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一段历史_|_静物画和风俗画大师-夏尔丹_艺术家-夏尔丹-画面-路易-巴黎

编辑:彭菲 来源:卢浮宫博物馆
 
​绿色灯罩下的自画像»(Autoportraitditàlabat-jourvert)大事记

H9PppZv5C0ykfo6y8nX8LPIHkPWuyAcR0rErNRbs.jpg

​绿色灯罩下的自画像»(Autoportrait dit à l'abat-jour vert)

大事记

—1699年,出生于巴黎

—1724年,进入圣吕克学院

—1731年,和玛格丽特・圣塔尔(Marguerite Saintard)成婚

—1740年,觐见路易十五

—1744年,玛格丽特・普捷(Marguerite Pouget)成为夏尔丹的第二任妻子,时值夏尔丹事业顶峰

—1757年起,在卢浮宫居住

—1779年,逝于巴黎

约翰・西美翁・夏尔丹(Jean-Siméon CHARDIN),法国十八世纪著名画家,擅长静物画和风俗画。关于风俗画,他借鉴于荷兰艺术家的作品,并且发展出自己的风格:并非执着于某些物件的细节,而是旨在营造出一种氛围,一种生活中的恬静。关于静物画,似乎受到多种影响,既有前辈们的古典范式,也有同辈竞争者们的创新。

他的画作的感染力非常强,是静默的。表现的物体并未被风格化,一如它们本身的面貌和用处。如同狄德罗(Diderot)赞叹道,夏尔丹的画充满生机,远观近看皆宜。

夏尔丹1699年出生在巴黎的一个匠人家庭,父亲擅长制造王公贵族用的雕琢精美的台球桌。他从小耳闻目染,对于艺术也颇有感知。十四岁左右开始跟随“历史画”画家皮埃尔・雅克・卡泽斯(Pierre-Jacques Cazes)学习绘画,后来进入了诺埃尔・尼古拉・夸佩尔(Noël-Nicolas Coypel)的画室继续深造。

夏尔丹对于所绘物体本身的结构和画面的整体布局都把握得很好。1728年,他在巴黎太子广场(place Dauphine)的年展上展出了几幅作品,其中就有著名的 «鳐鱼» (la Raie)和 «桌上的佳肴» (le buffet)这一组作品。

这是夏尔丹职业生涯初期的画作。首先构图是一大亮点,画面左边竖起毛,处于紧张状态的猫和右边的静态的厨具形成了对比。斜放着的刀,和超过桌子边缘的刀与鱼等加强了画面的空间感。而已被处理的鳐鱼则被挂在了中间,双眼空洞,表情似人,光照下的鳐鱼的浅色部分白而发亮,在画面中似乎有不真实,幻影的一面。

普鲁斯特曾称赞这幅画,感到鳐鱼似一座精妙且宏大的建筑,蓝色的经脉和白中带红的肌理如同教堂内部彩饰的长形大殿。

上述这两幅画也是他用来申请皇家绘画雕塑学院的参选作品。画本身的出彩和画家兼学院成员尼古拉斯・德・拉吉利尔(Nicolas de Largillière)的支持,夏尔丹通过学院的审核,并被接纳。

他后来常年在学院举办的沙龙上展出自己的作品。此外,他也在1755年和1761年两次沙龙展时,参与到了布展的工作之中。这也是一个与狄德罗相遇的契机。

根据狄德罗的记叙,夏尔丹曾表示:“艺术家运用色彩去表达,重要的是他们的感受参与了作画。”

夏尔丹在1731年和玛格丽特・圣塔尔(Marguerite Saintard)结婚,育有一子,然而妻子在四年以后去世。此时的夏尔丹小有名气。

1733年之前,夏尔丹以静物画为主,此后开始更多地创作风俗画。而技艺也越来越精湛。1730年前的静物画常常在布局上略微失衡,笔触和色调使人感到有些厚重。而后尤其在风俗画的表达上越发显得轻盈,比如“孩童,童年” 主题的画作。他本人又很推崇荷兰画家们的画法:光是画面的关键,氛围的营造也极其重要,常常是悠然宁静的。所绘的静态生活场景仿佛定在某一时刻,令人感到时间的停滞。

1740年,夏尔丹被引荐至路易十五,于是他画了两幅画献给国王,分别是 « 勤劳的母亲 » (la Mère laborieuse)和« 饭前祷告 » (le Bénédicité)。路易十五也购买过一幅夏尔丹的作品,« la Serinette » (一种声近鸟鸣的乐器,其名字来源于金丝鸟)

饭前祷告这一主题很受十七世纪荷兰画家的喜爱,也是夏尔丹笔下的重要主题。这幅母与子的饭前祷告非常有名。整体画面柔和,细腻,不同于鳐鱼时期给人的“粗略感”。不同的人与物的“质地”被细致的笔触描绘出来了。

首先,用色简单,画中的人物衣着整洁朴素,行为不浮夸。他的画不像同一时期的其他画家,后者常常聚焦于矫饰的王公贵族。其次,画面的构图非常巧妙。中间的母子三人围着摆放着圆盘的圆桌,彼此相望,这一中间部分构成的多重“圆”,与画面中空间上的拉长和地板的方砖构成了对比关系。通过不同的线条的交互相映,画面不失活泼。最后,整体氛围是静谧,温馨的。这是一幅描绘日常生活的画,母亲正在教授孩子们如何饭前祷告。脸部线条虽不详尽,但也表现出了母亲的认真和孩童的稚嫩。

1744年时,玛格丽特・普捷(Marguerite Pouget)成为夏尔丹的第二任妻子,此时正是夏尔丹的事业巅峰 。

尽管夏尔丹在静物画和风俗画方面取得了一定成功,晚年的他是没落的。由于新上任的学院负责人不喜的缘故,夏尔丹失去了不少保护人,生活变得艰难。他的视力也每况愈下,后来他放弃了油画的创作,而改用粉笔绘画。

夏尔丹一生创作有一千多幅作品,是一位非常多产的艺术家。


关键字: 内容标签:画面,路易,巴黎,绘画,艺术家,夏尔丹,画面 路易 巴黎 绘画 艺术家 夏尔丹
下一篇:M+宣布成立希克奖_表扬大中华地区杰出当代艺术实践_西九文化区-希克奖-文化区-艺术-二十||上一篇:谷文达:当年“错漏字”演变为今日《简词典》,他的艺术是条有源头的河_水墨-作品-汉字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