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山东济南将建六大历史文化展示区_文化-济南-文化遗产-趵突泉-展示

编辑:刘倩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近日,山东省城乡规划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原则通过《济南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近日,山东省城乡规划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原则通过《济南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按照《规划》,济南市将对历史城区内的文保单位、历史建筑、泉水文化景观和非遗文化进行重点保护,构建六大历史文化展示主题区,规划3条旅游观光线路,将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有机结合,强化名城保护与旅游一体化发展。

  根据《规划》,将在济南历史城区内形成大明湖山水环境主题展示区、趵突泉黑虎泉泉水园林主题展示区等六大历史文化展示主题区。

  为保护好泉水文化景观,《规划》突出强调保护泉域及其补给区、出露区和11类泉水文化景观要素,并提出要保护地下泉水遗产遗存,对泉水出露点、泉水人工河道等进行考古勘探,挖掘名泉遗产。

  《规划》提出,对古城区和商埠区传统街巷,将采取分类保护措施,不得随意更改街巷名称、走向;重点保护古城内山城互看视廊、大明湖四向视廊、趵突泉和五龙潭公园重要景观区域视廊。同时为保护古城,济南将持续实施“中疏”策略,外迁与历史文化名城定位不符的功能,引入旅游服务配套、文娱及商业设施,突显历史城区作为城市旅游服务和商业贸易区的功能定位。《规划》还特别新增革命文化遗产保护的专项条款,要求对市域范围内革命文化遗产进行专题梳理和保护,结合爱国教育培训活动强化革命文化遗产的利用。


关键字: 内容标签:文化遗产,趵突泉,展示,历史,文化,济南,文化遗产 趵突泉 展示 历史 文化 济南
下一篇:“M的房间”艺术项目展览_II——长_满_青_苔_的_房_间_M的房间-展览-当代艺术-房间||上一篇:“求道天竺——常秀峰艺术展”29日在深圳美术馆开幕_深圳美术馆-自己的-绘画-展览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