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冯玉琪·杜洙青年教师发展基金捐赠仪式在广州美术学院举行_杜洙-冯玉琪-广州美术学院-学校-捐赠-发展

编辑:梁侨 来源:广州美术学院网
 
捐赠仪式现场10月30日下午,“冯玉琪·杜洙青年教师发展基金”捐赠仪式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一楼报告厅

Ui6T6GyHJUBDe23d41NU2ZkisVNQS9NYTmaAmTyV.jpg

捐赠仪式现场

10月30日下午,“冯玉琪·杜洙青年教师发展基金”捐赠仪式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一楼报告厅举行。广州美术学院退休教师杜洙将200万元捐赠给学校基金会,成立青年教师发展基金,助力广州美术学院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冯玉琪·杜洙青年教师发展基金”捐赠人杜洙,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校长李劲堃,广州美术学院原党委书记杨珍妮,广州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穆林,副校长范勃、蔡拥华,离退休教职工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仪式,广州美术学院副校长、基金会副理事长王跃生主持。

dpz5CrSLexu0Wtk0jRvrLNmel0r0aNd5KfDEZ0N6.jpg

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致辞

李劲堃首先代表学校向冯玉琪先生和杜洙先生致以真挚的谢意。他表示,两位老艺术家对广州美术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此次设立青年教师发展基金,体现了对后辈的关爱。他指出,近年来基于学校学术研究及改革发展需要,相关部门做了大量梳理,总结广州美术学院建校以来各阶段学校发展成就和美术创作成果。广州美术学院“987口述史工程”和今天的大爱捐赠,都构成广州美术学院不断探索前行的丰富历程。杜洙先生的大爱之举,让我们深切感受到老前辈们对学校发展的强有力支持,更激发了学校师生积极进取、砥砺前行。学校将用好、管好这笔专项基金,“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把前辈孜孜不倦的育人精神传承下去。

7ePZ9jgZkoPpSjzL6e0UQBQdUZXktTODDiIFUksq.jpg

广州美术学院原党委书记杨珍妮致辞

作为此次捐赠的知情人,杨珍妮深情介绍了冯玉琪、杜洙伉俪捐赠的初衷和详情,讲述了冯玉琪老师对美术事业的执着追求以及对美术教育事业的默默奉献,对杜洙老师从容淡定、宽广豁达、知足感恩的平和心态与人生境界深表敬意,对两位先生心系学校、关爱后学、无私奉献的精神深表赞赏。并希望学校能将这一笔善款切实用于支持和培养青年教师的发展上。

T8zuy50IWcgFZrHg3dlc8VQEZpy87lYJH5e0nDlI.jpg

捐赠人杜洙致辞

杜洙老师在致辞中讲述了她和冯玉琪老师与广州美术学院、与美术事业的深厚渊源,结合在广美的工作经历与成长,表达了他们的价值追求与人生目标。杜洙老师谦逊表示,此次捐赠是对广州美术学院多年培养的一份回馈,并为能在广州美术学院生活与工作深感幸福。

GrasfnV5wtKAyTbMANz9UbABBSgzNhBuZWvGoUzH.jpg

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致辞

谢昌晶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党委向杜洙老师热心学校教育发展事业致以崇高敬意,对冯玉琪先生、杜洙老师的慷慨捐赠和对学校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冯玉琪和杜洙两位前辈在生活上的优良作风,在艺术领域积极钻研探索,对教育事业的无私奉献,体现了广美人可贵的精神和优良的传统,值得我们好好地传承和发扬。近段时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谈到立德树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2018年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回信中指出,要发扬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优良传统,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学校之所以有今天的办学特色和办学成就,正是因为有一大批像冯玉琪先生、杜洙老师这样具有“大爱之心”的长辈先贤,以身垂范,薪火相传,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学校“先学做人,再事丹青”的校训精神。广美师生一定会加倍珍惜老前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也会怀抱这一份感恩之心,提升自我,砥砺前行。当前,学校发展进入到新的阶段,特别是最近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发表重要讲话,学校发展面临新机遇和挑战,他希望广大青年师生以冯玉琪、杜洙老师为榜样,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争做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希望每一位广美人都能够为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团结一心,努力奋斗,推动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

djgAKQAJpIbecSPfUaBD8G7RYdU6KKwBwtnDl52O.jpg

谢昌晶书记、李劲堃校长向杜洙老师颁发 捐赠证书及纪念品

kJTQJRXvWeDLwahU6fZ5EG4zNL2md9HF06W2BenA.jpg

冯玉琪、杜洙伉俪介绍

冯玉琪老师是中央美术学院第一届学生,曾师从徐悲鸿、董希文、吴作人、李可染、张仃等一批中国美术教育的奠基人。毕业后任教于广州美术学院,一直从事油画教学工作。他的作品色彩清新活跃,强调冷暖的对比,并擅长外光的表现,因而常具有响亮闪烁的效果,给人以鲜明痛快的感觉。他创作的《夜尽》入选第一届全国美展;油画《侨乡》入选第二届全国美展;《稻香蔗甜》参加1963年的全国人民公社画展,受到《人民日报》专稿的赞扬,并被《美术》《人民画报》等全国各种报刊刊登,从而蜚声全国。杜洙老师在上世纪50年代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美术系。在舞台美术设计、油画、水彩画、中国工笔画、色粉画有多方面的研究。在广州美术学院担任学报编辑工作期间,跟随陈少丰、迟轲等学习中国美术史,结合所学的理论知识,在工作中践行,从而不断实现个人职业素养的提高。

爱校爱生,责任担当冯玉琪老师1953年开始在学校一线教学,兢兢业业,深得学生爱戴。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为了给学生开拓更好的就业出路,在专业发展方面已轻车熟路的冯玉琪老师毅然转向,瞄准环境艺术的未来发展前景,倾力创建壁画研究室,这份对社会的担当、对学生的热爱、对美术教育事业的责任值得纪念。爱心捐赠,扶掖后学

冯玉琪、杜洙老师此次共捐赠善款200万元,其中100万元为冯玉琪老师创作精华作品筹得款项,凝聚了冯老师大半生心血;另100万为杜洙老师继承父母房产拆迁补偿及个人积蓄。遵照杜洙老师意愿,学校专门设立“冯玉琪·杜洙青年教师发展基金”,定向择优资助广州美术学院青年教师开展专业的提升计划,内容包括:艺术家展览、出版、论坛、讲座、学术会议、工作坊、专业媒体推广等项目。基金于2018年启动实施,每年1期,共分10期,平均每期资助5名左右优秀青年教师(个人或团队),每期资助人民币20万元。

心存大爱,热心公益现已83岁的杜洙老师表示,冯玉琪老师生前的时候,他们常常为一些学者、企业家、平常人无私捐助的义举所感动,并愿意奉献自己的一份善心,对社会尽一份责任。2008年汶川地震,冯玉琪、杜洙老师捐出一万元用于抗震救灾;2016年,杜洙老师将自己晚年创作的50幅色粉和水彩及30幅扇面捐赠广东省宋庆龄基金会,所得善款用于资助有先天心脏病及特困的孩子,受到宋庆龄基金会领导的高度评价和高度赞扬。


关键字: 内容标签:学校,捐赠,发展,青年教师发展基金,杜洙,冯玉琪,广州美术学院,学校 捐赠 发展 青年教师发展基金 杜洙 冯玉琪 广州美术学院
下一篇:加强司法文物保护利用_文物局-博物馆-司法-法院||上一篇:实现文物故事与公众的“超级连接”_首都博物馆-国际博物馆日-讲解员-观众-展览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