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陕西历史博物馆继续教育基地2018年第六期专业课圆满结束_汉中-唐代-培训

编辑:刘爽 来源:陕西省文物局网站
 
  陕西历史博物馆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于9月10日在汉中地区顺利举办了第六期继续教育专业课培训。

  陕西历史博物馆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于9月10日在汉中地区顺利举办了第六期继续教育专业课培训。来自汉中地区文博系统的100多人参加本期培训。

  本次培训特别邀请到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讲座教授赵丛苍,陕西历史博物馆壁画保护基地主任、现任国家文物局馆藏壁画基地主任、陕西省壁画保护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晏新志两位专家授课。

  赵丛苍教授是我国考古学与文化遗产方面的专家,他结合地方特色特意选择“城固洋县青铜器考古”作为授课内容,主讲了《宝山遗址发掘及汉中青铜器时代文化》。介绍了城洋铜器群十几年的调查发掘过程以及铜器点的分布规律和埋藏形,根据发掘的青铜器文物对于墓葬随葬品进行了推测。介绍了夏商周考古在20世纪的发展简史,回顾了一个世纪以来夏商周考古的重要发现和主要研究成果,并对今后的发展前景作了初步展望。

  晏新志进行了主题为《回眸千年——陕西古代文明概览》、《长安瑰宝——唐代壁画和陶俑的艺术鉴赏》的专题讲座。“周秦汉唐文明概览”是以介绍陕西历史博物馆建馆历史为序,分陕西古代文明的特征、陕西古代文明的脉络和周秦汉唐文明的辉煌三个主要内容进行讲解,通过出土于陕西的多件代表文物来介绍不同历史时期陕西文化的特点。第二个主题“唐代壁画和陶俑的鉴赏与解读”以唐代的长安、地下的绘画长廊—唐代墓葬壁画、陶俑与壁画表现的唐代社会生活三个部分,以具体的唐墓壁画为例对唐代风化进行介绍。

  两位专家为学员们展示了个人专业方向的研究成果与研究过程中参考的历史材料及文献,讲座内容富含学术研究价值。学员们在学习过程中深刻体会到史学研究中严谨认真的态度,学习了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与学术研究方法。此次培训丰富了学员们的知识储备,分享了老师们的前沿科研成果。

  本期培训共三天, 来自汉中地区文博系统10多家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参加此次培训,参训人员全部顺利通过考试,取得2018年度继续教育专业课56学时。虽然学员人数较多,基地的工作人员紧密协作,确保了第六期培训工作的圆满完成。

  陕西历史博物馆继续教育基地本着为文博单位服务的理念,提升服务质量,争创优秀基地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创新培训模式,扎实推进基地建设,落实各项培训工作。


关键字: 内容标签:汉中,唐代,培训,,汉中 唐代 培训
下一篇:陕西省文物局组织召开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_爱国-纪律-建设||上一篇:国家文物局调研陕西省全国非国有博物馆藏品备案工作_陕西-备案-历史博物馆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