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工业博物馆如何“复活”工业遗产_博物馆-唐山-中国

编辑:刘爽 来源:中国文化报 
 
​停靠在柳州工业博物馆园区的火车头  近年来,随着传统工业城市的转型升级,许多老工业城市面临着工业去

3XIystDaxH2OuBoNf7IRfZApf2nG2y2SDmFLAdLY.jpg

​停靠在柳州工业博物馆园区的火车头

  近年来,随着传统工业城市的转型升级,许多老工业城市面临着工业去产能等转型的阵痛。如何处理城市内保存的大量工业遗产,一度成为城市建设的难题。在探索工业遗产再利用过程中,原有建筑、场地、设备等势必需要进行一定改造才能适应新的发展方向,而开发工业遗产旅游则成为工业遗产进行再利用的一条有效路径。作为工业遗产旅游开发模式之一,工业博物馆让这些工业遗产实现“复活”,成为工业城市探索“黑转绿”的创新发展新模式。

  找寻工业记忆 展示制造风采

  主题性博物馆模式是以现代博物馆理念为指导,以规模化的工厂旧址(群)进行保护和利用为基本载体,运用旅游开发的方式,开发具有观光和科普教育功能的旅游产品。在这种视角下,全国各地的工业城市纷纷开始尝试,成为保护和利用工业遗产的一种打开方式。工业主题博物馆的诞生,帮助人们找寻那些消失久远的工业记忆。

  位于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的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利用大城山西路的原城市展览馆及其周边环境,进行整体规划改造而成。园区布局为“一轴、两区”:一轴为唐山百年工业之路文化长廊,两区为室外景观艺术区和七馆文博体验区。馆内4个辅馆——“金达”音乐吧、“茅以升”数字馆、“汉斯·昆德”生活馆、“詹天佑”实践馆的建筑始建于上世纪30年代,是日伪时期的弹药库,20世纪80年代扩建后成为粮库,2008年在市规划局的主导下改造成唐山市城市展览馆。如今,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外围保留原有建筑痕迹,旧墙面上的斑驳记录着它曾经历过的沧桑。

  同样是中国的工业重镇,柳州的工业遗产见证了广西乃至中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程。柳州工业博物馆的建立,将广西近现代工业的成长史展现在众人面前,也让属于柳州的工业记忆重回大众视野。柳州工业博物馆主要由柳州工业历史馆、柳州企业风采馆、柳州生态宜居馆3个主题展馆及室外展区组成。园区分为室外展区、景观区和服务区,以仿柳州钢铁厂上世纪60年代1号高炉建筑为室外景观区视觉中心,配以室外老式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大型装载机、3000吨汽车纵樑油压机,以及化工、纺织、车床等大型展品,营造出浓郁的工业氛围。

  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我国民族工商业家荣宗敬、荣德生兄弟在江苏无锡创办的茂新面粉厂是中国民族工商业最早的企业之一,更是民族工商业发祥地之缩影。在此基础上筹建的无锡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以无锡茂新面粉厂保存的老建筑为基础,工厂原有厂房、大麦仓库、制粉车间及办公楼等均为20世纪40年代的建筑,至今仍十分坚固,外形保存较好,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典型标本,见证了近百年来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变迁。

  在文化旅游体验消费中,人们需要重新审视工业城市的资源价值、工业文明的积淀,对那些具有时代标志性的遗址、人物、现象等产生由衷的关注,而这些正是工业城市所具有的要素。

  唤醒城市活力 挖掘老遗址的新价值

  许多工业城市在探索“黑转绿”的创新发展模式时,从注重生产拉动向注重生活消费转变,从“工业生产空间”建设向“创意生活空间”转变。这就需要向传统要创新,向工业遗产要效益,发展工业旅游促进城市复兴。

