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公益版画《百里婚宴图》亮相广州地铁_倡导民众“拒食鱼翅”_木刻版画-环保-祠堂-鲨鱼-种群

编辑:蔡春伟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19日电(记者陈骥旻)由环保组织野生救援与版画艺术家翟砚军联合创作的公益作

  中新网广东新闻9月19日电 (记者 陈骥旻)由环保组织野生救援与版画艺术家翟砚军联合创作的公益作品《百里婚宴图》,近日在广州地铁文化公园站展出。作品展现了岭南地区祠堂婚宴的传统风情,以及婚宴中的鱼翅羹背后的故事,旨在倡导民众“拒食鱼翅”。

  据介绍,《百里婚宴图》的创意来源于《清明上河图》。艺术家采用木刻版画的艺术手法,从一间祠堂的大门开始,描绘出一场传统祠堂婚宴中的各个细节,包括新人、宾客、仪式、喜宴等等。再从喜宴上的菜品延伸到后厨,街道、酒楼、海鲜市场、水产加工厂、港口、渔船等场景还原了岭南婚宴上必不可少的一道菜“鱼翅羹背后的一条完整贸易链条。

  据悉,由于连续多年受到人类过度捕捞的威胁,鲨鱼种群数量下降明显。其中至少有鲸鲨、姥鲨、噬人鲨(大白鲨)等11种鲨鱼因为种群数量下降速度过快,存在灭绝风险。目前这11种鲨鱼受《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保护和监管。

  《百里婚宴图》的作者翟砚军表示,创作《百里婚宴图》是想表达没有鱼翅羹的婚宴照样能表达新人对来宾的感谢,而家人朋友的祝福也不会因为没有吃到鱼翅羹而减少的观点,旨在倡导民众“拒食鱼翅”。

  野生救援北京首席代表史蒂夫表示,鱼翅并无特殊营养价值,并且富含重金属,食用反而影响健康,并不是宴请他人的好选择。


关键字: 内容标签:祠堂,鲨鱼,种群,《百里婚宴图》,木刻版画,环保,祠堂 鲨鱼 种群 《百里婚宴图》 木刻版画 环保
下一篇:陕西历史博物馆《国宝手记》出版上线_此书-普及-馆长||上一篇:“迈向2035”——科技馆事业发展研讨会暨第十次科技博物馆理论研讨会在中国科_第十次科技博物馆理论研讨会-中国科技馆-中国科协-博物馆-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