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安康博物馆2018开笔礼进校园活动完美收官_家长-博物馆-孩子

编辑:刘爽 来源:陕西省文物局网站
 
  “冠必正、纽必结,袜与履、俱紧切……”悠扬的

  “冠必正、纽必结,袜与履、俱紧切……”悠扬的古乐伴随着学童们稚嫩的声音,响彻整个校园。2018年9月开学季,安康博物馆“开笔启智”开笔礼品牌活动又在安康城区的各个校园拉开帷幕。

  为创建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博物馆职能。同时,也为了“开笔礼”活动的服务面更宽、覆盖面更广,今年安康博物馆“开笔礼”仪式采用送文化进校园的服务方式进行。从9月10日到9月30日安康博物馆为安康市第一小学校本部和高新校区、高新区第一小学、汉滨区培新、江南、鼓楼、红旗、南门、东关、东坝、石堤小学等城区11所小学的五千余名一年级新生和三千余名家长举行了庄严的入学启蒙开笔礼仪式。

  “开笔礼”是中国古代人生“四大礼”之首,是蒙童入学阶段极为重要的仪式。“开笔礼”仪式主要分成六项内容,每一项内容承载着特定的教育目的。“正衣冠”要求学子们养成干净整洁的生活习惯;“感恩鞠躬”让学子向师长行揖礼,谢师恩、谢亲恩,并为师者和长辈奉茶,让他们从小懂得孝亲尊师的道理;“净手净心”让学子们从此静心读书,心无旁骛;“朱砂启智”,表达了师长对学子们的美好祝愿,希望他们心明眼亮,聪慧过人;“击鼓明志”让学子们树立远大的理想与目标;“开笔启蒙”书写“人”字,学会做人的道理。蒙童通过亲身经历这种庄严古朴的仪式,实现从蒙童到学生的心理过渡。

  今年的开笔礼安康博物馆在以往程序上推陈出新,采取亲子互动的模式,邀请家长与孩子一起参加仪式,拜恩师,并为孩子送上礼物和拥抱,孩子在家长面前立下志愿,家长为孩子加油鼓劲。在拥抱孩子的那一刻,许多家长和孩子感动的热泪盈眶,深深地为这场仪式所教化和感染。

  安康博物馆自2015年起开始打造传统的“开笔礼”活动。先后投入数万元购置汉服、桌椅、笔墨纸砚等一系列活动道具。工作人员通过查阅典籍和资料,既尊崇古礼,形成定式,又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取舍,去繁就简,逐步形成了“开笔礼”规范的活动体系。同时根据不同情况,采取文庙周边学校“引进来”,边远学校“走出去”两种服务方式,让更多的学子来体验“开笔礼”仪式。

  四年来,“开笔礼”活动逐渐成熟,城区两万余名学子亲历了“开笔礼”,开笔礼所的服务学校也增至二十余所。活动基本覆盖了城区百分之九十的小学,受到越来越多的学校、家长和学生的肯定和欢迎。

  未来安康博物馆将以传统文化阵地安康文庙为依托,深入发掘和传承更多的传统仪典活动,逐步尝试举办幼儿园幼儿“成童礼”、小学生“毕业礼”以及初中生“成人礼”仪式等一系列传统文化活动,让安康学子和家长参与到传统文化活动中来,切身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关键字: 内容标签:家长,博物馆,孩子,,家长 博物馆 孩子
下一篇:陕西历史博物馆圆满完成_“十一”黄金周旅游接待工作_领导-增派-黄金周||上一篇:62.9万游客在延安文博单位欢度国庆长假_互动-革命-红色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