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从个体日常到社会史诗:“毛旭辉文献展”在合美术馆开幕_文献展-合美术馆-单元-文献-书信-展览

编辑:洪镁 来源:雅昌网
 
  (艺术网)2018年9月14日,“深度阅读:毛旭辉文献展”在武汉合美术馆

  (艺术网)2018年9月14日,“深度阅读:毛旭辉文献展”在武汉合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毛旭辉工作室助手张光华女士担任策展人,展出毛旭辉绘画艺术作品、文献及其艺术生活资料,包括创作手稿、速写集、收藏书籍、往来书信、记录影像乃至音乐磁带、录音机等,从而建立起一个历史语境,以帮助观者进入其中,进而对毛旭辉先生艺术面貌的形成与演变有较为深入的了解,同时映证中国当代艺术40年来的发展脉络。

  毛旭辉,1956年生于重庆,1982毕业于云南艺术学院美术系油画专业。中国当代艺术同改革开放一起历经了40年的发展,而毛旭辉则是这中国当代艺术发展中最具代表性的实践先锋之一。

  本次展览主题“深度阅读”,很大程度上体现了毛旭辉在艺术创作过程中对艺术文献勤奋而深刻地学习,从而将日常生活以史诗般语汇凝练出来;另一方面,也是对于相关研究者投入中国当代艺术领域时,必然要“深度阅读”的启示。

  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毛旭辉不仅积极进行艺术创作和学术探讨,更在艺术实践活动中收集、整理、保存了大批原始文献,其中有节点活动的组织文本,有与重要策展人、批评家、媒体人的往来书信,有发表于代表性媒体的重要文章,有西方现代艺术、文学、电影、音乐的早期译介读本。这些证明了一个中国艺术家向西方现当代艺术人文思潮学习借鉴的历史原型和过程,也为我们提供了研究近40年中国当代艺术发展,尤其是“’85新潮美术”的宝贵资料。

  本次展览分为“一单元 艺术启蒙(1956-1983)”、“二单元 现代思潮(1984-1989)”和“三单元 具象图式(1990-2017)”三个以现代主义艺术价值体系为创作取向的主单元,以及呈现毛旭辉非方法论艺术主张的“附一单元 红土恩赐(1979-2016)”。通过展览的结构和展品可以看出,“毛旭辉的修炼方式是深入阅读、摘录笔记、书写感悟、联系现实进行矛盾辩证,与同好书信探讨,并转化、提炼成大量草图、手稿,最后创作出一件又一件具有日常史诗性的当代艺术图像,构建存在的寓言体系”。

上一页 12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毛旭辉,文献展,合美术馆,,单元,文献,书信,展览毛旭辉 文献展 合美术馆 单元 文献 书信 展览
下一篇:"梦回南宋"——杭州艺术家相聚首都演绎《后南宋王朝》_马丁·戈雅生意-金杜艺术中心-《后南宋王朝》-王朝-马丁-现场-杭州||上一篇:「进出口」群展预告_|_OG_Slick,_D*Face,_Trista_街头艺术-BettermeArt画廊-街头-限量-版画-中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