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大师+青年牵手困境儿童_展现“艺术+公益”新亮点_99公益日-许钦松-艺术家-哪吒-广东省

编辑:陈峰 来源:雅昌网
 
  用艺术的方式创造性的解决公益领域的问题是一个很有趣的方向。很多国家早已开始用艺术的表达手法来呼唤

  用艺术的方式创造性的解决公益领域的问题是一个很有趣的方向。很多国家早已开始用艺术的表达手法来呼唤人们关注各类公益问题,关注需要帮助的社会人群。

  位于印度北部比哈尔省最偏远和贫穷的村庄Sujata,每年都有来自日本与印度本国的两名艺术家,在当地希望小学墙上,进行三个星期的艺术绘画。在这三个星期中,艺术家会充分与孩子们互动交流,孩子们也会协助绘画的完成。这些复杂的壁画完全是由泥浆,灰尘,粉煤灰和秸秆等绘制而成。通过这一艺术交流行动,呼吁解决在印度诸如贫困、教育、就业等方面的各种问题。

  艺术与公益进行结合,让公益变得更多元,更具创造性。

  9月8日上午“全城义转”99公益日联合劝募活动正式启动, “开学季!艺术+公益第一课”专场活动在保利中环广场持续进行了三天,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公益项目“许钦松创作奖益青年”项目也在该广场线下和腾讯公益平台线上同步进行募捐。

  活动中,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许钦松先生与青年艺术家们现身现场与其他公益组织的领导者们对“艺术+公益”进行现场讨论,而本次活动,许钦松先生与青年艺术家们也联手“无艺书院”现场带领活动现场的困境儿童们一起作画,作画现场也引发了众多市民参与和围观。

  艺术能给孩子带来什么?在许钦松看来,艺术可以点亮孩子的未来,让孩子们在艺术的熏陶中拥有健全的人格。

  正如印度诗人泰戈尔所说:“艺术在朝圣的路上,探访现实中未知的一座座殿堂,走向一个同过去有着天渊之别的未来。”

  艺术照进现实

  此次活动,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通过展示6幅青年艺术家的艺术作品,来呼吁群众关注困境儿童,并号召大家为“许钦松创作奖益青年”项目进行捐赠。

《路在何方》120×120cm 叶永权岩彩

  由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青年艺术家叶永权所创作的岩彩作品《路在何方》,通过对困于海上的人们没有出路的人的描绘,表现了对处于困顿中的没有阅读条件儿童的怜悯。书籍是人类通往文明和智慧的阶梯,而缺乏书籍,则会让人陷入思想的困顿。

《弃》  90cm×110cm  陈毓敏  2015年

  陈毓敏所创作的布面油画作品《弃》,通过对出废弃房屋的描绘,则呼唤大众对村校的安全校舍重建问题引起重视。

《星期五的哪吒》 70cm×30cm  成诺

  由青年艺术家成诺所作的国画作品《星期五的哪吒》,则通过重塑中国神话故事中的哪吒形象,将其置身于当代社会的一角,隐喻现代留守儿童所面临的困境,在社会发展的浪潮中,谁又能对这些留守儿童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呢?

  艺术+公益,不仅是促进公益项目的多样性露面,在99公益日三天的活动中,所有的捐赠将用于促进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的青年艺术家进入到更多的公益领域,用艺术的力量去呼唤社会的关注,让艺术渗入到公益中去,在之后的各类公益活动中,青年艺术家们将与各类公益组织进行互动,将艺术的力量带入到更多的地区。

青年艺术家与小朋友们在作画

  艺术点亮公益

  来到现场参加活动的青年艺术家邹俊茂(获2018年许钦松创作奖全国总选本科生组金奖,毕业于广东第二师范学院)说:这次99公益日x青年艺术的活动中,我们与小朋友们一起集体创作,意在呼吁社会给予留守儿童更多关爱。这次活动让我感触很深,中国现在有这么多留守儿童,他们生存环境,受教育的状况真是让人堪忧。我更愿与每一位幸福的留守儿童相约:愿你们在这插上一双有力的翅膀,坚韧地去飞翔。好好学习,直面困难,保护自我,理解父母,感恩社会!

  “艺术与公益一直都应是相辅相成的,我认为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要时刻明确好自身的定位,认识到应有的责任,把握好恰当的时机,以艺术为媒介来做好公益事业。这个过程并不能一蹴而就而是需要有饱有恒心,耐心,爱心,身体力行日积月累以艺术创作为媒介,做好公益活动。”李春阳(2015年许钦松创作奖获奖者(2018年研究生毕业作品再次获奖),现为广州国家青苗画家培育计划画家,华南农业大学教师)说。

  好的艺术作品,启迪智慧,艺术家通过作品和观众互动交流,丰富了文化生活,甚至针砭时弊,提出问题,拓展思路,震撼洗涤心灵,推动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发展。人们通过艺术鉴赏和审美活动是不断发展智慧和提高审美境界。求真求善求美,艺术和公益是完美的伙伴。


关键字: 内容标签:艺术家,哪吒,广东省,许钦松创作奖,99公益日,许钦松,艺术家 哪吒 广东省 许钦松创作奖 99公益日 许钦松
下一篇:万欢内画《少女》系列获得2018威海文博会最佳设计创意奖_深圳-促进会-工艺美术||上一篇:巧学善思炼精艺_精雕细琢创佳绩_第三届“匠心杯”琥珀雕刻设计大赛落幕_珠宝协-分会-副会长-玉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