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芬兰赫尔辛基缥缈的地下世界_美术馆建筑-阿莫斯瑞克斯美术馆-建筑

编辑:彭菲 来源:MikaHuisman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Helsinki)的地下有一片广阔的地方。在那里,有着外观形似马戏团屋顶的文化
 
​“这座美术馆就像是广场上平地冒出的泡泡”,阿莫斯瑞克斯美术馆,赫尔辛基。图片来源:MikaHui

J5S5M41m7cTH846sVgbO3nQAu8SIskImTM05Ddjh.jpg

​“这座美术馆就像是广场上平地冒出的泡泡”,阿莫斯瑞克斯美术馆,赫尔辛基。图片来源:Mika Huisman

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Helsinki)的地下有一片广阔的地方。在那里,有着外观形似马戏团屋顶的文化中心。这座文化中心共耗资5000万欧元修建而成。也不知道这座投入了巨额资金修建而成的阿莫斯瑞克斯美术馆(Amos Rex),能否让这座城市跻身于欧洲艺术界的前沿呢?

赫尔辛基中部的地面上冒出了白色的土墩。这些白色土墩各自向着一个地方延伸,最后由蓝色圆形窗户封顶。乍一看,这些圆形窗户就好像是地面探出的一只只眼睛。孩子们在旁边的小山坡上爬上爬下,滑板爱好者们脚踩滑板寻找着突破点。旁边还有一对夫妇站在小山坡顶上摆着姿势拍照。

这个外形奇特的驼峰和漏斗形建筑是阿莫斯瑞克斯美术馆的重要标志之一。这个位于芬兰首都赫尔辛基、耗资5000万欧元建造而成的美术馆,于八月底在一个旧公交车站停车场下的宽阔地下空间正式对外开放。

芬兰本地建筑公司JKMM的建筑设计师阿斯莫·亚克思(Asmo Jaaksi)是这么解释美术馆建筑外形的:“这么样的造型就仿佛美术馆很不情愿进入地下一样。它挣扎着探出脑袋,在广场上冒出泡泡来。”

赫尔辛基是一个直率的城市。但讽刺的是,在经历了五年的激烈争论和公开辩论之后,这个城市仍在2016年拒绝了建造一个所罗门·R·古根海姆美术馆(Guggenheim Museum,,由古根海姆基金会赞助的美术馆)的提议。虽然海滨旁原定建造古根海姆美术馆的地方仍然空置着(八月中旬这里宣布作为新建筑和设计博物馆的预留地),今年由私人资助的阿莫斯瑞克斯美术馆的开放,为赫尔辛基跻身于世界级文化集中地提供了信服性和可靠性。对于芬兰赫尔辛基来说,想要成为一个世界文化集中地,它不需要来自美国的特许经营的机构(古根海姆基金会)来加持。

在这些凹凸不平的景观下面,是一个占地2,200平方米的大型展览空间(这里几乎是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新造的地下画廊的两倍大)。这座美术馆位于市中心地下,位于前军营和芬兰玻璃宫之间(Lasipalatsi,赫尔辛基的功能主义建筑之一,20世纪30年代作为娱乐和零售综合体的商业楼房)。玻璃宫在2016至2017年间进行了全面的翻修。2018年在其地下开通了阿莫斯瑞克斯美术馆。芬兰的这一功能主义建筑辉煌无意是得到了完美的修复,其内部装饰有大型的柱子,安置有宽大的螺旋楼梯和球形玻璃灯具。这些灯具在红色和蓝色天花板上晃来晃去的。电影院里配有500个座位,有红色的软垫座椅,飞碟灯和皱巴巴的芥末色窗帘。在建筑外面,一根过去的锅炉烟囱骄傲地立在新广场中心。它就像是一根漂浮在尘土硬地上的轮船,向外探出的一根烟囱。

玻璃宫原由三名激进的年轻建筑师设计,它原本是作为一个临时建筑而设计建造的。当时还是学生的年轻设计师们将各种自由、撕裂的元素融入了建筑的设计当中。八十年后,这座流线型的白色建筑为芬兰本地的建筑公司JKMM建造他们未来主义地下世界提供了时尚的素材。

从赫尔辛基的城市要道(Mannerheimintie)出来,游客们就可以看到一个巨大的窗户。在从广阔的楼梯走到明亮的白色门厅之前,他们会在广场上看到一个个土墩。美术馆中的天花板上,覆盖着白色的发光螺旋形织物。这些白色植物轻轻地颤动,给人一种在一些飘渺的云间的感觉(在赫尔辛基自然界下黑暗的冬季里,这样的场景在十分受人欢迎)。两个巨大的圆锥形空隙从广场上穿透下来。人们透过它们的圆窗,可以看到周围的美丽景色。

“曾几何时,艺术是一件件挂在墙上的作品,供人们敬仰和欣赏。而现如今,艺术变得越来越具有互动性和对话性,它成为了人们共同创造和体验的事物。” 美术馆董事(Kai Kartio)说到 “如果想要正面迎接来自未来的挑战,就必须拥有与过去截然不同的东西” 。

因此,这个新建造的公共空间远离了1913年的新艺术风格街区。它就像是一组连在一起的马戏团帐篷。帐篷的内部、宽敞的大厅上方是一个个起伏的天花板。如果没有被各种正在展出的展览分割成一片片区域,游客还可以看到白色圆盘铺就的屋顶,其中贯穿着圆形屋顶灯。

美术馆里有一个带有黑盒装置、顶部有照明的通风画廊。140台投影机、互动的高科技、一整套超级计算机仿佛使人们进入了另一个领域。在这个“数字生态系统”里,蝴蝶、青蛙和壁虎的在镜像迷宫里繁衍,在迷幻丛林响应着游客的动作。孩子们可以自己画出动物,将其扫描添加到童话般的森林中;有的人甚至会追着这些生物,跟着它们的脚步。如果站着不动,就会有一束束鲜花在脚下绽放,与粉状漂浮物交织在一起。

在其他地方,甚至还可以看到日本的三足乌(Yatagarasu,赤乌)。这种日本神话中的三腿乌鸦,以飞快的速度在黑色的房间里飞行着。霓虹、蒸汽和靡靡之音在房间中混合。在这里,程序员团队模拟出了从地面涌出的圣经中的洪水,这些洪水在巨大的漩涡中围绕圆锥形天花板旋转着。整个建筑物仿佛倒置了一般,连屋顶灯都变成了一个巨大的插孔。

在完成所有这些数字魔法之后,常驻展出的印象派绘画展变成了一种事后的余韵,隐藏在一个个无窗空间中。大型无柱机库被划分为了黑色和白色的两部分。在地面上,人们爬上土墩,透过窗户窥视着美术馆中的新文化。建筑师们希望他们的这个倾斜建筑景观能够成为户外音乐会和活动的聚集地。尽管事实上那里没有任何演出,它却已然成为城市中心的一块磁铁,吸引着四面八方的人们不断靠近。


关键字: 内容标签:建筑,设计,美术馆建筑,阿莫斯瑞克斯美术馆,建筑 设计 美术馆建筑 阿莫斯瑞克斯美术馆
下一篇:“‘子恺杯’第十二届漫画大展”在中国文联展览馆举行_丰子恺-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中国-美协-中国文联||上一篇:出土文物管理:让文物“不求所有,但求所用”_考古-发掘-出土文物-文物-考古学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