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西方艺术介绍——忧郁的浪漫派的俄罗斯画家鲍里索夫.穆萨托夫_画家-穆萨托夫-穆萨-绘画

编辑:彭菲 来源:凤凰艺术
 
《秋日的情节》(1899)​当我们看一副画作的时候,画作的性格,往往反映的都是一种画家自身的特点。或

vd6209vewY9kXfby7OlrqP8W6rpQGGBpgZL3JFXe.jpeg

《秋日的情节》(1899)

​当我们看一副画作的时候,画作的性格,往往反映的都是一种画家自身的特点。或者是崇尚古典的,或者是光怪陆离的,又或者是悲天悯人喜欢描绘现实的。鲍里索夫-穆萨托夫是属于这一种略带一些忧郁,崇尚古典的画家。

鲍里索夫-穆萨托夫是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俄国兴起的现代艺术思潮“艺术世界”派的代表画家之一,也是一个短暂生命的天才画家。鲍里索夫-穆萨托夫毕业于莫斯科绘画雕刻建筑学校,原想从事湿壁画创作。但是他被怀旧、逃避现实和孤独的宿命论所困扰,他所创作的作品大都色调灰暗和充满悲剧气氛。

维克多.穆萨托夫(他后来在姓前加上了鲍里索夫,成为“鲍里索夫-穆萨托夫”)1870年4月14日生于萨拉托夫的一个曾经为农奴的铁路小职员的家庭。在童年时他不得不忍受地位的卑下,这些影响给他终生留下了郁郁不欢的情绪。由于他父母的智慧和认识,鼓励他对艺术的爱好,年轻的画家阔罗瓦洛夫给他上的绘画课对形成他的艺术风格有极大的影响。1873年,维克多三岁的时候,由于一次意外,从椅子上摔下,脊髓受到严重损伤,自此之后都带有一些残疾。随着年龄的增长脊梁慢慢变成了驼峰这种人生经历的画家,一般都会视绘画为自己最后的避风港,他们不会去追求什么大题材,或者说是有深沉历史感的绘画作风格,但是往往对内心的忧郁,悲伤,感动以及一些细微的情感,会体会的特别深刻。

1890年他在萨拉托夫工作室学美术,和在圣彼得堡美术学院学习绘画、雕塑和建筑。穆萨托夫进入俄罗斯画坛也就是1890年,在这个时代,俄罗斯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都已经走入到了一个死胡同,属于革命的前夕,各种各样的思潮,各种各样的主义理论以及各个阶层之间的争斗都已经走到了顶峰。在绘画上也是如此,自小有残疾,或许对画家的性格有了过度沉重的塑造,穆萨托夫就像是固守着一片自己的小小园地,在这一片小小的园地里,画家孤独的,略显忧郁地品味绘画给他带来的美好。

1895年穆萨托夫离开了莫斯科的学校,前往巴黎;在巴黎工作了三个冬天,在费尔南德柯尔蒙的学校中完善他的绘画技巧。费尔南德柯尔蒙是一位历史主题的平庸画家,但是,却是一位杰出的绘画教师。

穆萨托夫与当代法国绘画的接触对他的一生和作品有着决定性的影响。穆萨托夫后来说:“我的艺术潜能等到了扩展”,“许多我曾经梦想的事情,现在我看到了它们的实现,这就引起了我更多的雄心勃勃的梦,因为我在我的画作中看到了新的前景”。他开始了解印象派的真髓、经典的表现形式。他迷恋贝尔特-莫里索的作品,她的阳光灿烂的画作 - 自由而且大胆,同时又充满了女性的温柔。穆萨托夫已经熟悉印象派的一些特点,但对其它的一些仍需了解,例如,印象派和新印象派之间不同的画法技巧,为此他全力进行研究学习。

同时他又对象征主义的画作有极大的兴趣,印象主义画作对世界的真诚的充满诗意的想象力吸引了他,他曾经称。印象主义是一种“和谐的梦想”。他特别崇拜印象派之父皮维?德?夏凡纳的画作,所有渴望“梦想、情感和诗意”的青年画家的偶像。穆萨托夫将皮维的壁画当作巨幅纪念碑式装饰画的复活,这种艺术形式是穆萨托夫终生所追求的。

画家在巴黎学习的时候就对高更异常的推崇,他希望寻找一个时期,能够将人与周围环境世界最自然的关联表现出来,穆萨托夫的画作,景和人的搭配十分的和谐,没有一个绝对的侧重,而是将景色和人物完整的统一起来,在他的笔下,描绘了很多浪漫的花园,以及公园中的人与景,就像这一幅《池塘》一样。《池塘》是一件风俗作品,描绘水库边的两位女子形象,画面色调阴沉浓重,两位女子相视无语,显得忧愁伤感。画家以俯视构图,黑白交织的林木倒影形成一排垂直线条,分割了天空的白云,并且衬托出两位女子优美的身影。

池塘在绘画的符号体系中,是典型的浪漫主义的象征,尤其在这幅画作中,透着回忆中最浪漫的美感,夏日,傍晚,池塘,静谧,没有特别鲜艳的景色做烘称,仅仅是最简单的蓝天白云,倒影,绿色。简单的搭配,让池塘看起来就像是一面镜子,又像是一双明媚的眼眸。水似乎是一种浪漫的反射镜,又或者是起到一种折射扩大的效果。让整个画,整个电影,或是整个氛围都变得特别的浪漫而有气质。

这幅画作创作于1902年的夏季,到当年的秋季创作完成。值得一提的是,当1902年秋季这副画完成的时候,画家也与画中的主人公,也就是穿蓝色裙子的姑娘走入了婚姻的殿堂。由此可见,在创作这幅画的时候,画家的内心是涌动着浪漫与爱情的冲动。带着这种浪漫的爱情的感觉,也让这幅画的情感变得细腻柔软,这种浪漫温柔的心境,也把这种感情传递到了笔触上。

就如我们前面说的,画家的内心是忧郁的。在这幅画中场景虽然和谐温暖,静谧,但是正是这样安静的景色却更易让人们去体会自己内心的忧郁和小小的伤感。也正是这样的静谧,会让人去静下来慢慢的体会一下自己内心的种种感伤或不快。作者在创作这幅画时,内心的感受曾向自己的未婚妻诉说过,“这幅画,我要么只有创作成功,要么就永远不会,仿佛过后就开始了新的生活,所有的一切以另外一种形式笼罩着我,我想用这一幅画的真心当做与你结婚时的礼物”。

1896和1897年的夏季穆萨托夫都在萨拉托夫度过,不知疲倦地进行绘画研究。他的花园位于一条顺伏尔加河而下的小街旁,他在花园中画下了“裸体的小男孩”,试图表达随光照变化的色彩变化。他还以妹妹为模特,画下了许多素描和习作;他的妹妹一直坐着为她做模特。所有这些都是他以后所画的大幅油画的准备工作。

1903年穆萨托夫搬到卡卢加州的塔鲁萨。1905年11月8日。在塔鲁萨家中病故,时年35岁,但他对俄罗斯油画界画风的转变却起来很大的影响。


关键字: 内容标签:穆萨,绘画,油画,画家,穆萨托夫,穆萨 绘画 油画 画家 穆萨托夫
下一篇:陕西省“阳光工程”“圆梦工程”文化志愿者培训成功举办_千阳县-陕西省-培训班||上一篇:他们影响了毕加索_路易斯-安东尼-梅西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