  在唐山,随处可见被废弃的工业遗址,作为曾经的工厂,它们的存在与新型的现代化都市似乎有些违和,但作为唐山崛起的基石,它们充满沧桑的暗淡里,承载着无数人的工业记忆。2017年9月16日,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迎来首批观众。博物馆以“吸收国际国内工业博物馆最新理念,深度挖掘唐山工业精髓,打造一流特色主题博物馆”为理念,采用现代的设计手法、审美理念、时尚元素,让那些固化的器物活化、时尚化,经由影音视听的集成化、全息化展示,立体化呈现出流动的工业文明之路。唐山工业遗产从“生产器物”迈向“文化印记”,以重塑文化价值放大城市文化功能,让人们体验这座城市的温度。

  工业历史是每个工业重镇共有的文化基底,柳州更是充分发挥这一优势,挖掘柳州老工业基地底蕴以及现代企业文化,融合汽车制造、工程机械等现代工业以及“螺蛳粉”等新型工业特色,建设生态宜居宜游的山水旅游名城,开发了桂柳工、上汽通用五菱、柳州两面针等工业旅游参观线路以及柳州工业博物馆等工业旅游景区。其中,柳州工业博物馆利用柳州厚重的工业遗产,构建一个将工业历史展示、工业产品陈列、工业设计创意、工业人才培训等传统工业与现代创意融为一体的工业特色文化品牌,让游客在参观、休闲、体验、互动中领略柳州工业发展之路。根据柳州工业博物馆统计数据,5月,博物馆的游客接待量约8.5万人次,6月约7.4万人次,而7月则达到15.2万人次。

  无锡是京杭大运河唯一穿城而过的城市。记者了解到,2014年6月,京杭大运河项目申遗成功,无锡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也因地处大运河沿线而被纳入大运河项目的保护范围。“无锡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是在面粉厂的原址基础上进行修建的,而且建筑本身和保留的机器都是可以运转的,不影响使用。我们会更多地保护建筑本身及机器,并通过征集的方式增加文物和资料,扩充展厅的展览内容。”无锡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介绍,博物馆是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他们可以通过参观增强爱国情感。同时,这里也吸引了工商联的一些企业前来参观,学习前辈实业兴邦的精神,增强凝聚力。“博物馆开馆11年来,客流量比较稳定,每年的客流量平均保持在5万到6万人次,仅7月就达到8213人次。”该负责人说。

  在中国工业现代化进程中,这些工业城市功勋显著,璀璨耀眼,而这些城市中的工业遗产是其城市转型的“新型富矿”,成为打造工业旅游的优势资源和创意源泉。

  发展工业旅游 实现工业遗产的开发性保护

  业内人士表示,工业遗产的保护与开发利用并不矛盾,保护并不是禁止使用,相反,合理地开发利用才是对工业遗产最好的保护。遵循遗产保护的特点,在保护的前提下通过功能转换,进行适应性再利用。无论采取怎样的方式,都是为了利用原来的生产空间来实现资源的节约并减少城市建筑垃圾,从而实现工业建筑全生命周期的可持续发展,这也是城市工业遗产进行再利用的重要出发点。

  工业遗产的利用方式既要尊重工业遗产的原有格局、结构和特色来保留城市记忆,又要能够适应当前城市发展的需要,依据其不同的性质和城市发展需要来探索。

  工业遗产可以用于文化设施建设,在体现遗产特色的同时又使得公众得到游憩、观赏和娱乐。将旧的工业遗产转化成主题性博物馆的举措,是对工业遗产进行了最好保护的手段之一,具有很大的社会意义。这样的主题性博物馆,不仅是建筑和机器本身作为工业实物遗产的价值,更重要的是其中所承载的精神价值。


关键字: 内容标签:博物馆,唐山,中国,,博物馆 唐山 中国
下一篇:技艺传承不能离手艺_欲建“纸笺博物馆”_纸笺-父亲-他们的-四宝||上一篇:“航天精神中华行”公益展览在大唐西市博物馆盛大启动_大唐-西安市-中华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