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上海中福首届原石交易会暨青年玉雕大师艺术展将启幕_金奖-艺术-而不

编辑:王璐 来源:今日联拍
 
    2018海派玉雕艺术大展暨“七宝杯”第十一届中国玉石雕神工奖将于20

  

  2018海派玉雕艺术大展暨“七宝杯”第十一届中国玉石雕神工奖将于2018年10月19至22日,在上海闵行区新镇路3055号宝龙美术馆举行。11年前,神工奖应运而生,难得一见的玉雕珍品,以百年巡礼的名义重装登场,生动诠释了自上海开埠以降,凡百余年海派玉雕逐渐发展形成的状貌,一时名动申城。“神工”取自成语“鬼斧神工”,寓意玉雕艺术的高妙绝伦;在沪方言里,“神工”又恰与“成功”谐音。

  伴随着城市的变迁,经过几代大师和玉人的非凡创意和艰辛打造,以上海地区为中心的玉作风格最终形成了洵美且异的海派艺术特色,和“北派”、“扬派”、“南派”一起,成为中国玉雕的四大流派之一。2011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海派玉雕”项目正式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国玉文脉、传统技艺和精神品格得以赓续,又增添了新的有意味的尝试和探求,更为海派玉雕许了一个值得期待的未来。

  作为此次神功大奖评选的分会场,中福古玩城籍此契机响应主题,同期举办中福首届原石交流会,展会将涵盖各类艺术品原料于一堂,如:和田玉、绿松石、翡翠、南红、蜜蜡、琥珀等;原料作为艺术品的主要载体,通过后期艺术大咖们的缜密构思及精雕细琢方能成为一件备受瞩目的旷世之作,而对于原料的挑选则是艺术创作的第一步,而海派创作凸显出“海纳”和“精作”的特质。

  传统的底蕴既厚且重,创新的胎床着于其中。源自传统工艺范畴的琢玉样式、题材、特定意涵,也接纳属于艺术范畴的西方油画、雕塑,甚至现代抽象艺术语言,汲取民间皮影、剪纸元素,移植设计范畴的理念手法。汲古而不泥旧,古今相承、南北交融、中西合璧、兼容并包,从不“画地为牢”,不断推陈出新。

  海派艺术从选料、设计到出坯、雕刻,工艺流程极为考究,其取材之“精明”、设计之“精到”、风格之“精美”、工艺之“精细”,达致“精而不过,巧而不俗,细而不匠,简而不陋”的境界,形成整体风貌上的精致、严谨、时尚、简约。

  此次中福首届原石交流会不仅是来自全国各大门类的原石展商共同参与的一场盛典,同时还将与上海海派玉雕文化协会共同为好的原石进行评选,具体奖项有:羊脂玉金奖、象形玉金奖、墨玉金奖、黄玉金奖、金包玉金奖、青花玉金奖及其他玉种等;展览方面对于玉雕界新涌现出的一些青年才俊,展会也将汇集他们的代表作品及部分历届“神工奖”的魁首,主办方还邀请了众多业内知名专家坐镇,为广大收藏爱好者进行玉石类别的免费鉴定活动,并择时进行拍卖,这无疑为广大收藏爱好者提供了一次近距离观摩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瑰宝的机会,同时也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


关键字: 内容标签:金奖,艺术,而不,,金奖 艺术 而不
下一篇:以城市山水表现人与自然的和谐_城市山水画-杨留义-艺术馆-创作-表现||上一篇:艺苑归客常秀峰_华侨艺术家的求艺之路_艺术家-深圳美术馆-常秀峰-郭沫若-徐悲鸿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