额再创历史新高。正当宁波人民和1000多位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宁波帮”和帮宁波代表人士沉浸在大会佳讯频传的喜悦中举办此展览,作为宁波市“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系列活动之一,由浙江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文联、宁波广电集团、宁波市文化馆、北兰亭艺术中心指导主办;中共宁波市鄞州区委宣传部、鄞州区文联、鄞州区文广新局、鄞州区下应街道办事处协办;宁波市书法家协会、宁波市青年书法家协会、浙江中孚文化、宁波水墨艺术馆共同承办。 (作者:洪斌袁怡然)


关键字: 内容标签:书法,艺术馆,展览,宁波,改革开放,40年,书法 艺术馆 展览 宁波 改革开放 40年
下一篇:中日75幅水墨与南画展开对话_水墨-中日-中国-艺术-中日||上一篇:于新生谈绘画语言在绘画中的作用及当代水墨画的风格体现_水墨-于新生-艺术家-创新-表现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