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故宫新举:库房中的家具馆与古建中的母婴室_明清宫廷家具-母婴-宫廷-展示

编辑:陈峰 来源:弘博网
 
9月19日,曾一度作为库房使用的故宫南大库经过数年建设和改造,终于作为故宫家具馆亮相,300余件明清

9月19日,曾一度作为库房使用的故宫南大库经过数年建设和改造,终于作为故宫家具馆亮相,300余件明清宫廷家具精品首次以“仓储式展陈”的模式向观众展示。此外,为给带婴幼儿参观的观众提供一个洁净、舒适、安全的哺乳、护理与休息场所,同一天上午,故宫博物院在隆宗门首次开设母婴护理室。

南大库,共赏明清宫廷家具

位于故宫博物院西南角的南大库,曾经是故宫最大的一处库房,东西长156米。如今,终于向公众打开了它神秘的大门,以故宫家具馆的新姿势与公众见面。

据悉,故宫家具馆是继陶瓷馆、书画馆等专馆之后,开设的又一大专题展馆。此次开放为家具馆一期展厅,馆内“南大库清代宫廷家具展览”共展出清代家具300余件。

根据展览规划,家具馆共分三期展厅。此次开放的南大库区域一期展厅。

展厅其一为主题展览,展示30余件与宫廷礼制、帝王生活相关的精品宫廷家具,以康熙、雍正、乾隆时期为主,按照庭院、书房、琴房等主题进行场景设计,结合多媒体技术和灯光,形成不同的文化空间,供观众近距离欣赏。

康熙金漆雕龙纹交椅

琴房陈设

展厅其二为仓储式展览区域,位于主题展览西侧,数百件家具文物在此按照库房保管要求进行陈列排架,此种形式的家具文物展示在国内还是第一次。

原景重现

位于展厅中一个特殊区域的,是对《清人画弘历是一是二图》的实景还原。该处是根据故宫博物院藏《清人画弘历是一是二图》内乾隆皇帝所处的室内空间进行的“原景重现”。寻找与画中类似的家具陈设,还原乾隆皇帝生活场景,让观众感受到宫廷家具的独特样貌与室内布局,并与书画结合,获得更加深刻的文化体验。

新展陈手段

故宫博物院现存明清家具6200余件。据单霁翔院长介绍,故宫家具文物中不少收藏在地面库房中,空间拥挤,保存条件欠佳。而且由于院内很多殿宇均进行原状陈列展示,展出家具形式和内容比较固定,因此大量不在展线上的明清家具难见天日,而“仓储式”展陈正是缓解库存压力、给库存文物更多亮相机会的有效手段。“仓储式”展陈可以使古建筑得到更好的修缮和利用,家具文物得到更好的整理、保护和展示,也让观众欣赏到宫廷家具用料之考究、设计之精美、内涵之丰富。

三期规划

根据展览规划,家具馆共分三期展厅。其中一、二期位于南大库区域,三期位于南薰殿区域,此处汇集了2000多件明清家具,既是库房又是展馆。家具馆二期将全部打造成仓储式展示,三期则主要展示明代家具。未来可能以轮换展示形式,让更多家具珍品与观众见面。在全部布展完成后,三期展厅将实现连通,并与武英殿和宝蕴楼共同形成新的展示区。

隆宗门,首设母婴护理室

在家具馆开放的当天上午,位于故宫中路乾清门广场西侧的隆宗门内的母婴护理室,也正式向公众开放。故宫博物院在做好古建筑维修保护的前提下,设置了一处集哺乳、休息、文化创意体验于一体的母婴护理和休息场所。

母婴室揭牌现场

作为故宫首次开设的母婴护理室,室中设施十分齐全,设有3个独立哺乳室、母婴卫生间及一系列护理设施,包括专业带安全扣的婴幼儿护理台、45℃恒温温奶器、冷热水洗手池、婴幼儿湿巾、婴幼儿座椅等,所有材料均采用质优产品,让家长与孩子可以放心使用。护理室东侧,开设了一个25平方米的小型文创店,精选了一些适合婴幼儿的故宫特色文化创意产品,比如毛绒玩具等,也会根据研发进展不断更新。护理室南侧约55平方米左右的小院落里,则设置了儿童滑梯、桌椅等设施,可供小朋友们玩耍、休憩。

在护理室的装饰装修方面,特别以“祥瑞降临”为主题针对儿童设计研发了一系列吉祥瑞兽的卡通形象,包括狮子、行什、大象、甪端、麒麟、獬豸、仙鹤、龙龟、天马。这些形象均源自紫禁城中常见的文物陈设。故宫母婴护理室不仅免费向观众开放,需要时还会有女性工作人员在现场给予帮助。


关键字: 内容标签:母婴,宫廷,展示,故宫,明清宫廷家具,母婴 宫廷 展示 故宫 明清宫廷家具
下一篇:守正创新:中国画创作研究院学术提名展开幕_学术提名-守正创新-美术馆-北京-研究员||上一篇:温州屏纸版画重生记:非遗“三术”归真展新韵_屏纸版画-非遗-纸马-印刷术-东源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